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IX 2上手:再贵500元 就是一台完美全面屏手机

小米MIX 2上手:再贵500元 就是一台完美全面屏手机
2017年09月27日 16:31 新浪综合

  来源:PingWest

  9月11日,小米2017年发布会上小米MIX 2正式发布,PPT和官网上的渲染图惊艳的令人只能想到赞美之词。

  但这种好评价只持续了几个小时,就被涉嫌在宣传图上造假的事件打破。

  在我们发布了《虚假营销,小米想改也改不掉的毛病》总结了这一事件之后,也有许多原本的米粉说:“小米恶心的营销,让小米MIX 2这款本应该受到更多褒奖的产品受到了不应有的批评。” 

  刚刚开始去小米公司打卡的知名手机评测师臧智渊老师在微博上说,“首批科技媒体对MIX 2一致好评”。

  显然,“首批科技媒体”更严谨的说法是“首批拿到小米官方送测机的科技媒体”,因为即便是像PingWest品玩这样第一批从正规渠道抢到的货,也要至少9月14日才能拿到真机。

  所以,当抛开营销上的污染之后,小米MIX 2是一款值得购买的全面屏手机么?

  考虑到iPhone X还没有上市,本文用市面上唯二可以买得到的全面屏手机三星Galaxy S8与小米MIX 2做了一次对比评测。

  先说说全面屏:

  讲道理,MIX 2在息屏单看的情况下依然是非常漂亮的,即便是在亮屏后边框跑马,但只要没有其它手机作为参照物,仍然是一款十分漂亮的手机。这也是许多人在看到真机之后依然觉得MIX 2值得褒奖的原因。

  但难就难在小米MIX 1已经发布一年,不在是那个只有夏普小众品牌在出全面屏手机的时代。

  将小米 MIX 2 和其它全面屏,或者说无边框手机——比如Galaxy S8放在一起,你就会发现屏幕尺寸仅比S8大了0.19英寸的MIX 2在外部尺寸大了一圈。

  单和 S8 比有些太欺负人,在发布会上,雷军的原话是:“有些人觉得5.99寸屏的MIX 2会很大,但MIX 2的5.99寸其实相当于之前超窄边5.5寸屏传统手机的大小。”

  然后屏幕上出现了MIX 2和iPhone 7 Plus的对比图,但iPhone边框能跑马早就已经是一个梗了。我当时很好奇为什么不像苹果那样和自家同门师兄最对比。

  于是我们把小米6放到了MIX 2的旁边:

  在发布会上,雷军说“全面屏”手机最大的意义在于减少横向的宽度,让用户可以在单手持握下拥有更大的屏幕。但通过实际对比可以看到,MIX 2的侧边框甚至比米6还要更宽一些。

  根据小米的官方数据,MIX 2是目前屏占比最高的手机之一,但和第一代通过奇葩手法计算得来的91.3%相比,还是略有倒退。所以小米此次对 MIX 2 屏占比只字未提。

  造成上述视觉效果的主要原因是,S8采用了曲面屏,而MIX 2则没有。这导致了S8的边框隐藏在正常使用看不到的侧边,而MIX 2的边框则实打实的落在用户的视野范围之内。

  作为一款全面屏手机,小米无论在官网还是在发布会上都没有着重宣布屏幕本身的参数。根据多方证实,MIX 2首批发货的机器采用JDI的屏幕,这块5.99寸的屏幕分辨率为2160×1080,403的PPI属于算正常水准。市面上的其他主打全面屏概念的手机也基本维持在 6 英寸,2160*1080 分辨率。

  如果这块屏幕就是前段时间传闻JDI量产的那块“全面屏”屏幕,那么在今年下半年,类似的体验将出现在许多其他国产品牌的手机上。

  尺寸与背部

  从直观上就可以注意到,5.99寸屏的MIX 2比5.88寸的S8大了整整一圈。MIX 2官方给出的尺寸参数是这样的:151.8 x 75.55 x 7.7 mm;S8 的尺寸为:148.9 x 68.1 x 8mm。

  但其实这并不太影响 MIX 2的单手持握,一只手还是能够比较稳的握住手机,这点比 MIX 1 要进步不少。但比起 S8 宛如手持 iPhone SE 的那种轻盈感还是差了不少。不过操作方面,S8 单手可触控的范围远大于 MIX 2。

  小米 MIX 2 采用了玻璃背壳设计,这种设计在第一次拿到手的时候会十分讨喜,如果有相应的线下展示能显著提高购买欲望。这也是Sony Xperia Z系列一直使用玻璃背壳的原因。

  拍摄过程中,随便翻个面,指纹就沾满了。

  但玻璃背壳+深色的底色会导致手机变得像指纹收集器,手机拿在你手里能够和宣传图一样好看的时间不超过1分钟。

  除此之外,玻璃背板的设计更容易导致手机损坏。过去几年,我身边每一个索粉的手机在寿终正寝的时候背部都是个性化的摔纹。

  这一点,包括小米MIX 2、三星S8和大家即将买到的iPhone 8、iPhone X在内,没有一个能打的。

  也由于这个因素,其实玻璃背板并非一个特别好设计。除了Sony之外,大多数国外品牌手机做玻璃背板是为了向无线充电妥协。iPhone在这一代换用玻璃背板的主要原因也是如此。

