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成手机设计新宠 差异化定位考验供应链实力

2017年05月04日 10:51 通信信息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林凡

  近年来智能手机创新脚步已逐渐开始放缓。面对智能手机创新匮乏的当下,厂商想要变革产品、引领行业,纷纷开始在上游核心部件的开发及应用上寻找机会,主要体现在屏幕、芯片、工艺、材料上。去年双镜头开始普及,今年又迎来了全面屏大战。自从小米Mix发布后,全面屏幕手机就逐渐出现在大家的眼前。直到三星s8的发布,想必更让人们相信全面屏幕手机就是手机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事实便是如此,各大手机厂商已经开始蠢蠢欲动。

  “全面屏”引领智能手机新潮流

  最近手机行业里最火的词莫过于“全面屏”。就在小米Mix发布之后,雷军就直言不讳地说道:“全面屏技术是手机行业未来十年的方向,今年(2017年)会有全面屏手机大战。”果不其然,近日发布的最具代表性的安卓旗舰——三星Galaxy S8就是一款全面屏手机。

  三星Galaxy S8/S8+的特点在于选用了Infinity Display(全视曲面屏),屏占比达到了84%,手机正面设计上去除了正面标志性的椭圆形Home键,把指纹识别放到了机身的背面,实体 home 键以及两侧的电容按键都被屏幕上的虚拟按键代替。在此基础上,三星S8将双曲面屏幕融合其中,曲面屏+全面屏这种设计正在打破当前屏幕的设计的固有思路,也正在将全面屏幕的战争推向新的高度。

  小米MIX全面屏尺寸为6.4英寸,从整体的屏幕面积来说,小米MIX的屏幕不单单是从对角线长度要比S8长,整体屏幕的面积也更大。小米对于全面屏的理解是将原有的手机屏幕整体上移,听筒取消,传感器和前置镜头下放到屏幕底边框,小米MIX的屏幕分辨率2040×1080像素,屏幕比例17:9。

  一般主流手机都是16:9的屏幕比例,对于Andorid碎片化的生态系统来讲,另类的屏幕比例在原则上会造成软件适配的困扰。但显然小米和三星都想到了这一点,小米的做法简单粗暴,他们把底部的触摸按键固化 在屏幕底部,这样实际上软件的运行部分还是16:9,因此不会存在太多兼容性的问题,但对整体观感是种挑战。而三星的带鱼屏无法像MIX这样,因此他们的做法是软件内提供了全屏显示的功能,在无法完美适配18.5:9屏幕的时候,给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

  事实上,苹果、华为、小米、魅族等行业巨头都已在该领域有所布局。全面屏无疑成为了当今颜值最高的智能手机产品设计,而全面屏的出现, 让智能手机向着无边框全屏幕的终极目标又跨进了一步。

  各大厂商布局全面屏市场

  各大厂商为何纷纷采用全面屏设计?一方面,缘于差异化定位。近两年,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飞速发展,竞品甚至自身品类间的差异化越发难寻,成为手机厂商面临的较为棘手的问题。面对智能手机创新匮乏的当下,厂商想要变革产品、引领行业,就必须在上游核心部件的开发及应用上寻找机会,而屏幕是最好的竞品之一。

  相比于我们目前常见的屏幕设计,全面屏的优势显而易见,在屏幕尺寸一定的情况下,机身尺寸能够大幅缩小。但在收窄边框提高屏占比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屏幕显示区域和手机中框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

  另一方面,厂商转战屏幕之争也是应用户的需求。全面屏幕在大型游戏以及视频直播、影片观赏上有着更好的体验。而随着手游越来越好玩,图文资讯、直播、短视频越来越火,屏幕就是用户体验能够直接感知到的一环。举个例子,比如目前非常热门的手游《王者荣耀》就完美适配三星S8的屏幕比例,但一些街机小游戏,比如地铁跑酷等,进入后仍然会按照16:9的比例显示,此时屏幕上下两端会存在黑边。用户可以选择强制全屏,但画面中会有一定比例的拉伸。软件的适配显然是个问题,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全面屏的普及会第二次推动软件开发者的改变。

  随着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视频需求越来越大,会越来越需要更大的显示屏,但手机整体尺寸太大则影响携带和单手操作,因此需要更高屏占比的手机。在手机同质化的当下,以显示技术带动外观屏幕的变化,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视觉上的刺激。因为不论是采用LCD还是OLED面板,使用面积的提升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宽阔的视角。因此,今年下半年手机的竞争会聚焦在全面屏上。

  全面屏依然是一场供应链实力的对决

  屏读趋势已来,但全面屏依然是一场供应链实力的对决。尽管全面屏幕之战即将打响,但在供应链端不少厂商依然面临着麻烦,因为从 2016 年下半年,与手机相关的内存、LCD和光学传感器以及屏幕资源紧张,正在经历一波涨价潮,随着移动屏幕变得更大、更轻盈鲜艳,屏幕的供应端将迎来稀缺,说到底,这依然是一场供应链实力的对决。

  从整个市场分析,全面屏的屏幕资源依旧是一大制约因素,全面屏的大面积普及还需要时间,其在产业链和技术上均有不成熟之处。简而言之,全面屏在集中上量期,可能出现结构性紧张。而且量产的面板厂比较少,目前主要是三星和JDI。下半年其他面板厂才会陆续量产,而第一批全面屏手机主要是跟JDI合作为主。据悉,今年下半年,国内的京东方、天马微电子、和辉光电等面板厂商都会加入供应商行列。

  而在当前,三星的Super AMOLED屏幕,几乎占到市场95%以上的份额。厂商想要使用Super AMOLED屏幕,只能找三星,三星没货,其他厂商往往就会面临屏幕断供的危机。

  屏幕的进化为市场带来活力的同时,全面屏的大面积普及还需要时间,其在产业链和技术上均有不成熟之处。现在很多厂商都在磨拳霍霍向大屏,尤其是全面屏。在硬件参数改进空间不大的情况下,围绕屏幕做文章,是个突破口,但目前来看,屏幕的话语权仍掌握在三星、LG等韩系厂商手中,国产厂商任重道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