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赛龙突死之谜:五次重组失败

2017年10月30日 16:07 钛媒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文摘选自钛媒体文章《深圳赛龙突死之谜:创始人离奇被捕 被指逃税339万》

  赛龙五次重组失败

  代小权第一次重组自救失败:台湾信亿

  为解决公司资金和债务问题,代小权找到了台湾信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湾信亿”)洽谈债务重组事宜,信亿开始投入人财物介入赛龙经营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副市长詹政与信亿公司董事长刘至圣就赛龙公司管理权问题发生激烈冲突。

  2014年9月12日,为进一步坐实对赛龙系公司的控制权。在时任市委书记黄斌主导下,“赛龙经营管理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由副市长詹政负责,成为赛龙公司最高经营决策机构。代小权在向江西省纪委实名举报的信件中写到:“黄斌在该委员会成立会议上威胁我,如果不配合,就把我关进监狱。除了配合外,还要拿公司的股份出来分。黄斌要求在会的每一个人必须签完字才能离开,我们一直僵持到凌晨四点,我被迫签署了这个备忘录。”

成立赛龙经营管理委员会备忘录,詹政为代表的政府全面接管赛龙系公司,董事长代小权被彻底架空。成立赛龙经营管理委员会备忘录,詹政为代表的政府全面接管赛龙系公司,董事长代小权被彻底架空。

  代小权对共青城赛龙实际控股71%,当地政府没有任何资金投入和股权份额。该委员会成立后,代小权的经营、管理和分配权均被剥夺。身为最大股东、董事长和创始人只剩下投票权。詹政却具有一票否决和一票赞成权。他与黄斌有权干涉企业各种事务,却不用对企业经营结果负责。所有赛龙系公司,包括深圳公司、成都公司、共青城公司的经营公章,至今都在共青城政府手中。整个全过程里,始终没有开过公司股东大会讨论决议,甚至会议和相关文件的签署都没有通知公司的主要董事。《公司法》条款里,政府若要干涉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前提是必须实际出资投入,工商登记必须变更。这两点时任共青城政府均不具备。却公开罢免了实投3亿元的深圳赛龙创始人代小权的经营控制权。作为法人代表,他只身前往海外拿订单的业务权利。

  本为指导方的政府,却成为了重组事务的主导和“赛龙系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的决策者。 “台湾信亿”认为重组各方主体的权利受到限制,担心重组失控,最终第一次重组失败。

赛龙经营管理委员会对收取赛龙系公司公章的决议赛龙经营管理委员会对收取赛龙系公司公章的决议

  问及为何要选择共青城投资,代小权失落地回答:“当初确实没有想清楚。当时赛龙公司主管经营的二号人物祝敬海牵头了这次合作。此后我收到多次关于祝敬海的检举,内容是他与共青城部分政府官员有秘密协议,收取巨额回扣。”

  以上展示的会议纪要中,祝敬海也是“第一次瓜分赛龙系公司会议”的主要参与人。而代小权在与共青城官员接触中亦得知,赛龙公司其实早已进入了共青城的招商名单。

  代小权第二次重组计划失败:互联网公司合资

  为盘活奄奄一息的共青城赛龙,曾短暂暂获自由的代小权继续寻找重组方。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也曾进入视线。

  这家互联网公司创始人曾问询代小权资金链是否出现困难,并深度讨论成立合资公司推出新的品牌手机的可能性。2013年11月,经过多方协商,双方达成初步意向,赛龙以技术授权和研发人力资源入股,占51%,这家互联网公司以资金和互联网营销资源入股,占49%,合资公司依靠赛龙强大的研发实力以及互联网公司强大的资金实力以及互联网营销资源,推广新的品牌的手机 。

  “这对于我们公司来讲是一个重大转折机遇,全体赛龙管理层和员工都非常期待。我们很快就要达成协议了。”代小权说。

  就在去北京签署协议之刻,代小权接到了来自政府帮扶工作小组领导王卫华及邹秀峰的多次电话:要求不能签署该协议。如果签署协议,就要对代小权采取强制措施。在种种压力之下,代小权单方面放弃了这次重组努力 。

