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复牌一字涨停 混改参与方纷纷跟涨

2017年08月22日 09:27 证券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IC/供图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经历诸多波折,中国联通终于在8月20日晚间披露了正式的混改方案,包括定增、控股股东转让部分股权、核心员工股权授予计划三部分。中国联通A股(600050)及红筹股(00762.HK)昨日复牌,其中中国联通A股无悬念一字封板,参与混改的网宿科技、宜通世纪等也同时复牌跟涨。

  联通概念股纷纷大涨

  昨日早盘集合竞价阶段,A股中国联通复牌即直接涨停,9:30开盘后买一封单一度超过1100万手,成交稀少。昨日,中国联通全天保持了一字涨停,成交额1.79亿元,换手率仅0.1%。

  中国联通红筹股昨日波动较大,高开逾3%,开盘后不久就上涨到了10.89%,但之后涨幅开始缩窄,至收盘仅余3.52%,留下一根长长的上影线。收盘数据显示,中国联通红筹股昨日成交放出天量,金额达到41.87亿港元,是前一交易日的5倍之多。

  主角表现优异,作为重要参与方的其他A股上市公司网宿科技、宜通世纪、用友网络也不遑多让,纷纷大涨。

  截至昨日收盘,宜通世纪一字涨停,全天换手率仅0.52%,用友网络上涨6.37%,网宿科技上涨6.81%。但是,苏宁云商高开低走,开盘阶段涨幅近5%,之后涨幅迅速缩窄,最终以平盘报收。

  苏宁云商拟以不超40亿元认购中国联通58565.15万股定增股,认购后预计持股比例1.94%。用友网络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出资2亿元、宜通世纪出资2亿元,均通过淮海方舟基金,间接认购中国联通定增股。网宿科技则出资4亿元通过兴全基金,间接认购中国联通5856.52万股。

  另值得一提的是,直接认购联通定增股份最多的中国人寿也遭遇了高开低走,开盘涨逾2%,之后跳水,昨日收盘下跌了1.59%。

  分析认为,中国人寿体量巨大,参与联通混改对其影响较小。中国人寿此前就已发澄清公告,公司拟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事项,经核实,相关事项所涉及的对外投资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15%,未达到应披露标准。

  混改概念延续强势

  联通复牌,再加上第三批混改试点将抓紧实施,混改概念股昨日也延续了涨势。

  截至昨日收盘,洛阳玻璃一字涨停,中国科传、东方中科涨停,铁龙物流也一度涨停,一汽夏利、中国铝业、新能泰山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5%,其他国资改革概念股也多为上涨之势。

  消息面上,8月18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国家发改委承担的8项中央交办改革任务,需要上报改革方案的已全部完成。目前已遴选出第三批试点企业,正在按程序报批。下一步,发改委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指导制定和批复试点方案,跟踪试点实施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试点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加强试点经验总结,通过案例推介等方式及时在面上推广。

  另据媒体报道,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审批的最新一批央企混改试点相关企业,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截至目前,共有8家企业被纳入试点考量范围,今年混改试点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混改概念股昨日算是延续了涨势,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北化股份、洛阳玻璃、一汽夏利、中国核建等央企混改概念股集体涨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