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今年一直利用Android手机收集通信塔位置数据

谷歌今年一直利用Android手机收集通信塔位置数据
2017年11月22日 04:5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凌晨消息,根据美国财经网站Quartz进行的一项调查,谷歌自年初以来一直都在利用所有Android智能手机收集位置数据,哪怕用户完全关闭了定位服务也不例外。

  调查显示,谷歌一直都在通过Android智能手机收集用户附近通信塔的地址信息,这种数据可被用于“通信塔三角定位”技术,该技术被广泛用于定位手机或其他使用来自周边通信塔的数据设备。每当用户携带Android手机来到一个新的通信塔的信号射程之内时,手机就会收集这个通信塔的地址信息,然后在连接到WiFi网络或开启蜂窝数据功能时将此信息发还给谷歌。

  由于位置数据收集功能是Android核心云通信服务Firebase Cloud Messaging的一部分,该服务管理着Android操作系统的推送通知和消息功能,因此是不能被关闭的,跟用户安装什么应用也没有关系,甚至在用户恢复手机出厂设置或拿掉SIM卡时也不会受到影响。

  当Quartz就此问题与谷歌取得联系时,谷歌发言人作出回应称:“我们已经开始探索使用Cell ID码作为一种额外信号,目的是进一步提高消息传递服务的速度和改进其性能。”

  虽然收集通信塔数据将可如何帮助谷歌改进消息传递服务尚属未知,但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正在收集位置数据的事实则无疑触犯了用户隐私权。

  尽管谷歌在其有关位置共享的隐私权政策中提到,该公司将利用使用其服务的设备来收集位置信息,但并未阐明该公司是否会在所有定位服务都被关闭的情况下收集来自Android设备的数据。

  另外,谷歌的这种定位数据共享活动不仅限于任何特定Android机型或厂商,而是明显正在收集来自于所有现代Android设备的通信塔数据。

  根据谷歌的说法,到本月底时Android手机将不再收集并向该公司发还通信塔位置数据。(唐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