  上述互联网公司一气之下,停止了与赛龙的合作,但据钛媒体了解,至今他们也并不知道代小权“毁约”背后的真实原因。

  这本应是赛龙重生的机会。

  代小权第三次重组计划失败:内蒙古发展

  此时,接受詹政的重组安排反而成了代小权眼下唯一出路。詹政便邀周铭磊加入“指导“这场“资本盛宴“。周铭磊,国内二级市场充满争议且颇为神秘的PE资本大玩家。《经济观察报》在2013年6月24日,题为《周铭磊“重组魔术“之谜》的文章中这样评价:被周铭磊染指的重组概念上市公司,频频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频频因一场波动被交易所勒令停牌。不过每一次,周铭磊总能全身而退。

  媒体称,周铭磊资本运作的惯用手法是,寻找业绩比较差的公司标的,先把它做成一个壳,然后一步步控制该上市壳公司的股权,在寻找热点概念与资产往里装,并购后股价哄抬,从中获取股权溢价和咨询费等收益。从ST建通到ST国药,再到西藏发展和正和股份等等,莫不如此。

  在詹政和周铭磊运作下,内蒙发展(000611)对赛龙的并购提上日程。

  内蒙发展在做完基本尽职调查后,第三方审计与评估师对赛龙公司知识产权价值评估2.8亿人民币、签约订单与固定资产等估值12亿元。双方迅速进入实质性谈判。

  詹政此刻再次介入,要求在重组后的公司中持股。此提议收到时任内蒙发展实际控制人赵伟的反对,理由符合常理:上市公司内蒙发展来并购,不可能平白无故地让一个自始至终没有任何投入的官员或单位持股。

  代小权在向詹政转达赵伟这番表态之后,时任共青城市委书记黄斌安排代小权和赵伟,三人一起在共青城格兰云天酒店客房开会。会中代小权和赵伟明确告诉黄斌:詹政的要求有违上市公司管理规定,证监严打这种行为。黄回答:没有詹政不行,必须想另外一个办法,让詹政在上市公司持股。赵伟见僵持不下,便提出:詹政在赛龙公司持股进入上市公司是不能公开披露的,实在不行,詹政自己找一家有资产的公司,上市公司内蒙发展一并溢价收购。黄斌应允。可在上市公司拟收购重组公告截止日,詹政仍未找到有一定资产可以进入上市公司的企业,这套方案落空。

2015年1月时任内蒙发展副董事长李勇与詹政助理的邮件内容显示:詹政在与李勇的电话通话当中表示,如果重组方案中没有其利益安排,不排除抓捕代小权,进而使该重组交易落空。2015年1月时任内蒙发展副董事长李勇与詹政助理的邮件内容显示:詹政在与李勇的电话通话当中表示,如果重组方案中没有其利益安排,不排除抓捕代小权,进而使该重组交易落空。
2015年1月7日,代小权与共青城市长卢宝云短信对话截图。代小权将时任副市长詹政的一系列违规行为告知卢宝云,得到的回答是,“詹市长是支持共青的,是人才!”举报的事从此无下文。2015年1月7日,代小权与共青城市长卢宝云短信对话截图。代小权将时任副市长詹政的一系列违规行为告知卢宝云,得到的回答是,“詹市长是支持共青的,是人才!”举报的事从此无下文。

  短短一周后,2015年1月15日,内蒙发展发布意向收购共青城赛龙的协议公告,詹政未能在重组新公司中持股。同年1月17日,代小权在深圳被几名共青城公安直接塞入汽车,实施异地抓捕,罪名为“高管逃税“。

  关于这个罪名,依据当初落户共青城时赛龙公司与共青城政府签署的投资合同以及补充协议的约定,赛龙高管人员2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故而这次逮捕毫无依据。

赛龙与共青城政府签订的投资协议。其中第二条税收扶持中,关于高管免税的记录。赛龙与共青城政府签订的投资协议。其中第二条税收扶持中,关于高管免税的记录。

  奇怪的是抓捕代小权的这个罪名后来却没有进入法律起诉程序,被不了了之。更蹊跷的是代小权并没有关入看守所,而是在看守所虚晃一枪后,被调往另外的地方监视居住。由于被并购公司创始人在公告发布后的第三天就被形式拘留,内蒙发展的重组也即刻宣告破产。从此代小权被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一直没有解除过。

