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高通 苹果将联手英特尔开发5G手机

2017年11月17日13:19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早间消息,据消息人士披露,苹果iPhone智能手机的后续发展严重依赖于英特尔的5G芯片。

  消息人士说,iPhone制造商的工程师们一直在与英特尔的同行合作,对即将推出的下一代无线宽带技术5G进行早期研发,同时,与主要的调制解调器供应商高通公司之间的对话则大为减少。

  高通公司的5G调制解调器芯片可提供了更专业的载波功能(如“上行载波聚合”),但消息人士说,这些产品不会被运营商广泛采用。苹果工程师相信,英特尔的5G调制解调器将符合未来iPhone的需求。

  英特尔在调制解调器市场上远远落后于高通,但有一小部分人员正在研发5G,大约有“数千人”。眼下对英特尔来说,为iPhone提供5G调制解调器的业务“势在必得”。

  英特尔在2017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发布了5G调制解调器,并在今天的一份新闻稿中说,“已经成功地在早期5G硅的基础上,完成了端到端的5G呼叫……这是5G研发的关键性里程碑。”调制解调器的完成与苹果在2019年或2020年推出5G iPhone的计划相吻合。

  5G iPhone智能手机可实现每秒千兆比特以上的连接速度,将从根本上改变人类使用该设备进行计算、通信和消费的方式。迁移到5G在技术上是复杂的,在最终敲定供应商之前,需要手机制造商与潜在供应商进行大量协调工作。

  争夺iPhone

  自2011年以来,高通一直为iPhone提供调制解调器,并且拥有更加成熟、功能齐全的5G调制解调器。巨大的研发投入后,该公司于2016年10月宣布世界上第一部5G调制解调器Snapdragon X50正式诞生。

  英特尔通过自身的巨大努力,从2016年苹果推出iPhone 7开始在这一领域分到一杯羹。该公司一直愿意以不同于高通的定制方式来为苹果制造产品。苹果公司在专供T-Mobile和AT&T GSM/LTE网络的iPhone中使用了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由于高通调制解调器特别适合CDMA网络,因此,苹果把它们置入为Verizon和Sprint生产的iPhone中。

  这种状况可能会随着运营商将网络转变为5G而有所变化,例如Verizon公司曾表示,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计划不再将新设备与较老的CDMA网络相连接。而我们的消息人士称,与Verizon的决定相悖,Sprint、美国蜂窝及一些海外运营商仍将支持CDMA,但CDMA生态系统将开始崩溃。如果CDMA停止使用,苹果就少了一条依赖高通的理由,虽然后者已经研发出广泛使用的技术版本。

  紧张关系

  与此同时,苹果公司与高通公司的关系在过去一年中不断恶化,苹果供应商与高通公司就支付高额专利授权费而引起的法律纠纷愈演愈烈。而如今,高通又被英特尔的竞争对手、芯片制造商博通盯上,后者准备以1030亿美元入主高通,但高通已对上述报价提出否决意见,称其业务价值被低估。

  所有这一切似乎都表明苹果有可能指定英特尔为iPhone 5G调制解调器的唯一供应商。多个消息来源说,比拼游戏的最终结果将促使英特尔将调制解调器集成到系统集成芯片(SOC)上,使其同时包含CPU、GPU和其他iPhone组件。SOC将由英特尔和苹果共同设计,并将在英特尔工厂组装完成。

  一些人认为苹果可能会更早地与英特尔展开全面合作。《华尔街日报》最近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苹果已经在开发iPhone原型机,其中只使用了英特尔的3G/4G调制解调器。报道中提到的一家较小的芯片制造商——总部位于台湾的联发科,作为备选的第二家供应商。

  高通未对上述报道表态,因为供应商必须签署不公开协议,禁止公开谈论他们与苹果的业务。苹果公司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英特尔发表声明指出:“正如我们今天新闻中所证实的那样,尽管我们对客户的产品不加评论,但英特尔确实正在遵循我们的5G路线图向前推进,并促使客户更快采用5G技术。”(斯眉)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高通英特尔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