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保密通信助力运营商倾力打造网络安全之盾

2017年09月25日 09:54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IT时报

  量子保密通信、防范通信诈骗系统等亮相“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IT时报记者 章蔚玮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中国电信展示了多项确保市民通信安全的“黑科技”,尤其在反通信诈骗、监控恶意扣费软件、确保通信传输安全上,防范技术不断升级。

  “不可能被攻破”的量子保密通信

  近年来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受到高度关注,在这次展会现场,观众可以零距离感受这项“黑科技”的魅力。

  大屏幕上出现了北京会议室画面,现场观众可与远在北京会议室的人士进行实时面对面对话。这个场景看似普通,但背后却不简单,即使“窃听者”用尽手段,也无法窃取信息。

  今年9月,全球第一条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京沪干线”通过总技术验收。在这次展会现场,中国电信和国盾量子首次用“京沪干线”进行远距离传输,使用者不用担心远程视频传输内容被恶意监控和干扰。

  互联网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最大程度确保信息安全?量子保密通信被视为目前安全级别最高、“不可能被攻破”的信息通信安全技术。

  国内三家运营商中,中国电信在推动量子保密通信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去年下半年,中国电信与国盾量子展开战略合作,中国电信量子保密技术产业基地正式成立。今年4月,科大国盾量子旗下的上海国盾公司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共同建成长达1000公里的金融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络。今年9月,中国电信开始推进京沪异地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工作。

  目前,中国电信与科大国盾开展的合作项目进入了金融、电力、政务领域,其中工商银行的北京和上海数据中心已经运用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

  现在,上海电信正与科大国盾量子合作,共同推进更深层的定制化商业模式,目前正与上海教育考试院合作,尝试在试卷题库的传输中加入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从技术上杜绝泄题的可能性。

  国盾量子相关人士表示,通过与中国电信的合作,有望将这项高尖端的安全技术普及化,走向更多中小企业,甚至是家庭用户。

  让诈骗电话、恶意App无所遁形

  对于让用户为之头痛的诈骗电话、骚扰电话,这些年来运营商一直在加大整治力度。

  一些上海市民发现,自己在接到某个公共服务号码的来电后,自己的手机上会很快收到短信,提示刚才的来电可能为被改号软件篡改的“欺诈来电”,是“伪公共服务号码”。

  截至今年7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共向用户发送类似的提醒短信超过400万条。在这背后,上海电信搭建了一套防范通信诈骗系统,通过提取多重话单来源,并对超高主叫占比、超高长途漫游呼出等特征进行分析,排查高度疑似号码,上报及拦截。防范通信诈骗系统上线至今,中国电信向有关部门提供了超过20万个疑似高疑似欺诈号码清单。

  不仅是建立防范通信诈骗系统,针对恶意扣费App,上海电信还建立了一套“移动恶意应用监测与防护系统”,以运营商庞大数据库为基础,对数万个在线安卓应用下载及动态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滚动通报不同App中存在的信息窃取、随意扣费等恶意行为,由此建立恶意链接特征库,当用户访问恶意应用下载链接时,便实时告警及拦截,引导用户下载官方版本。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配合警方打击恶意应用,今后也将支撑全国各地的恶意应用打击。依托这套系统,中国电信还推出“二维码检测”和“URL链接检测”在内的恶意链接快速检测服务,对于未知来源的二维码和链接用户都可先“扫一扫”“测一测”,检测下载应用是否安全。

  同时,针对O2O平台在账号注册、信息发布、交易等关键环节中存在的欺诈威胁,中国电信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全新通信安全监测体系——“安全云盾”,识别并拦截用户恶意行为,帮助平台进行有效审核。此外,“网站安全大数据态势感知分析系统”,可扫描主机漏洞,监测篡改、木马、敏感词、暗链等,一旦发现高危或紧急安全漏洞,第一时间以短信、邮件、电话等方式告知客户。

标签: 运营商量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