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就出演裸体镜头的她,也是被遗忘的“WiFi之母”

2017年05月02日 14:3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蒂·拉玛海蒂·拉玛

  导语:Engadget近日撰文,对介绍海蒂·拉玛生平经历的一部纪录片展开了评论。海蒂·拉玛曾是好莱坞女影星,在19岁时就大胆出演裸露镜头。上世纪40年代,她受到钢琴声音的启发,提出了利用扩频技术避免干扰的方法,并获得相关专利。几十年后,我们所使用的蓝牙、WiFi、CDMA都是基于该项技术。海蒂·拉玛因此也被称作“WiFi之母”。

  以下为文章全文:

  我看了《性感尤物:海蒂·拉玛的故事》(Bombshell: The Hedy Lamarr Story) 刚刚20分钟,就发现我对这位女演员的认知源自一个令人尴尬的原因。片中介绍了拉玛职业生涯的一个决定性时刻。她在1933年由捷克和奥地利合拍的黑白影片《神魂颠倒》(Ekstase)中裸体出演,而我则是今年早些时候在德国的一家美术馆里第一次看到这部电影的。正如监制苏珊·萨兰登(Susan Sarandon)所说,“她是第一个在银屏上表演性高潮的女性。”我真希望自己认识拉玛是出于更高雅的原因,但实际上,像我这样的人不在少数。

  无论你是否记得拉玛,也无论你对她有何了解,她的确取得了许多成就——《性感尤物》一片也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是勤劳的演员,还是意志坚定的制片人,而且以爱国者的身份支持美军,她不仅善为人妻(她有过多段婚姻),还是个变幻莫测的母亲,更是好莱坞的标志性美女。但鲜为人知的是,拉玛其实还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

  在父亲的启发下,年轻的拉玛经常拆装手头的各种电子设备。她开始只是拆开音乐盒,但后来却能自己设计泡腾片,通过这种方法来制作方便汽水。根据该片介绍,她甚至曾经帮助霍华德·休吉斯(Howard Hughes)设计一种更符合空气动力学的机翼结构,将鱼鳍与鸟翼两种形状融为一体。

翠贝卡电影节网站上的海蒂·拉玛翠贝卡电影节网站上的海蒂·拉玛

  但与拉玛在战争时的一项发明相比,这些似乎都不足挂齿。事实上,正是那项发明为她赢得了“Wi-Fi之母”的头衔。她在二战期间发明了一种方法,通过让无线电信号跳频来帮助海军部署无线电制导鱼类,而不必受到敌军的干扰。拉玛还与作曲家乔治·安泰尔(George Antheil)共同设计了一种方法,使用钢琴卷帘来收发混乱的信息,他们还因此获得了专利。

  在该专利失效大约20年后,拉玛和安泰尔当初为跳频系统绘制的电路图得以公开。其他工程师也得以学习和研究这种设计,并最终形成了蓝牙、Wi-Fi和CDMA等无线通讯网络的骨干。

海蒂·拉玛的“秘密通讯系统”专利图纸海蒂·拉玛的“秘密通讯系统”专利图纸

  但拉玛和安泰尔却从未因为这项发明获得应有的认可。从一开始,《性感尤物》就展示了拉玛的美貌和绯闻如何令人们忽视了她在智力方面取得的成就。可惜的是,由于这部纪录片面面俱到,所以并没有花费足够的时间来阐述她的这项发明产生的影响。

  通过一系列来自拉玛及其亲朋好友的影像资料,《性感尤物》从发明者的角度讲述了拉玛的生平故事。它让人们明白,这其实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女性,只不过,她的才华被她的美貌和越轨行为所掩盖。该纪录片还透露了关于拉玛的很多事情:她如何成为好莱坞的先驱,她成为隐士的原因,同时也认为:如果能够得到应有的认可,她的生活应该会更好。该片还将拉玛描述为一个努力工作的移民,并为美国的军事技术做出了重大贡献。尽管这些情节如今看来非常及时,但该片却未能充分阐述。

  由于要向观众阐述很多观点,导致《性感尤物》的内容过于复杂,难以跟上节奏。但第一次担任导演的亚历桑德拉·迪恩(Alexandra Dean)还是抓住了按照年代叙述这条主线,并在其中融合了许多风趣的因素,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得以流畅地讲述故事。该片最终表示,跳频发明如今的市场价值估计为300亿美元,同时引用了几句拉玛从《似是而非的戒律》(The Paradoxical Commandments)一诗中摘抄出来送给儿子的话:“今日的善举明日便会被人遗忘。但仍要努力行善。”

  用这样的方式来结束这样一个故事,的确显得铿锵有力。《性感尤物》并不是第一部探讨拉玛科技贡献的影片,也不会是最后一部。由于缺乏连贯的信息,这部纪录片也很可能像之前的影片一样被人遗忘。不过,这的确是对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多面女性的一生展开的全面研究,而当它今年晚些时候在PBS的《美国大师》(American Masters)系列中首映时,也的确值得一看。(书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