高通隔空要价 “双通”合并拉锯

高通隔空要价 “双通”合并拉锯
2017年11月22日 00:36 北京商报

  “双通合并”又出现了新的转机。21日,高通对博通企图收购一事隔空喊话,透露了“底线”,多名投资人表示收购价至少要涨到每股80美元。

  近一个月,双通合并一事赚足了市场的眼球。此前,博通欲以每股70美元的价格收购高通,但遭到了高通的拒绝,并在告知书中称,高通“有信心为股东创造显著额外的价值”。

  不过,面对高通的委婉拒绝,博通仍然不死心。该公司CEO Hock Tan表示,收购高通的决心和信心未变,仍认为70美元的收购价对高通股东更具有吸引力,因为不少股东都表达了希望与博通谈论收购要约的意向。因此,博通“强烈希望”与高通董事会和管理层进行“建设性”的接触。

  高通此次喊话,已经间接提出了收购条件,即至少每股80美元。其实,高通此次行动,在拒绝博通的告知书中已经有迹可循。告知书称,博通的开价“严重低估了公司价值”,似乎在暗示高通可以接受更高的价格。

  据美国科技行业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表示,高通股东可能会要求博通至少报价每股90美元。而按照这个价格,博通的收购总成本至少提高至1600亿美元。

  博通此番“死缠烂打”与高通“矜持”的隔空喊话,都是因为高通正处于“青黄不接”的艰难时期。曾经靠着“高通税”走遍天下的高通,近来日子很不好过。从今年初开始,高通的大客户苹果相继在美国、中国、英国对高通发起诉讼,称高通强迫苹果使用基带芯片以收取更高专利使用费。

  苹果起诉文件中表示,在双方合作的多年期间,高通至少向他们多收了10亿美元专利费用。按苹果方面说法,高通要求按使用方业务量比例收专利费。多年来苹果等制造商已向高通支付了巨额专利使用费。苹果每生产一部iPhone或具有数据网络功能的iPad时,都需要交40美元。

  7月,高通就苹果的专利侵权提出诉讼,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有限排除令,同时申请了禁止令以禁止采用非由高通关联公司供应的蜂窝基带处理器的iPhone和iPad的进一步销售及市场营销相关活动。

  高通与苹果沸沸扬扬的官司消耗了市场的耐心。高通自今年以来股价已经累计下跌15%,市值缩水为820亿美元。在此前的财务电话会议中,有分析师质疑高通和苹果之间的纠纷不断升级,并没有看到问题接近最终解决的信号。

  外患不断,内忧也不少。近年来,高通积极布局5G网络,希望摆脱“专利被罚魔咒”,因此积极收购半导体公司恩智浦。但是由于反垄断审查的原因,此项收购案迟迟无法落地。

  华为已经暂停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而三星也可能紧随其后。处于水深火热的高通,此时选择隔空喊话博通,似乎暗示着,双方的拉锯战将不断升级。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张泽炎

高通博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