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赛龙:曾在“辉煌期”被诉欠债 被法院强执77次

2017年10月30日 21:2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韩大鹏

  “赛龙之死”的报道引发舆论强烈反响,业内一片哗然。

  文章讲述了一家曾冉冉升起的明星科技企业——赛龙以及“掌舵人”代小权的不幸遭遇。

  然而,新浪科技查询了一些民事裁定书,发现早在当地收紧贷款前,赛龙的资金链或已断裂。其曾在“辉煌期”作为被告拖欠了某家公司760万元。不仅如此,多年来,共青城赛龙涉及自身的风险信息高达123条,未履行合同被法院强执占比62%,因买卖合同纠纷被起诉占比13%,多家企业曾以“拖欠贷款”为由将其告上法庭。

近年来,共青城赛龙因合同纠纷被诉16起近年来,共青城赛龙因合同纠纷被诉16起

  两种声音

  报道称,因共青城政府抽贷,共青城赛龙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共青城赛龙)资金链断裂,企业陷入困境,代小权则因逃税339万被逮捕。而这家企业,曾是共青城市纳税第一大户,创汇第一大户。代小权因出色的商业贡献,甚至获选当年九江市政协常委。

  这样一家明星企业,却在2013年10月遭遇变迁。当地金融机构以赛龙公司订单缩减为缘由突然收紧贷款,随即还遭遇了整改,导致赛龙公司陷入瘫痪。

  然而,代小权并未放弃,在当地政府官员“威逼利诱”下,仍五次尝试重组。

  报道对五次重组的过程进行了详细描述,当每次重组刚有眉目之时,均因两位“元凶”的干涉导致失败。其中一人是前九江市委常委、共青城市委书记黄斌,另一人是前共青城副市长詹政。

  遗憾的是,这篇文章多为代小权自述,尚无当地政府“声音”。

  一时间,文章被疯狂转发,很多人对代小权的境遇表示同情。很快,网上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声音,有人称与赛龙有业务往来,当年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为企业提供优厚条件,众多企业跑去圈地贷款,当政策收紧时,很多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倒闭,“赛龙的遭遇就是如此”。

悦虎电路与共青城赛龙合同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悦虎电路与共青城赛龙合同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

  多份裁决

  新浪科技通过天眼查系统,查阅了共青城赛龙以及法定代表人代小权,发现赛龙自2010年8月注册以来,在2013年前后就出现了债务问题,资金链或已断裂。

  据统计,共青城赛龙具有246条风险信息,其中涉及自身的有123条。

  在2016年3月28日的一起诉讼中,原告方为至卓飞高线路板(曲江)有限公司,被告方为共青城赛龙,民事判决书中写明:原告按约交货,被告迟迟未付货款,原告催讨未果,故诉至法院。法院最终判定,原告所提供证据有效,要求被告支付货款175万元。

  而在2014年9月22日的诉讼中,被告共青城赛龙同样因拖欠贷款,被法院判处偿还原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底的一场诉讼中,原告为悦虎电路(苏州)有限公司,被告为共青城赛龙。原告指出,2011年11月30日,双方签订《主要品质协议》,约定了被告向原告定作产品的具体品质、技术要求,而后被告陆续向原告发出订单,截止2013年6月30日,被告结欠原告定作款760万元。

  这一时间点在《深圳赛龙突死之谜》报道中也有提及,“景象”却截然相反。报道称,从2010年10月开工运营到2013年6月,共青城赛龙生产并出口的各类型智能手机创汇3.3亿美元,实际完税近6000万元人民币。

  创汇3亿多美元的企业,为何还会拖欠760万元,尚不明晰。

  此外,代小权在不同公司担任法人、高管期间,共有128条风险信息,其中123条信息来自共青城赛龙,占总风险信息数量的96%。

  其中,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高达77起,执行法院遍及共青城市、九江市、吉安市、深圳市等。共青城赛龙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多达16起,其中多起涉及到共青城赛龙拖欠贷款。

  附:报道中五次重组失败原因

  第一次重组自救失败:台湾信亿

  为解决公司资金和债务问题,代小权找到了台湾信亿洽谈债务重组事宜,信亿开始投入人财物介入赛龙经营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副市长詹政与信亿公司董事长刘至圣就赛龙公司管理权问题发生激烈冲突。

  第二次重组计划失败:互联网公司合资

  为盘活奄奄一息的共青城赛龙,曾短暂暂获自由的代小权继续寻找重组方。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也曾进入视线。

  第三次重组计划失败:内蒙古发展

  在詹政和资本家周铭磊运作下,内蒙发展(000611)对赛龙的并购提上日程。

  第四次重组计划失败:同洲电子1.5亿投资款不知去向

  这次重组结果诡异惨败,直接导致1.5亿元来自上市公司同洲电子的投资款不知去向。

  第五次重组计划失败:四川发展

  重组方案又是与有案底在身,被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追债1.5亿元的周铭磊合作。鉴于之前的教训,代小权断然拒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