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联通混改昭示做强国企战略雄心

2017年08月17日 01:44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日社评

  本报特约评论员

  BATJ参股联通后,原有一些环节上互相计较、互相防范的浅层次业务合作,将转变为“自家人合作”,合作成本将大幅降低,效率大为提高,体现互联网基础运营商和开发应用商的优势互补互融。光靠“看得见的手”做不好,光有“看不见的手”也做不好,“两手合力”才能做到既快又好。

  经国家发改委批复,A股停牌4个多月的中国联通终于步入首轮混改快车道。昨天,联通在2017年中期业绩公告中正式披露其首轮混改方案,混改总交易对价780亿元人民币。包括民资、国资在内的十数家战略投资者,共向联通A股公司认购约90亿股非公开发行新股,并向联通集团购入19亿股联通A股之存量股票。(相关报道见A12版)

  参与联通混改的战略投资者,个个都是市场和行业内的成功型市场法人,尤以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简称BATJ)等互联网四巨头备受瞩目,四巨头合计共向联通注资273.3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联通员工持股计划同步获批。按持股方案,联通拟向公司业务骨干和各级管理团队授予8.5亿股受限流通股。如此一来,员工持股计划将传统业务已顶上天花板的联通前程,与各级骨干员工的切身利益作了紧密捆绑,员工持股是盈是亏,就看各级骨干员工如何带领联通实现业务转型与升级。

  此轮国改由十八届三中全会定下基调,混改及员工持股被公认为此轮国改的核心要旨和最大挑战。2014年底,中石化销售板块混改,包括腾讯在内的25家中外民营、国有战略投资者,在数百家报名出资公司中脱颖而出,总计出资1070亿元人民币,购入中石化销售板29.9%的股权,此举被市场公认为央企混改第一根标杆。与此同时,上海港员工持股计划顺利实施,竖起了省级国企啃下员工持股这块硬骨头的另一根标杆。就此而论,这次联通混改似乎已不具备标杆意义,但在内行人看来,联通混改的市场价值,可能远高于中石化销售板块的混改价值。

  道理就在于,中石化销售板块系传统能源产业的传统业务,而联通所代表的基础电信、通讯和互联网服务器,系事关国家安全的国民经济命脉行业。国家能将命脉行业内的巨头型央企拿出来混改,彰显出做强国企的战略雄心,证明政府愿与民资分享发展成果和红利,为更多已“脱实就虚”的资本重归实体经济提供政策引导。

  中国联通在业界位居“老三”,包括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在内,以手机、宽带、固话“老三件”为主营业务的创收之路走得比较艰难,业务量与利润爆发式增长的好日子已成过往,要想开创“新三件”,大量的新技术创新投入和基础网路建设更新必不可少,这个时候,联通凭借国家互联网基础运营商的市场地位,借助混改,轻松将近800亿元发展资金揽入怀中,显示了非同一般的市场魅力和政策魅力。

  互联网革命的上半场之前半场由美国引领,后半场由中美并驾齐驱,而从现有发展态势看,互联网革命下半场已注定由中国引领。联通包括中移动和中国电信,要想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必须深度触网用网和融网,当下务必真正与互联网巨头共建线上零售体系、渠道触点、内容聚合、家庭互联网、支付金融体系等,共同实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联网的开发与应用,而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应用创新,恰恰是BATJ的长项。

  BATJ参股联通后,原有一些环节上互相计较、互相防范的浅层次业务合作,将转变为“自家人合作”,合作成本将大幅降低,效率大为提高,体现互联网基础运营商和开发应用商的优势互补互融。如此混改,光靠“看得见的手”做不好,光有“看不见的手”也做不好,惟有“两手合力”才能做到既快又好。

  时至今日,中船、国家电网、中石油、中铁、中建等央企以及所相应行业的省级国企,程度不同的混改已起步或行将起步,动作快的已涉及到公司的核心业务板块。联通混改不但意味着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混改有了可参照之模板,也预示着混改有可能向军工板块挺进,为实现军民深度融合寻找突破方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