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敢卖10000元的8个理由:屏幕太贵 产能不足

2017年09月13日09:08  新浪综合   收藏本文     

  来源:AI财经社

  文 | 周路平  编 | 赵雯

  iPhone十周年,最大的惊喜是iPhoneX,而这款手机的起售价为999美金,高配版本更是接近1万元人民币。虽然它不是全球最贵的手机,但已经比iPhone7整整贵了350美金,折合成人民币接近2300元。这意味着,一部小米note3眨眼就没了。

  历数iPhone多年的产品,最便宜的是iPhone4,售价为499美元,而往后一直维持再649美元。为何到了今年,苹果手机的价格突然比往年高了这么多?

  一是黑科技。iPhoneX增加了无线充电功能,双面玻璃设计和双竖摄像头,增加了AR模组,同时把指纹识别改为了人脸识别,用户可以看一眼手机来解锁,比指纹解锁快速高效。而实现的基础是双摄像头增加了3D传感器,这些都是加分项。

  二是屏幕太贵。iPhoneX首次使用了异性OLED屏幕,据Techinsights数据显示,手机屏幕是手机里成本最高的组件,一般来说手机屏幕占总成本的20%左右,和处理器的成本占比相当。而OLED的屏幕绝大部分产能掌握在了三星手里,苹果需要为此付出更高的代价。事实上,苹果已经开始在寻求新的渠道,比如LG,但苹果需要到屏幕数量太大,LG屏幕的量产需要到2019年。而三星的屏幕价格比往年增加了25美元。

  三是手机保有量有限。iPhone在过去十年时间,全球销售的手机超过了10亿部,尽管还不到人手一部的地步,但很多欧美国家经过多年的市场教育,用户换机的意愿在降低。在销售量无法向上突破的时候,提高手机的价格不乏是一种提高总收入的手段。根据巴克莱银行做的用户调研调查显示,计划购买新iPhone的消费者中,有21%的受访者表示无论iPhone售价多高,都会购买。

iPhone-iPhone7plus的价格表。 图片来源于网络iPhone-iPhone7plus的价格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是配置提升。最明显的是内存容量提升,早年的iPhone多是16g内存起步,而这种内存的手机已经远远没有办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影响到了手机运行。所以,iPhoneX最低配的内存也升级到了64g,价格无疑也会随之上涨。

  五是收入水平的提高。尤其是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人口稠密,市场辽阔,这些国家的民众生活水平在近几年都在显著提升,大家的腰包都鼓了起来。白菜猪肉都涨价了,作为高科技产品,涨价也有了经济基础。

  六是行业整体趋势的发展。与之前几年争相出廉价机器相比,手机厂商向上突围的意愿越来越强。无论是小米、华为、魅族、vivo和oppo,都试图在中高端市场有一定作为。作为站在食物链顶端的手机厂商,苹果涨价也是必然。

在现场体验iPhone X的外媒记者。 图片来源于网络在现场体验iPhone X的外媒记者。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七是含义特殊。尽管最近几年,用户对苹果的期待在下降,但不可否认,苹果作为一款智能手机,对世界人民的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在这款产品走过十周年时,人们总是希望通过一种独特的方式,去纪念过去的辉煌十年,当然这也是全球果粉对乔布斯的最好敬意。

  八是产能不足。iPhoneX正式发货时间是11月3日,这是近几年来,用户拿到iPhone最迟的一次。背后的原因也很明显,iPhoneX的产能远远跟不上。据此前媒体的报道,iPhoneX备货量只有500万台。物以稀为贵,定价高一些,除了缓解一些产能压力外,也可以引导消费者去购买产能充足的iPhone8。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iPhone苹果屏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