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示范效应:市场寻找下一个标的

2017年08月24日 0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实 习 生 黄可妤 北京报道

  随着中国联通(600050.SH)混改方案的披露,由其所带来的轰动效应,就宛若在资本市场投下一块“巨石”,激起层层涟漪。

  8月23日,是中国联通复牌后的第三个交易日,但相比于前两个交易日取得的涨停成绩,这一天却显得黯淡。当天收盘,中国联通股价仅报8.96元/股,跌幅0.88%。

  尽管如此,市场对中国联通混改所引发的示范及标杆作用,依然持积极态度。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周一起,两市混改概念股就走出了一波小高潮,以洛阳玻璃(600876.SH)为代表的个股行情同样值得关注。

  今年作为深化混改的实践之年,寻找下一个“中国联通”成为A股近日热议的话题之一。对此,多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短期内或再难出现类似案例,但长期而言,若从行业和地方两条主线进行发掘,或许会超出预期。

  联通混改的突破

  对中国联通来说,从披露进行“混改”的消息到最终一年后公布具体方案,其意义不仅在于这一资本运作能给自身带来的变化,也在于对整个国企改革和A股而言,起到了标杆性的示范作用。

  作为首批被纳入混改试点的大型央企,中国联通最终确定的实施方案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占公司A股股本35.19%的股份)和实行员工持股计划,战略投资者则包括BATJ在内的互联网巨头。

  对于这样一个方案,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中国联通在混改上的突破,单纯从股权比例而言,就能窥见一二。他解释,实施混改后,联通集团持有中国联通A股的股权比例,将从原来的62.7%降至36.7%,与引进的战投总持股相差无几,因此也将解决此前上市公司存在一股独大、股权结构缺乏制衡的问题。

  “引进多家战略投资者,而并不仅仅引入一家战略投资者,可以保证股权有效制衡,同时多家战略投资者共同竞标,也可以保证价格的公允,避免单独向某家企业让渡国有企业利益的嫌疑。”王君称。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直接将此次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出炉,称之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力度最大’的混改项目”。

  李锦表示,中国联通作为垄断行业,将资产拿出来进行混改,从某一层面体现了这轮改革的决心。而此次中国联通的混改,无论是从改革的体量,或者国有持股比例的大幅下降,乃至引进战投的模式,中国联通这一方案的实施,都将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

  “中国联通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尤其以BATJ为代表,使得此次混改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混改,而且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过程中,选定的企业与自身战略发展具有协同性,并非简单的价高者得的逻辑,因此这次混改具有深刻意义。”李锦说。

  也正是在这样的效应下,8月21日复牌后,中国联通连续两天报收涨停,直到8月23日才出现微跌。

  盘面资金显示,8月23日,中国联通A股成交额超89亿元,资金净流出9.75亿元,位居两市之首。此前一天,中国联通更有两笔大宗交易出现,涉及金额2477.95万元,买卖双方均是海通证券福清清昌大道证券营业部。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联通此番下跌,其中既有获利资金出逃的可能,也有市场过早消化其混改利好的原因。实际上,更早前的去年10月到12月,同样在混改消息的催动下,中国联通股价一度大涨超过80%。

  与此同时,在中国联通混改消息的推动下,两市混改概念股再度引领市场行情。Wind资讯数据显示,本周一和周二,包括直接参与中国联通混改的上市公司,和具有国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均走出了一波小行情,不过亦多数在周三时回落。

  双主线掘金混改

  由于2017年被认为是国企混改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年,而在年中又出现中国联通这一具有示范效应的混改方案,市场对混改的预期也从最初的观望转变为期待,下一个“中国联通”在何处,成为近期的关注焦点。

  王君认为,国企混改未来的推进方向,将仍然是进一步大力引进社会资本促进改革,并同样也会加速推进央企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计划。此外,对于央企非主业业务的剥离,尤其是涉及地产业务的,王君认为会进行剥离。

  中部地区一家券商的策略分析师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混改模式来看,民企入股国企,或者反向行之,乃至央企与地方国企混合、国企与外资混合和PPP模式等,都有可能在未来成为混改的一种尝试。

  而对于下一个“中国联通”在哪儿的问题,上述策略分析师认为,寻找的主要方向将从行业主线和地方主线着手。

  该分析师解释,具体而言,未来的混改案例仍将集中于七大垄断领域,也即电力、铁路、石油、天然气、民航、军工、电信这七个行业。

  “这些行业普遍存在国企的老问题,包括是与民生相关的垄断行业、企业运营效率低下、资产负债率和杠杆率高等,通过引进外部资本,可以解决僵化的国企体制,激活企业发展。”上述分析师说。

  至于地方主线,今年8月,由发改委审批的新一批国企混改试点名单中,首次纳入了部分地方国企作为试点,希望形成规模协同效应。上述分析师对此表示,其中具备代表性的区域,将以上海、广东等地为主。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亦认为,作为地方混改的排头兵,上海国企改革一直在积极推进,在未来有望引领地方国企混改的风潮。此外,任泽平还表示,山西、天津两地的国企混改,同样值得关注。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下一个“中国联通”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华南某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混改还要同时吸纳进BATJ,再度出现的可能性不高。

  “短期内,国企改革可能会重新归于平静。但从长远来看,无论是宏观政策还是单个案例,进行混改的趋势是无法更改的。而中国联通的案例将起到示范性作用,或许将很大可能为其它国企的混改带来启发。”上述基金经理说。

  (编辑:谭翊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