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内存门”背后:谁掐住了国产手机的咽喉?

2017年04月24日 10:4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IT时报 记者 戚夜云 整理报道

  华为可能连自己也没想到,有一天会因某一手机部件用了不同厂商的货源,被舆论逼至风口浪尖。

  一个星期内,不断有用户在贴吧、论坛、微博等平台投诉,自己华为P10手机读写速度与官方声称的速度存在较大差异,后发现华为P10并没有使用发布会上演示时提到的最新UFS 2.1闪存,存在偷工减料行为。

  舆论一再发酵,华为必须进行官方回应。华为方面表示,为了保障出货供应稳定选用多家供应商,而且手机体验流畅与否,并非由某一零部件决定,委婉地指出用户过于大惊小怪。

  业内人士指出,华为的闪存供货的确受制于上游供应链,厂商选择多家供应商属于业内常见做法。从深层次来看,从中折射出虽然中国手机产业链已经异常强大,但对上游供应链掌控力度依然有限,我们的咽喉似乎总还是被掐着。

  内存速度慢了一大截

  华为P10为旗下高端旗舰产品,售价3788元起。发布会上,华为官方的性能测试显示,麒麟960搭配UFS 2.1闪存的读取速度超过800MB/s,写入接近180MB/s,随机读取超过140MB/s,随机写入也有14MB/s左右。

  华为P10上市后,有的用户测出的顺序读取速度为700~800MB/s,也有不少用户测出的顺序读取速度为500~600MB/s左右,还有相当一批用户测试的结果仅为200~300MB/s的水平。这一差距让用户愕然,随后他们发现,华为P10至少采用了UFS2.1、UFS2.0、eMMC5.1等三种不同规格内存。其中eMMC5.1因技术落后,不仅速度慢,功耗也明显大于前两种技术。于是,在华为从未主动说明的情况下,不少用户认为华为偷工减料,不够诚信。

  许多用户以此为理由向华为售后要求退换,但华为方面认为,手机能正常使用,拒绝了用户退换的要求。

  就在华为深陷“内存门”时,国外媒体开始清查华为P10的配置。根据外媒论坛Reddit用户报告汇总,目前市面上华为P10系列手机内存、存储涵盖了6种类型组合:LPDDR3 + eMMC 5.1、LPDDR3 + UFS 2.0、LPDDR3 + UFS 2.1、LPDDR4 + eMMC 5.1、LPDDR4 + UFS 2.0、LPDDR4 + UFS 2.1,其中LPDDR3 + eMMC 5.1最次,LPDDR4 + UFS 2.1最优。业内人士表示,大部分消费者可能连闪存、运用内存都搞不清楚,买到了eMMC5.1的华为P10也无法甄别,只能吃哑巴亏。

  被上游供应链掐了脖子

  为了“救火”,华为已经发表过两次声明。第一次,华为承认了事实,回应称与业界多家优秀的闪存解决方案供应商紧密合作,共同保障产品品质及用户体验,同时也是为了保障供应的稳定。这一回应遭到消费者质疑后,近日,华为进一步发布声明称,P10系列在宣传中从未承诺过只采用某一款特定型号闪存,不同闪存是根据当期供货量随机发货的,不存在时间批次和人为安排芯片档次的问题,更不存在所谓歧视和欺骗消费者的情况。华为消费业务CEO余承东愤怒地表示:“个别友商看到华为P10手机的全球热销十分眼红,大肆抹黑我们,误导消费者。”

  在业界专家中,华强电子产业研究所手机和电子行业分析师潘九堂选择站队华为,“多供应商、多型号混用,且略有差异,但总体性能仍在正常区间。这是业内的普遍现象,三星手机自己都大量混用Hynix/东芝存储器。”

  飞象网项立刚给出的理由更为具体,他公开表示,因为华为受到上游厂商的限制,拿不到足额的支持UFS2.1闪存芯片,要保证出货量,不得不也用一部分eMMC5.1,“这其实也折射出国产手机的辛酸和无奈。目前全世界的UFS2.1闪存芯片大部分掌握在三星等少数几家厂商手中,要在市场上采购足够的UFS2.1来满足产品需要很难做到,货多货少全被上游牵制。这也就是为什么苹果积极参与收购东芝,也是希望能去三星化,不受三星的控制。”

  上游产业链多受制于国外企业

  其实不仅闪存市场,国产手机核心零部件多受制于国外企业。例如国产手机大部分图像传感器均为索尼制造,这两年索尼cmos缺货新闻不绝于耳。另外,小尺寸OLED屏幕当下也为三星一家独大,今年苹果iPhone 8屏幕也被迫只由一家供应商供应,小米去年因与三星关系破裂,原本去年上半年发布的小米note 2,因拿不到AMOLED屏幕推迟至下半年发布。

  “华为自主研发麒麟芯片,在CPU上就不再受制于人,这就是一个重要突破。和徕卡合作研发摄像头,在光学方面摆脱日本企业的控制,这也是一个重要突破。但是这还是远远不够的。”项立刚说:“P10的闪存问题,最终反映的是整个手机产业链的问题,中国企业要更好地发展,不但要在整机上强大起来,也应该在CPU、存储、屏幕、电池、摄像头等众多领域形成突破,这样才能打破垄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