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专利惹争端:银河联动二度控腾讯阿里侵权

2017年10月17日 09:2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C114讯 10月17日消息(林想)银河联动信息技术(北京)公司宣布,入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控告腾讯财付通及阿里巴巴支付宝的二维码扫码支付,侵犯其采集和分析多字段二维码的系统和方法之专利权。银河联动表示,有关专利是该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控股子公司─卓望信息技术(北京)共同拥有。

  此次诉讼以中国的两大移动支付平台为主要诉讼对象,直指其扫码支付这一核心业务。涉嫌侵权的支付二维码包括网络游戏支付、网络电商支付、网络付费阅读、线下商家支付等,这些支付都是通过扫描支付二维码完成。据统计,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为38万亿元,其中大量支付是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的。因此,预计该诉讼将会对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这是继今年3月状告腾讯公司侵犯其图形二维码专利之后,银河联动启动的第二波专利诉讼。关于二维码的专利争端由来已久。银河联动董事长钟栗铎指出,第一次诉讼的起因在于,腾讯“先不客气’”,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专利无效决定,因此向其提告。

  据悉,银河联动于2006年4月份提出相关专利申请,并于2010年正式获授权,专利内容主要是将二维码与标志(logo)合成并提供读取及识别的功能。目前内地大部分网站甚至微信公众号都有所属的二维码,其中也涉及有关技术。

  对此,腾讯2016年7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提出申诉,认为有关专利并不符合中国《专利法第22条第3款规定:创造性》。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以腾讯公司提供的一维码与标识合成的专利申请文件作为对比文件,认为银河联动中国内地的图形二维码专利不具备创造性,并于2016年11月底宣布银河联动公司获得的专利无效。

  “目前这个诉讼还没有解决,仍然还有很多公司继续对我们的知识产权进行侵权,因此我们这次希望通过主张我们的技术和本身权利的存在,让这些大公司正视这个问题。”钟栗铎表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于10月26日开庭审理图形二维码侵权诉讼。

  银河联动在二维码技术领域已拥有40多项专利,覆盖中国大陆、香港地区、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这些专利聚焦二维码的基础和核心技术,且覆盖面广。随着移动互联全面兴起,这些基础性的专利技术布局日益凸显出其重要的商业和产业价值。

  钟栗铎表示,希望通过对二维码应用发展最迅速的移动支付领域两大支付平台发起诉讼,唤起整个移动互联产业对二维码的知识产权关注和尊重。

  银河联动指出,内地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故该公司对赢得是次专利诉讼,信心十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