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刀力度还不够 联通“瘦身”再精简

2017年09月09日 00:2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瘦身只是手段,健体才是目的,要通过本次机构精简,让企业轻装上阵、充满活力,为混改方案的全面落地实施打好坚实基础,促进企业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提升。”中国联通(600050.SH)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在9月6日如是说。

  当天,中国联通召开“瘦身健体”、机构精简实施方案宣贯视频会,全面启动相关工作。王晓初将这次精简机构称作联通混改中企业内部改革的“第一刀”。在三大运营商中处于弱势的中国联通率先对自己动刀,但联通能否能对自己动真格的,还需要时间观察。

  管理部门缩水近三成

  今年10月底是联通机构精简工作完成的最后期限。

  机构精简方案中,省级分公司机构设置的总体规则是,北方省级公司本部管理部门优化到18±2个(现平均为25个);南方优化至16±2个(现平均为22个)。精简工作完成后,31个省级公司现共计697个管理部门要下降为516个左右,减少26%。

  但这个精简力度看起来还不够。中国联通称,还将探索通过薪酬调节机制,鼓励省分公司进一步压缩管理部门数量。此外,联通方面还称,生产单位原则上数量不超过8个。基础业务的生产单位设置从严,创新型业务的生产单位可以试点,但要有淘汰退出机制。建立机构数量与收入规模关联机制。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联通还明确了集团内部的四级组织定位。其中集团总部负责战略管控+集约运营+支撑响应;省级分公司负责战术制定+运营组织+支撑响应;地市分公司负责市场运营+支撑响应;县级分公司/网格负责销售服务。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目前联通集团总部已完成机构精简。总部部门由27个减少为20个,同样减少26%。处室数量由238个减少为127个,减少46.64%。

  机构精简伴随着人员调整。已经完成机构精简的联通总部,人员编制由1787人减少为891人,减少五成。

  中国联通内部人士称,此次人员调整更主要是转岗分流,比如管理部门转至生产部门或者向子公司、下级公司转移。该人士还称,此前曾讨论过退出企业人员不超过5%,但到了具体执行层面,退出规模尚不可知。

  中国联通方面表示,此次调整不搞“一刀切”,给省、市公司一定弹性。不追求形式,鼓励在满足职能落地对接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机构和人员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机构精简后,中国联通的市场线、支撑线、职能线三者比例将固定在70%、25%和5%。但中国联通2016年财报显示,其在职职工为25.4万人,其中生产和销售序列人员占据员工总数近46%,技术人员约占据32%,而合计5.52万人的财务和行政人员则约占据总员工人数的22%。

  精简只是第一步

  中国联通的机构精简方案并不是刚刚抛出。

  据记者了解,中国联通集团在8月28日正式下发《中国联通瘦身健体精简机构实施方案》,要求集团总部和省市地各级分公司就组织架构、人员调整做出具体的缩编减员安排。

  而这次机构精简的意义之一是联通混改方案公布以来的第一项内部重大改革。

  作为第一家整体混改的试点单位,8月20日,中国联通宣布了集定增、员工持股和老股转让多种模式的混改方案。BAT等互联网力量的进入成为联通混改的最大亮点。公告显示,联通混改融资高达780亿元,混改完成后以BAT为代表的民营资本力量占据18.86%的股份。

  而同样涉及到联通员工的是对核心员工进行的股权激励。

  8月20日晚间,中国联通宣布了涉及股票总数不超过8.48亿股,价格3.79元/股,禁售期2年的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其中3.79元的价格引发各方关注。9月7日,中国联通收盘价为7.91元。

  联通宣布,首期实施限制性股权激励的对象,最多不超过7550人。有消息称,能被联通授予股票的核心员工大部分在14岗及以上。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联通14岗相当于副处级别。此外有消息称,这次股权激励方案中还有1000多个骨干员工的名额。目前各省公司都在对骨干员工进行评选。

  联通希望瘦身以达到健体的目标。

  三大运营商此前都公布了2017年半年报。其中,中国电信收入为1847.18亿元,同比上升4.1%,利润为125.37亿元,同比上升7.4%。负责联通实际业务运营的中国联通港股上市公司(红筹)收入为1241.1亿元,同比上升3.2%,利润为24.2亿元,同比上升68.9%。中国移动的营收为3889亿元,比电信和联通加在一起还多,而627亿元的利润是中国联通的26倍。

  从4G用户来看,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信4G用户数达到1.52亿户,中国移动4G用户数达到5.94亿户,而中国联通的4G用户为1.388亿户。

  电信专家康钊认为,联通精简机关后能够提高管理效率,大脑灵活轻松才好干活。他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联通在和网通合并后,原来的部门全合在一起,造成部门的臃肿。他举例称,以前联通的信息化部门有30个处,市场部则有17个处。

  他同时表示,联通这次机构精简并不是裁员,而是一级一级向下转岗,最下面的员工则是真正做业务的。“联通的基层员工的考核标准跟机关是不一样的,要跟业绩挂钩。”他说。

  需要注意的是,在混改后的联通中,BAT等民资力量并不掌握话语权。联通集团以36.67%的股份成为混改后中国联通的第一大股东,而加上同样拥有国资背景的中国人寿和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资力量共持股53%。

  而联通港股与A股的表现,也显示出了市场对联通混改的态度。截至记者发稿,联通A股股票一直都没能回到8月22日开盘涨停至9.04元的高峰。中国联通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9月7日收盘价为11.36港元,也低于混改方案公布前的11.94港元。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在机构精简之外,中国联通相关管理人员市场化改革、分配激励改革等相关改革方案会陆续推出。而联通这场混改的最终走向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网红电商开始退潮了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风口,逼迫着张大奕们快速迭代 [详细]

  • 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从00后CEO事件,看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不管以前周鸿祎做了什么,至少这次他讲的话多少也显示出了他耿直的本性,而世故且圆滑、八面玲珑 [详细]

  • 映客借钱给宣亚收购自己 不是借壳胜似借壳

    宣亚国际收购映客的方案仍不排除有借壳的嫌疑,由于证监会对次新股刚上市就并购的情况管控相对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