  时任共青城副市长詹政出面,政府开始全面接管共青城赛龙的经营和重组方案。内蒙发展重组意外失败,另一套方案即刻启动。

  插曲:地方势力对赛龙资产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2015年5月共青城市政府发布《赛龙重组实施步骤》,宣布以政府为主体的运营委员会决议,接管赛龙系法人公章,解聘赛龙公司法律顾问。《合伙协议》显示,将深圳赛龙市值2.8亿知识产权交由共青城谨勤有限公司管理(这家公司背后有为个别官员代持的身影)。

  2015年7月3日,周铭磊托人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从北京带给代小权。协议上对方已经签字盖章,在无法更改任何内容的情况下,代小权在被实施监视居住的共青金航宾馆里签字盖章。

  这份协议内容是,一家名为北京富融永泰资产管理公司的有限合伙企业(下称富融永泰),以承担共青城赛龙3亿元债务,并债转股的方式接收赛龙股权(在上市公司内蒙发展的第三方评估中,赛龙这些股权对应的资产估值为12亿元)。工商资料显示,北京富融永泰资产管理公司建立于2010年6月,注册地北京海淀区,注册资本2000万元。协议签完,该公司却未支付或承担协议里的任何债务。

富融永泰承担3亿元债务的协议富融永泰承担3亿元债务的协议

  在2015年8月9日代小权与周铭磊的合伙人刘纯的通话录音中,刘纯说:“富融永泰有50% 的股份是给詹政(副市长)的。”这轮赛龙的资产处置环节中,刘纯也许是因为没有分到预期资产,怨气颇大。刘纯在电话录音中提到,詹政告诉他们:代小权现在已经签字把所有资产都转让给他们了,代小权什么都没有了,他们可以分了。此外,刘纯还透露,共青赛龙的股权有一半是给詹政的。代小权也称,周铭磊在不同场合也多次做出这一表述。

  2016年,另一份代小权提供的电话录音中,周铭磊的前律师王坤表示,北京富融永泰并非周铭磊的公司,而是周铭磊债主的公司。因欠下该公司超2亿资金无法偿还,遂将共青赛龙股权除詹政以外的另一半,转让给富融永泰用于抵债。

  代小权第四次重组计划失败:同洲电子1.5亿投资款不知去向

  这次重组结果诡异惨败,直接导致1.5亿元来自上市公司同洲电子的投资款不知去向。

  为进一步分拆赛龙资产,周铭磊找到了深圳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002052)(本文称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随后,赛龙与A股上市公司同洲电子(002052)达成协议,共同出资设立猎龙科技有限公司。

  同洲电子、当地政府、周铭磊找来的投资方共同注资8.8亿元,政府占股4.8亿(54%)。同洲电子的1.5亿投资款于2016年12月底全部到位,由周铭磊控制的公司谦泰宝象,星亿东方及意中联合分别注资1亿、1亿、0.5亿。但是周铭磊本人和地方政府始终未有资金注入。按照重组协议,4亿元注册资金到位后应向赛龙公司购买相关生产资产,使新成立的猎龙公司可以凭借赛龙积累多年的资产为基础,迅速开展智能硬件的相关生产经营。同时赛龙出售资产所得的4亿元用于偿还共青城财政管理投资有限公司的债务。

  然而,这4亿元的赛龙救命钱,再次涉嫌被全部非法转移。钛媒体研究团队尽力通过各方搜集齐了相关资产转移的证据。

  一份与猎龙公司成立时原协议内容相悖,涉及1.5亿现金、2.8亿知识产权出资的投资决议,竟然没有股东大会表决、没有盖章和签订时间。而这份决议却被立即执行。

  刘辉(又名,刘邦辉),是周铭磊公司的雇员,共青城猎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软财富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法人代表、旗下有北京世信恒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汇智融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

  上图中决议里签字的刘辉,从猎龙公司的账户上将同洲电子注资的1.5亿元转到软财富账户中。另外,还先后将猎龙账户上的其它一共1.95亿元转入软财富账户。两家公司法人代表的刘辉,相当于利用自己猎龙公司为资金平台,向自己以软财富为主的其它公司转移资产。

