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移动高东真:希望真正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

2017年09月25日 05: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文/穆岚

  自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之后,三星与中国便拥有了难以割舍的联系。

  “我停留时间和访问次数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三星电子移动通信业务总裁高东真郑重表示。这位自1984年加入三星、如今掌舵三星移动全球业务的领导者,尽管曾在包括北美、英国等市场带领团队取得骄人业绩,但依然毫不讳言对中国市场的偏爱。

  这种偏爱从高东真自身的言谈气质中,可略窥一二。他不仅掌握“你好”、“谢谢”等简单的中国通用词汇,对中国文化深感兴趣,甚至还在练习中国书法。9月13日晚间,在三星Galaxy Note 8国行版发布会开场后,高东真独自站立于黑暗舞台的聚光灯下,从西服左内侧口袋拿出一部Note 8,用手写笔在屏幕上工整写下“匠心独运”四个小楷字样。

  “今年以来,我每个月都来中国,去到北京、上海、南京、长春和沈阳等地。”高东真强调,自己信奉“以听得心”的经营哲学,希望通过真正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践履承诺,进而重获消费者信心,“虽然未能与所有消费者见面,但所到之处,都有特殊的意义。”

  同时,高东真表示,三星也始终将用户的安全与产品的质量放在第一位,不断地提高移动设备的安全性。“我们一定会努力从过去的经验中总结教训,继续努力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力求成为中国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最信任的品牌。”

  诚意之作

  不断地来到中国,不断地与中国消费者进行近距离交流,体现出高东真及其背后三星公司对中国市场的诚意。而真心所汇,凝结为三星奉给中国的产品。

  其中之一便是三星Galaxy Note 8国行版。据高东真介绍,最新发布的Note 8亮点体现为全视曲面屏、S Pen及后置双摄镜头。“Note 8采用的全视曲面屏概念与S8弧度不同,更显硬朗,让用户拥有更多自由手写的空间,手写笔S Pen的压感及毛笔功能与实际手写感觉相差无几,同时其拥有的IP68级防尘防水功能也是亮点。”

  此外,首个支持双光学防抖、实时对焦、双景深拍摄的后置双摄镜头,则让Note 8对画面的表现更加出色。据了解,Note8 在保留S8广角镜头的基础上,又加入一颗高技术含量的长焦镜头,可以实现2倍光学变焦;引入F1.7大光圈、1.4μm大像素的传感器,可以适应更加严苛的光线条件;再加上全双核疾速对焦技术,可捕捉到清晰的瞬间与微表情;同时配备双OIS光学防抖摄像头,在运动中也可以得到锐利干净清晰的画面。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今年4月发布的Galaxy S8而言,Note 8的亮点些许偏弱,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价值与存在感的降低。“目前全球市场拥有10亿部左右的三星手机,Note用户大约有5000万人。我们针对中、韩、美、英和新加坡5个国家约4000个智能手机用户做了问卷调查,大约85%的用户因为Note系列产生自豪感,80%的用户表示未来会继续使用Note系列。”高东真表示,“Note品牌拥有自己独有的粉丝与用户群。”

  信任重建

  然而,对于“Note粉”而言,去年无疑是灰暗的一年。

  作为一款被视为可以正面挑战iPhone的安卓旗舰,三星Note 7采用了正反两面曲面玻璃,支持IP68级别防水防尘、4K视频、OIS光学防抖及虹膜识别等“黑科技”,最终却因为电池问题早早收场,成为三星与“粉丝”之间最大的遗憾。

  “我想再次对三星Note7国行版的用户,致以深切的歉意。”在Note 8国行版发布会现场,一个用细红线所牵连的巨大爱心,显现在大屏幕上,三星电子中国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用我们的真诚和更加出色的Note系列产品,来回馈您的厚爱。”

  这并非三星的首次致歉。在去年发生Note7事件后,高东真曾亲自表达歉意。如今,经过一年之内的追因与反思,高东真以“自信不会再发生这类问题”作为最终的交待。

  “我们推出八项电池安全性检查措施并运用于S8上,目前为止一次也未发生过电池相关的安全问题。”高东真告诉笔者,“安全性是我们的第一原则,这个态度如今也体现在Note 8上。”

  事实上,在Note 8发布会现场,UL高级副总裁Sajeev Jesudas也介绍了Galaxy Note 8电池安全性测试的信息。作为全球性的独立从事安全科学事业的公司,UL在创新性安全解决方案领域拥有逾百年的专业经验,并在锂电池安全领域拥有深厚专业知识,此次UL为Note 8手机电池进行了深入严苛的评估、测试与认证。

  Sajeev Jesudas表示,在符合电池安全标准、电池性能对系统级安全的影响、电流及电池温度等方面,Note 8手机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均表现出稳定性能,安全可靠。Note 8手机的电池芯与电池包符合相应安全标准UL 1642及UL 2054的要求,通过了UL的认证。

  不过,对于被损耗的信任而言,纠偏只是一方面。重建信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三星也在持续努力。据三星介绍,本次Note 8的发布中带有Note7 顾客尊享礼包:凡是2016年已购买国行版本Galaxy Note7手机的用户,预约后购买Note 8可获得额外500元以旧换新补贴,或价值528元折叠式无线充电器;原专属管家服务中18个月内5折购买电池优惠券升级为18个月内免费电池更换券,还可享有优先参与三星Galaxy手机年年换新计划资格。

  “面向中国市场,三星将用实实在在的本地化服务回馈用户,”高东真表示,“我们希望能够用我们的真心,换取您的满意。”

  本土尝试

  不仅是单一产品,高东真向笔者介绍,三星在华市场策略也在进行调整,以期持续推出更加贴合本土化特点的产品。

  “目前三星在中国拥有9个生产基地,7个研发中心,1个设计研究院。我们还拥有3.7万名中国员工,其中超过4,900人从事研发。由中国员工设计、开发、销售、服务,是集所有阶段于一体的一站式体系。”高东真指出,“这是我们入华25年以来努力的结果,未来这种努力还会持续下去。”

  事实上,放眼全球,三星智能手机的销售国家已高达150个,“全球化”无疑是三星电子发展的重要策略。然而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在智能手机销售过程中出现许多本土化特点,因此本土化过程尤其重要。“我对中国市场的基本战略方向,就是全球化再加上真正的本土化,或者说是一个全球水平的本土化。”

  而这种“全球水平的本土化”,需要在掌握全球先进技术的同时,对中国市场及用户进行深刻理解。例如,在中国经济迅速腾飞的今日,一批对超高端手机有所需求的用户日渐兴起,有别于追求大众化手机的实用与性能,这类用户对手机的奢华质感、个性化及私密化体验更为关切。

  “我们与中国的运营商合作伙伴长期合作推出超高端翻盖手机,已经在中国市场内广受欢迎。”高东真称,“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合作,推出新的代系产品。”

  此外,中国社会中亦大量存在价格敏感型用户,对手机价格与性价比尤为看重。在这一市场中,当前中国手机厂商拼杀得尤为激励,被业内人士评为“红海”。围绕这一市场,高东真再次强调了“全球水平本土化”的策略。“在3000元至4000元中端的产品方面,我们向中国厂商学到了许多东西。我们计划利用好自身全球化顶级水平的技术,将所有技术反映到中国产品上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