  在背部的设计上,小米MIX 2在整整比S8大了一圈依然没有把摄像头做平,尽管使用了Super Black相机镀膜但突出的摄像头依然让背后失去了整体感。

  虽然因为 iPhone 从第六代开始使用突出镜头之后,大众对突出摄像头都不再那么厌恶。但拍照画质比S8差了好几截的情况下,依然使用了妥协设计,让这个突出的摄像头不得不成为一个扣分项。

  但MIX 2 的背部指纹识别位置比S8更为合理,在不使用保护套的情况下,单手可以方便的按到指纹。S8的指纹位置大家都已经熟悉了,在右手持机的情况下是很难按到位的,S8+的指纹识别更是摆设,几乎按不到。

  不过,不管背部怎么好看,中国用户使用手机的习惯都是带个保护套。小米MIX可能是为了防止上市一段时间后大量用户摔坏返修,这次MIX 2中附带了一个手机壳。

  这款手机壳的手感,让人想到小米手机1的油腻塑料。

  性能与使用

  外国品牌的Android手机一直不能很好的适应中国糟糕的应用环境,三星的系统负向优化在消费者中也是有口皆碑。这一点搭载MIUI的MIX 2还是相当有优势的。

  使用过小米手机的朋友都不会陌生,MIUI虽然不能称之为“最佳的ROM”但绝对是“最贴合中国用户使用习惯的ROM”。

  MIX 2的米家兔跑分接近18万,达到一个标准835+UFS的水平。由于我手头的 S8 安装了 200 多个 App,根据此前网友的晒图,8895 版 S8 跑分与MIX 2持平,国行骁龙 835 的 S8 跑分比 MIX 2低1~2万左右。

  但在系统优化上的突出表现,让MIX 2在打开 App、切换 App 和多任务操作中比 S8 更为流畅。

  我手中的这台三星是亚太版本,搭载三星自己的 Exynos 8895,在优化方面比骁龙 835 版本的 S8 要更好一点,新款的三星手机也有后台管理的工具。但在安装支付宝、微信、手机百度、UC浏览器、今日头条等中国覆盖率 Top 20 的App之后依然比较卡——根据观察还是对后台的控制不够严格。

  在MIX 2续航的测试中,我模拟了较为真实的使用环境。根据极光数据2017 上半年半年日活榜前20安装了其中18个(去除王者荣耀、搜狗输入法),并将每一个App登陆账号并打开推送,插入一张小米移动的4G手机卡。

  小米 MIX 2在 16小时待机(脱离WIFI环境2小时),1小时1080P视频中等音量外放,45分钟微博浏览、30分钟高频微信操作的轻度使用下剩余电量为62%。整体续航控制还是非常了得,在中重度使用情况下,一天一充没有太大问题。

  在音乐和影视方面的体验,S8在便携性上略胜一筹,而MIX 2则在外放场景下更为优秀。

  这主要归功于MIX 2在播放影音的时候,可以将听筒作为扬声器与底端扬声器组成立体声外放(尽管左右声道的声音大小相差甚远)。而S8则没有立体声扬声器,在外放的时候只有单声道。

  但在路上、公交车、地铁和办公室这些公开环境,要使用MIX 2听歌则困难了一些——因为它没有耳机孔。

  追随iPhone,小米从小米6开始就放弃了在手机中集成3.5mm音频接口。这意味着你那些非蓝牙的耳机都要通过一个小尾巴才能在MIX 2上使用。iPhone今年通过无线充电解决了充电与音乐不可两全,MIX 2暂时还没有。

  拍照……小米在发布会上宣称使用了与小米 6 同样的索尼 IMX 386 传感器,但在光圈上其实从小米6的1.8缩小到了2.0,夜景几乎报废,对焦缓慢,涂抹严重。

  其实不用太仔细测,买MIX 2的心里应有点X数吧。拍照一直不是小米手机的强项。即便与小米 6 完全相同的规格,也不意味着它的相机画质能足够令你满意。简单上三张图,分别是室外多云、室内日光灯、夜拍——

  室外多云:

  室内日光灯:

  夜景:

  单看MIX 2的照片,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能够满足基本的拍照需求。但和三星S8这颗没有凸起的摄像头比起来还是有不少的差距。

  考虑到iPhone 8/8 Plus发布以后,S8在 DxOMark的排行榜上都已经落到了第 6 名了,而MIX 2在上述表现中明显落后 s8 一截,“MIX 2终于上了好摄像头,再也不会被诟病无法拍照”这个说法其实很难站得住脚。

  我已经预感到许多米粉会说把三星Galaxy S8和小米MIX 2放在一起比并不合理,但其实这是对三星价格的误读。

  Galaxy S8目前淘宝的水货价格已经降到了3800~4100元左右,而小米MIX 2在淘宝上还需要加价购买。在比S8晚出半年的情况下,MIX 2的性价比理应比S8更高。

  但即便按MIX 2官网基本版原价的3299元算,最低加500元,你就可以买到一个:

  整机防水、机身颜色更多、视觉边框更窄、自带3.5MM耳机口、单手持握更方便、拍照高好几档、拥有虹膜解锁、自拍不用翻转手机、分辨率更高、多了心跳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可以息屏看时间的完美全面屏手机——三星Galaxy S8。

  只能祝愿小米下一代MIX能再贵500元,赶上这一代S8的水平吧。

小米MIX 2全面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