  猎龙公司账户显示,同洲电子两笔注资共1.5亿元。2015年12月30日5000万元被转至软财富账户。

  2016年1月4日,同洲电子1亿元注资款被转至软财富账户。

  在没有董事会决议等必须文件情况下,除去转走同洲电子的1.5亿元注资款之外,在账单显示的时间内,软财富还另外从猎龙公司转走资金共1.95亿元。此外,图中第二栏所显示的1500万元打款进入北京世信恒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仍然属于刘辉旗下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软财富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其中有两个法人股东(即以公司身份入股的股东),一个竟然是深圳赛龙,出资5000万元。软财富成立于2015年10月15日,当时代小权在取保候审中,赛龙系的所有公章被共青财政局收管。也就是说赛龙系公司当时的投资和经营权全部在共青城政府手中,能够做出这一决策并完成工商变更的,只有共青城政府官员。

  流程上,上市公司同洲电子注入猎龙公司的1.5亿资金,以及其它股东的近2.5亿注资,转出必须由猎龙公司董事的签字,签字的人就有詹政指派的共青政府两名董事,张韬和黄益鹏。

  另一个法人股东是北京汇智荣盛信息科技公司。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的投资人是周铭磊和周铭娟两人的瑞安巴腾资产管理公司。而周铭娟这个名字,反复出现在猎龙公司银行流水所涉及转账公司的管理层名单中。当地据传是周铭磊的姐姐,但钛媒体暂无求证,并不确认。

  至此,詹政和周铭磊都牵扯进了这件涉嫌非法转移巨额资产的重组事件当中。

  同洲电子作为上市公司账面不能无缘无故地亏损1.5亿,因此董事长袁明个人补齐了这个漏洞,开始向周铭磊追讨。袁明在与代小权的代理律师电话沟通中承认,2016年5月,袁明经过多方努力在共青城公安局以职务侵占对猎龙公司以涉嫌巨额资金挪用进行立案,却从此石沉大海。

  由于巨额的重组资金在2016年1月就被非法转走,代小权多次向共青相关领导反映情况,希望能够采取合理措施,追回款项,却一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直到2016年5月8日,据周铭磊前律师王坤向代小权透露,实施非法转款的北京猎像实际控制人周铭磊在湖南长沙被警方以巨额诈骗罪刑事拘留,才引起共青政府的重视并开始开启追款的法律程序。

  另据王坤向代小权说明,周铭磊已经承认其在共青城的非法诈骗行为。

  此时负责赛龙重组领导小组的是共青城市市长卢宝云,至今,共青城市长卢宝云并未见对当时詹政的1.5亿挪用行为做出处理。

  代小权第五次重组计划失败:四川发展

  2017年5月18日,一审庭审结束的当天,代小权准备离开共青城回深圳的路上。共青城财税局科长陈伟代表市长再次找到代小权谈重组。重组方案又是与有案底在身,被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追债1.5亿元的周铭磊合作。鉴于之前的教训,代小权断然拒绝。

  2016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共青城市划入江西赣江新区。随之而来的大量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和基建落地,让江西地方区域经济迎来新机遇。作为昔日民企龙头,共青城赛龙若能再次崛起,将是包括共青城与赣江新区经济建设的一大福音。共青城市部分新任领导层有动力重塑地方经济活力。

  在确认保险的情况下,代小权引入了其老家四川省最大的国资投资集团“四川发展 “再一次寻求重组。2017年7月5日,共青城派副市长张志坚前往深圳,参与和代小权及“四川发展”两位代表的重组会议。在会上,经过几年的浮沉煎熬,代小权在展示自己的重组后经营方案PPT时,依然饱含激情,充满期待。

  四川发展进入尽职调查。明确并购重组的前提是,共青赛龙和代小权本人不能有任何法律上的瑕疵。然而,就在重组进入深水区时,2017年7月17日,代小权突然被共青城警方逮捕。

  之后三天,就有了开头一幕,2017年7月20日上午11时,谢民律师见到参与赛龙最新重组谈判的共青城市副市长张志坚,表示四川发展的重组决策正在关键时刻,对代小权的突然逮捕,无异于直接判定这次重组的立即死亡。张志坚当场表示马上向领导汇报。

  然而,就在2017年7月20日下午3时多,江西省德安县看守所,两位法官就来到了看守所,竟然直接突击宣判,代小权被重判实刑2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