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洽购中兴子公司

2017年06月29日 00:40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张绪旺)两家公司已经商谈了数月,交易接近达成。6月28日,阿里巴巴正商议以20亿-30亿元价格收购中兴通讯旗下软件子公司的消息被曝出。针对市场传闻,阿里巴巴方面不予置评。但这一说法从今年5月就已流出,并购标的指向中兴通讯位于南京的软件业务——中兴软创。

  中兴软创主营业务是系统软件开发和整合服务,包括面向电信运营商的BSS(业务支撑系统)/OSS(运营支撑系统)以及智慧城市业务。

  中兴软创去年8月挂牌新三板,电信目标客户瞄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法国电信、阿联酋电信、Virgin Mobile等全球电信运营商,尤其是境外业务近些年呈现良好增长势头;智慧城市业务则覆盖政务、交通等重点行业客户,比如2016年中标的义乌政务大数据项目和贵州省党建云平台。

  根据年报信息显示,2014-2016年,中兴软创营收逐年增长,分别达到14.91亿元、17.4亿元、19.3亿元;但净利润逐年下滑,分别为2.11亿元、1.54亿元、1.27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兴软创被阿里收购,对于双方都是不错的选择。中兴通讯近些年业绩不佳,屡有裁员消息传出,需要不断优化产品线,甚至有人建议中兴通讯放弃手机业务。去年11月,中兴通讯将旗下另一家子公司中兴物联85.5%的股权转让,套现近7亿元。

  中兴软创去年4月申请挂牌新三板前一个月,火线引入外部投资者欧拉投资(占股11%),使得中兴通讯的持股降至89%。阿里巴巴目前正在大举进入云计算、大数据、智慧交通等领域,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投资并购是常规手段。此前传出的消息是,阿里巴巴有意持股50%以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