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亏损的酷派在2017年应该如何活下去?

2017年05月16日 11:1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酷派 资料图酷派 资料图

  来源:界面新闻 梅岭ML

  曾名列“中华酷联”国产手机第一梯队的酷派集团(02369.HK),现已面临多重困境:国内市场份额由巅峰时期的前三倒退至2017年一季度的11位;2016年年报连续两次延后发布,至今外界仍不知道酷派2016年具体盈亏情况;5月15日被爆出将解约300名毕业生,裁员风波不停;乐视高调入主不到一年,酷派CEO公开表示与乐视是两个不同公司。

  本以为牵手乐视可实现年销量破1亿台的计划,如今也不再被高层提及,取而代之的,是业内诸多人士统一观点:酷派的2017年,应该如何活下去?

  年报未如期发布 亏损已是必然

  酷派2016年财报至今仍未披露,这份财报本应在2017年3月底发布。财报首次延期在3月31日,4月26日酷派再次公告推迟,预计将在5月底之前公布财报。酷派给出的延期原因是需要更多时间核实财务数据,公司股票仍处于停牌阶段。

  然而亏损已是必然。按照酷派此前的预计,2016年度该公司将亏损约为30亿港元。另据酷派最新发布的业绩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亏损约为4.6亿元港元,预计2017年上半年经营亏损会扩大到亿-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下滑将超过50%。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所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畅销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显示,酷派在2016年的销量在全国范围内排名第9。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驻台北分析师吕俊宽(CKLu)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2017年一季度,酷派市场份额已下滑至11位。

  成立于1993年的酷派,2002年转型进入手机研发领域,依托运营商市场,2012年酷派销售额曾破百亿,国内市场份额排名前三。

  仅仅5年时间,风光便不再。

  绕不开的乐视

  “如今回头看,对贾跃亭而言,收购酷派绝对是一个败笔,孙宏斌入股后明显限制了乐视不同产业之间的相互扶持。”独立TMT分析师付亮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乐视本身没有手机业务,那么收购酷派并不会有重复资产。在乐视手机规模足够大的同时,再收购规模类似的企业,表面上看,专利研发方面有提升,但这次收购不仅加速了乐视本身资金的紧张,同时令酷派原有资源快速分散。”

  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迎来加速,这一年OPPO、vivo和华为出货量实现爆发性增长。在同业均高速发展之际,酷派却因卷入360与乐视的控制权之争,导致人员流失,板块分离,从而错失发展良机。

  2014年,酷派与奇虎360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推出奇酷手机品牌。苦于产品仍然缺乏竞争力及运营商渠道困局的酷派,在半年后向乐视出售18%的股权。2016年6月,乐视再斥资9亿元人民币购入酷派股份,持股28.9%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360拿下奇酷75%股权,与酷派分道扬镳。

  “对于酷派而言,可以说时机上出现了问题,乐视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经历了一段时间。而后刘江峰团队进入,老酷派人员流动性大。不久后,乐视自身资金链出现问题,乐视承诺乐视生态会对酷派进行的支持大打折扣。”付亮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乐视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后两个月,乐视对酷派人事安排逐步浮出水面,贾跃亭出任董事会主席,酷派创始人郭德英退居幕后;刘江峰出任酷派CEO,原酷派总裁、元老级人物李斌权力弱化,并于2017年3月宣布从酷派辞职。根据酷派3月20日发布的董事名单公告,酷派集团执行董事共计6人,执行董事除蒋超一人是原酷派成员,剩下5位董事均来自乐视体系。

  “酷派作为老牌手机品牌,在运营商,渠道方面有很多资源,但高层调整导致很大一部分‘老酷派人士’选择去了ivvi,在与360股权之争时,又把已经做得初见成效的互联网手机奇酷给了360,资源过于分散,对于酷派而言,可谓是伤筋动骨。”李斌从酷派离职后,选择了ivvi并出任CEO,ivvi于2016年12月从酷派体系剥离,随后先后接纳了多位原酷派成员。

