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一片玻璃:iPhone最终极的设计理念

2017年10月12日16:40  新浪综合   收藏本文     

  来源:威锋网

  很多人都说,iPhone X的到来是iPhone史上最大的变革之一,因为它带来了崭新的全面屏设计,各方面的技术相比iPhone 7甚至iPhone 8都要进步了一大截。因为这一点,iPhone X成为了这些年来人们最期待的一款新iPhone 。

  满是争议的改变

  然而意见相反的人也很多,他们表示如果抛开全面屏,实际上iPhone X仍然延续的是从iPhone 6开始的那一套设计思路。特别是手机的后盖部分,整体还是能看得出非常浓厚的上一代设计的痕迹。纯粹只看外形设计的话,iPhone 3GS到iPhone 4,iPhone 4s到iPhone 5、iPhone 5s到iPhone 6似乎变化都要大得多。

  反对者们对iPhone X或许还是太苛刻,毕竟iPhone X和iPhone 7相比进步已经可以说是飞跃了。但是iPhone X为什么会是现在这样?这一点其实所有果粉都还是会好奇的。

  哪怕保密的规矩依旧很严格,如今的苹果高管已经比过去更愿意向世人分享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了。苹果CEO蒂姆·库克和乔纳森·艾维最近频繁接受采访,向人们诉说公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特别是关于iPhone X的设计,以及他们对苹果以后要走的方向的看法,这些都让人很感兴趣。

  手机设计的极意

  在普通用户的眼里,手机的设计主要指的就是它的外观,但在乔纳森看来,外观设计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它如何将这些元素同技术、体验一起融合起来。这也就是说,设计上的变革,应该能够带给你全方位的使用感受的变化。

  在乔纳森的心中,iPhone 设计的极意并不是什么超级酷炫的外表,而是“一片玻璃”。如果iPhone能够被设计成“一片玻璃”的程度,那么它就已经达到了乔纳森眼里最终极的设计目标。

  什么是“一片玻璃”呢?我们来看看乔纳森的说法:“拥有了Touch ID,我们得以仅用一个键解锁iPhone 。拥有了面容ID,我们就只需要看着它就好了。交互就是应该这么纯粹。作为一个设计师,总会存在一种悖论,那就是我们会被物理形态所束缚。但是真正应该做的,是设备不能阻碍用户想做的事。”

  这也就是说在乔纳森的眼里,当iPhone被设计到极致时,它长什么样就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用户能够上手就用好它,不受那么多的东西束缚。

  所以iPhone X取消了Home键,引入了面容ID机制,并且将此前大部分应该是由按键来完成的操作转移到了触摸手势上。这一切,都是要保证用户在使用iPhone的时候能够尽可能地直观、自然、流畅,不被按键这种已经属于过去的时代的东西所阻碍。苹果说iPhone X就是iPhone的未来,如果我们结合乔纳森的这种说法,就能够理解了。乔纳森和苹果想要实现的东西,iPhone X可以说这才真正踏出了很重要的第一步。

  AR眼镜?

  对于CEO蒂姆·库克来说,“苹果到底做不做AR眼镜”这个问题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在采访中伴随着它。不过,他今天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现有的技术条件还不允许开发AR眼镜。”

  这似乎是在说苹果对AR眼镜不感兴趣,但需要注意的是库克只说了“技术条件不允许”而已。他的这个说法,和几天前乔纳森“创新要等待技术允许才行”的话某种程度上可以互相呼应。

  “这种产品本身需要用上大量的处理能力,而且还要利用相当多不同的传感器技术来进行定位,”库克解释说。“所以我们把它(AR技术)用在iPhone上去彻底改变开发者,因为这样他们才能一下子就拥有数以百万计的潜在用户。”

  当然我们这里并不是在断言苹果现在就一定有一个清晰的AR眼镜开发计划,但AR眼镜这种概念作为最符合苹果眼中“终极设备”的存在之一,如果说它没有考虑过,那肯定是不可能的。AR 眼镜要真正成为现实,电池续航、分辨率、传感器精度、生态打造这些都是很大的问题,更别提现在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心都仍向着智能手机,而非连八字的一撇也没写完的它了。

  所以苹果确实会如库克所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真正推出AR眼镜产品,iPhone 仍然将是长期的主流。不过,库克从来不掩饰他对AR的看好,而且他也必须承认智能手机肯定不是AR技术的最好载体。未来究竟会怎么样,苹果什么时候做出新的决断,这些都是很值得关注的。

  iPhone的未来

  如果我们说iPhone X已经开始踏出了很重要的一步,真正开始去实现乔纳森“一片玻璃”的梦想,那么未来的iPhone会变成什么样子?毫无疑问,其核心将会是人工智能。

  从iPhone X开始,解锁屏幕不再需要把手指放在某个键上,手机会自动“刷脸”。如果面容ID真正能够被人们所接受,那么这将会是一个很重大的改变。未来很多原本需要人们亲自去动手的操作,可以想见以后就再也不需要了。

  随着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聪明,这一点是可以实现的。我们感兴趣的信息,系统可以自动推送;我们拍下来的照片,看到时系统早就已经自动编辑到最佳的效果了;甚至那些需要我们去完成的日常操作,人工智能通过学习我们的习惯,也能够主动代劳。

  到了这个时候,iPhone究竟长什么样子,或许已经没有人过于在意了,因为我们不需要整天去关注着它。如果苹果的这种构想得以实现,那么iPhone就是“一片玻璃”,它不起眼地呆在那里,但就是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从iPhone X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这样的未来。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库克iPhone玻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