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上半年收入1381.6亿 净利同比增长68.9%

2017年08月16日 16:3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8月16日下午消息,中国联通(00762.HK)发布中期业绩报告,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1381.60亿,同比下降1.5%;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为人民币24.15亿元,同比增长68.9%。

  公司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241.1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移动业务服务收入累计实现人民币768.4亿元,同比增长5.2%;固网业务服务收入累计实现人民币465.7亿元,与上年持平;非语音业务收入占服务收入比进一步提高,从上年同期的72.7%提升到77.5%。

  EBITDA达到人民币435.6亿元,同比增长5.5%,EBITDA占服务收入比达到35.1%,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资本开支同比大幅下降49.5%,为人民币91.4亿元。公司自由现金流达到人民币375.2亿元。

  考虑公司盈利状况、债务和现金流水平及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后,决定不派发中期股息。

  关于业务发展,在移动业务方面,中国联通转型移动业务发展模式,加大2I2C、2B2C等线上销售力度,提升新入网用户质量,在低用户发展成本和薄补贴模式下,实现移动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2%,增速超过行业平均。

  移动出账用户净增563万户,总数达到26,945万户。移动出账用户ARPU达到人民币48.0元,较2016年全年的人民币46.4元明显提升。

  公司加快4G业务发展,全面推广2I2C、2B2C、冰激凌套餐等多元化流量型产品;强化客户、产品、渠道适配,提升营销精准性;强化线上线下渠道协同,促进相互引流;加快2G用户向4G网络迁移,改善用户结构。

  2017年上半年,公司4G用户净增3,426万户,总数达到13,881万户;4G用户占移动出账用户的比例同比提高23.7个百分点,达到51.5%;4G用户ARPU为人民币66.5元。

  同时,中国联通以流量释放为引领,简化套餐合约,推进套餐产品向流量型产品转型;构建“畅视+沃视频”的差异化内容体系,向"流量+内容"的创新经营转型;借助大数据开展承诺低消、场景化销售等,促进流量快速增长及用户价值提升。

  上半年,公司手机上网数据流量同比增长325.7%,手机上网收入达到人民币429.0亿元,4G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3,330MB。

  在创新业务及固网业务方面,上半年,中国联通推动创新业务规模发展,抵消固网语音收入下降及宽带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固网业务实现服务收入人民币465.7亿元,同比基本保持平稳,其中语音收入占比下降至13.4%,固网业务结构进一步改善。

  2017年上半年,公司信息通信技术(ICT)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8.7亿元,同比增长15.6%;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58.0亿元,同比增长22.0%;物联网连接数突破5,000万个;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金融贷款余额达到人民币320亿元。

  在固网业务上,中国联通主推以视频为引领的高带宽内容及应用产品,带动用户带宽升级;优化端到端的客户服务流程;积极推广宽带、视频、应用等家庭互联网融合产品,促进相互拉动发展。

  上半年,公司固网宽带接入收入为人民币215.6亿元,同比下降3.0%。固网宽带用户同比增长4.0%,达到7,692万户。“智慧沃家”用户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30.9%,同比提高9.8个百分点。下半年,公司将着力丰富宽带内容及应用,优化产品,强化运营与服务,不断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

  在网络建设上,201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围绕提质增效推进网络精准建设,提升存量资源使用效率。投资主要聚焦于重点城市和4G网络,以及存量资产利用率高和投资回报承诺高的区域;积极推进资源共享,开展社会化合作。

  2017年上半年,公司4G网络利用率达到35%,FTTH用户占比达到74.2%,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提升。公司持续提升传输、承载网等基础网络能力,骨干网时延继续保持行业最优。跟进新技术演进,在上海建成全球最大单城NB-IoT网络,幷全面引入NFV技术,为未来发展积蓄能力。

  此外,在上半年,中国联通深入推进与互联网公司的共赢合作。发挥大数据及独特的cBSS系统平台优势,全面推广2I2C、2B2C等创新业务模式;深入推进市场线、支撑线、职能线的机制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创新业务领域市场化改革。

  展望未来,公告称,中国联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战略机遇。(李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