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异网漫游确定!用户可不换卡切换中国移动4G

2017年05月12日 18:06 IT之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IT之家5月12日消息 当前中国联通正在积极推进混改相关工作,这是联通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改革。

  本周二中国联通在深圳召开了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在这次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明确表示中国联通将会在部分偏远地区“借助移动等网络进行漫游”,尽量运用小资金发展大业务,提升资金利用率,这也是中国联通5G的发展思路。

  王晓初董事长提到的“借助移动等网络进行漫游”就是我们平常说到的异网漫游,那么到底什么是异网漫游呢?

  所谓“异网漫游”就是与这家通信运营商签约的SIM卡也可以用另外一家通信运营商的网络。比如:中国联通用户在没有本运营商网络覆盖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接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网络使用移动通信业务。

  从运营商商层面看异网漫游对于相对来说较为弱势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是非常有好处的,可以节约基础建设的经费,也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浪费。当然,对于中国移动也是好处的,因为他们在此区域内可以进行垄断特色性服务,同时也有异网漫游结算费用。

  从技术角度上来讲,异网漫游其实早就可以实现了,但是要想实现“异网漫游”,还需要运营商双方的HLR互相开放鉴权,这还需要中国的三大运营商达成具体协议。当然,还需要终端和手机卡达到异网漫游的技术要求。

  从国际上看,异网漫游是比较常见的现象。比如美国,由于地广人稀的特性,几大运营商不得不采取异网漫游的方式共同建设网络覆盖。

  不管怎么说,联通即将迈出的这一步是中国通信事业的进步,也是中国数亿手机用户的福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