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入主后去年巨亏 酷派被提前催讨8000万贷款

2017年07月28日 06:2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 马婧 李春平)乐视系债务危机已蔓延至乐视系上市公司。乐视系的酷派集团,在陷入业绩巨亏后,又遇平安银行提前催讨8000万贷款。

  7月27日,酷派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本公司于近日接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诉本公司附属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称“借款人”)、本集团的两家附属公司及本公司单一最大股东之实益拥有人及其联系人(合称“担保人”)的民事起诉状。平安银行请求判令借款人立即向其偿还贷款本息共8000万。这笔贷款期限截至2017年8月15日止。

  酷派钱去哪儿了?

  2015年末现金资产还有25亿港元,如今因8000万被催讨。

  根据民事起诉状,原告诉称其与借款人分别于2016年2月16日及2016年8月29日签订了《综合授信额度合同》和《贷款合同》(“贷款合同”)。根据贷款合同,原告向借款人贷款人民币8000万元,贷款期限截至2017年8月15日止。

  这也意味着这笔贷款并未到期。酷派集团至今尚未公布2016年年报,无从查到其资产负债状况,不过记者从其2015年末期业绩公告看到,酷派2015年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还有25亿港元,2015年末期,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中计息银行及其他借贷共14.1亿港元。2015年末,其资产净值74.16亿港元,资产负债率约为48.07%。

  这意味着,当时签订综合授信额度合同前两个月,酷派集团财务状况尚可。

  据此次披露的合同条款,担保人分别与原告签订了相关的担保合同……原告诉称,贷款合同约定,借款人或担保人经营、财务状况恶化,借款人、借款人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担保人的法定代表人涉及主要财产被采取财产保全等强制措施时,原告有权直接收回全部贷款。

  平安银行称其经调查发现,作为担保人之一的酷派集团一家附属公司已出现财务状况恶化的情况,将严重影响借款人的经营及履约能力。

  乐视入主后,酷派发生了什么?

  去年业绩由盈利转亏损42.1亿港元;今年上半年营收腰斩。

  酷派,成立于1993年,2012年销售额曾破百亿,国内市场份额排名前三。2013年,酷派与中兴、华为、联想等主流智能手机厂被国内媒体合称为“中华酷联”。

  回顾近年酷派的发展,2014年,酷派与奇虎360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推出奇酷手机品牌,以图抢占市场,但效果并不明显。

  2015年乐视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同年8月9日,彼时担任乐视网董事长兼CEO的贾跃亭及副董事长刘弘进入酷派董事会,任执行董事,乐视酷派深度绑定。随后一个月,乐视与酷派合作推出过首款生态手机酷派锋尚2,其中搭配了乐视会员卡、乐视娱乐等资源,深度融入了乐视内容生态资源。乐视烙印开始出现在酷派手机中。

  2016年6月17日,酷派发布公告,乐视再获得11%股份,总股份占比达到28.90%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郭德英控制的Data公司股份将由20.23%降至9.23%,不再为单一最大股东。

  乐视控股酷派后,贾跃亭信心满满,当时很多媒体或市场人士也预期乐观。

  然而如今,酷派手机已经在市场上淡出。Trustdata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市场保有量数据显示,酷派市场份额已下滑至11位,市场保有量仅1%。

  酷派集团在公告中对今年上半年酷派集团业绩不乐观,称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而本年度本公司规划中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尚未上市,导致销售收入规模下滑,预计2017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下滑将超过约50%。而去年酷派集团盈转亏,亏损42.1亿港元。

  ■ 业绩

  酷派集团连续亏损

  去年,酷派集团业绩已出现盈转亏。5月31日,该公司在两次延后发布之后公告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经审核的业绩。2016年实现收入约79.94亿港元,同比减少45.5%;毛利约3.57亿港元,同比减少77.54%;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42.1亿港元,同比上年盈利23.25亿港元转亏。

  今年4月21日,酷派集团公告,截至3月31日经营亏损约为4.6亿港元,并预计今年上半年经营亏损会扩大到6亿-8亿港元,亏损扩大。

  ■ 焦点

  酷派大股东乐风移动香港部分资产遭冻结

  根据昨日的公告,酷派“单一最大股东”乐风移动香港也成了被告,其为乐视系公司,主营研发和生产智能手机,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香港。

  此前乐视以30亿元控股酷派集团。

  2016年6月17日,乐视增持酷派股份至28.90%,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2016年8月5日,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获任酷派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

  站在交易前台的是乐视子公司。2016年6月17日,酷派发布公告,称买方将持有酷派集团28.90%股份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郭德英控制的Data公司股份将由20.23%降至9.23%,不再为单一最大股东。而这则公告中的买方正是Leview Mobile HK Limited。

  彼时,贾跃亭表示,很高兴乐视移动智能公司子公司LeView Mobile成为酷派股东,并称开放闭环的乐视生态将推动酷派快速进入手机生态时代,酷派深厚的产研供销、售后能力与乐视合作后,全流程共生共赢。

  Leview Mobile HK Limited中文名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根据彭博公司信息介绍,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研发和生产智能手机,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香港。

  最近包括这家公司的乐视旗下三家公司资产被招商银行申请冻结。

  中国裁判文书网挂出的民事裁定书显示,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于6月26日向上海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要求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法院认为,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结果为:冻结被申请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甘薇名下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据公开资料,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通过乐赛移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持有乐视移动100%的股权。

  而乐视移动在大陆目前面临着手机业务的收缩、员工被欠薪、高层流失等危机。

  其实早在贾跃亭发布公开信坦诚资金链紧张前,乐视移动已出现状况,一位在乐视移动的项目经理张腾(化名)说,据他观察,去年七八月份的时候就开始有供应商催债了。“楼道里经常看到供应商和供应链负责人谈话。”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 背景

  平安银行严控不良 曾向乐视体育香港授信4亿美元

  在爆发出资金链危机前的几年,乐视系业务版图迅速扩张,银行也为其提供了扩张的“弹药”。今年以来,各大银行对乐视贷款的追偿引发热议,包括昨日酷派披露的平安银行提前催讨8000万。

  记者日前获知,2015年10月15日,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香港)有限公司与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合同显示,平安银行向乐视体育香港公司提供总额4亿美元的贷款授信。该笔贷款通过平安银行的离岸金融事业部操作。

  和其他商业银行的类似,平安银行近几年面临不良贷上升。2016年年报显示,平安银行的整体不良贷款率为1.74%,较2015年的1.45%增加了0.29个百分点,而在2014年仅为1.02%。其中,2016年公司贷款的不良率为1.87%,较2015年增加了0.79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在公告中称,2016年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融资能力下降,出现贷款逾期、欠息情况,不良和关注类贷款有所增长。“本行多措并举,管好存量、严控增量,遏制资产质量下滑趋势,保持资产质量相对稳定。”

  此次贷款未到期却将贷款人诉至法庭,是否出于控制不良贷款的谨慎考虑,平安银行昨日并未回应记者。

  新京报记者 陈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