  2016年6月,乐视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4个月后,乐视资金链问题爆发,负面影响持续至今。吕俊宽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乐视与酷派的合作有历史原因,在此之前乐视一直以互联网为主,需要借助酷派原有运营商资源等来帮助他,另一方面,酷派也希望从乐视身上得到相应的支持。但目前看起来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结合。”

  为了与乐视达成合作,酷派“自断双臂”般地剥离了电商渠道的奇酷以及线下市场的ivvi,但却未能迎来新东家乐视网的大力扶持。随着乐视网资金链负面影响不断爆发。“白衣骑士”孙宏斌已经开始逐步实施对乐视的控制,在5月4日融创中国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表态,“将来乐视就是上市公司和汽车两部分,乐视汽车贾跃亭该怎么弄怎么弄,其他的,该卖的卖掉。”

  在外界纷纷猜测乐视体育是否会成为第一颗“弃子”时,刘江峰则在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接受采访时表示:酷派与乐视为两个公司,乐视的资金情况对酷派没有什么影响。

  “孙宏斌实际上对乐视分得很清楚,三块业务:上市公司核心资产,如乐视网(300104.SZ)、超级电视、乐视影业等,这块业务孙投入了较大资金,另一块乐视汽车,剩下的乐视体育、易到、乐视手机(乐视本身手机业务+酷派)等板块,态度已是不再积极扩张,缩小规模,争取自负盈亏以达到良性循环。”付亮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付亮认为:“乐视的手机业务调整是必然的,乐视支撑两个手机公司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但是如何调整目前看不出来,如果将酷派剥离卖出去,那么意味着乐视会出现亏损,因为现在很难原价再卖出去了。”

  吕俊宽则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乐视手机的价值其实不在硬件,而在于母公司影视方面的结合。”

  背靠的“大树”无法乘凉

  在乐视自身都无暇顾及之际,酷派该何去何从?

  曾经牵手乐视,酷派寄希望于互联网改变自身太过依赖运营商,在产品规划,品牌营销及渠道建设方面力度不足等问题。但今天看来,酷派依然没能解决这些问题。2014年,国内进入换机市场,运营商补贴弱化,酷派业绩开始出现下滑,公司战略调整,随后开始与360合作,全面转型成立ivvi品牌布局线下,不断谋求转型但并不成功,业绩逐年下滑。

  吕俊宽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酷派的业绩下滑出现在乐视入股之前,那么与乐视的切割是否对他有所帮助?这需要酷派自己站起来,但从酷派5月10日发布的产品来看,他依然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我个人认为酷派有一些像无头苍蝇,别人做什么,他做什么,但执行力不够。公司策略一直在摇摆,但没有切实执行。”

  2017年5月10日,酷派以线上形式发布新产品“酷玩6”,该产品主打游戏性能,售价1499元,但这未能掀起水花。吕俊宽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无论是消费群体,产品定位,渠道都很重要,表面上看是打性价比,但国内市场这条路已经不太行得通了。”

  付亮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酷派管理层肯定希望调整方向,但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不同区域,产品细分方面竞争已经很激烈了,酷派想要杀出重围,实际难度非常大。”

  曾经的国产手机第一梯队如何活下去?诸多业内人士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酷派需找准定位占领特定市场,不再坚持“大”的打法。

  吕俊宽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手机业没有绝对的王者,也没有绝对的输家。在别的品牌拥有庞大资源的情况下,小还有活下去的方法,OPPO、vivo现在想往东南亚市场开拓,华为想做一些前端的技术,并往欧洲高端市场移动。但这些都不是酷派现在要做的,我认为酷派在线上已经没有机会了,他也尝试过,但没有走通。酷派现在还是需要通过运营商把国内的盘子稳定下来,将零售通路做起来,这不会让他重回巅峰,但能让他活下去。”

  根据公开信息,2015年时,酷派出货量约为3800万台,而在2016年年底,刘江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6年,酷派出货量约为1500万台。2017年,希望出货量能达到2000万-2500万。

  另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5.6亿部,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已占88.9%。

  留给酷派的空间,已经不多了。

标签: 酷派未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