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轮值CEO徐直军:仍大力投入研发 不看好智能手表

2017年04月11日 14:1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

  新浪科技讯 4月11日下午消息,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今日在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公布了华为的三大战略:做多连接、做大管道和使能者。同时他表示,华为未来还将继续增大研发投入,每年会保持在100-200亿美元之间。

  未来将保持每年100-200亿美元研发投入

  徐直军首先对华为2016年研发投入过高的质疑进行了回应。华为日前公布了2016年年报,全球销售收入5216亿元,同比增长32%;但净利润371亿元,仅同比增长0.4%。其中,2016年华为研发费用达764亿元,占总体销售收入的14.6%。有质疑称,是研发投入过高拖累了业绩,徐直军则表示,大力投入研发是为了将今天的投入转换成未来的核心竞争力,通过研发提升产品和服务,从而促进产业的进步。

  徐直军透露,过去十年华为总的研发投入达到3100亿元,而未来每年还将保持100-20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加大基础领域的研发,布局未来关键技术。

  华为智能社会的三大战略:连接、管道和使能者

  徐直军认为,未来人类将进入以万物感知、万物连接和万物智能为特点的智能社会。而华为的定位是做智能社会的使能者和推动者。

  他以智能终端为例,智能终端将从只能走向智慧,成为人类的智慧助手。智能手机的功能也将从打电话等基础功能转变成使能人类。去年荣耀发布的Magic概念手机则已经在这方面进行探索。

  徐直军进一步表示,为了迎接智能社会的到来,华为的战略将聚焦在三个方面:做多连接、做大管道和使能者。在连接方面,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在管道方面,视频已经成为信息的基本载体,会帮助运营商发展视频业务;在使能者方面,主要集中在云化和数字化,打造全云化的ICT基础结构,促进运营商的云化和数字化以及化为自身的数字化。

  “华为总的定位就是聚焦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成为智能社会的使能者和推动者。”徐直军最后总结道。

  关于公有云、人工智能与智能终端

  演讲结束后,徐直军在问答环节对华为的人工智能、公有云、智能终端等业务方面的进展进行了介绍。

  谈云服务:不会参与低价竞争

  在公有云方面,今年华为已经专门成立了Cloud BU。对于与亚马逊AWS与微软Azure的竞争问题,徐直军表示,亚马逊和微软两家在美国和发达国家市场有优势,而华为在欧洲主要与本地电信运营商合作,有运营商基础。同时华为在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存在和基础优势,未来会与亚马逊和微软在竞争中共存。

  此外,在国内,无论是运营商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在发力云服务、云计算等业务。日前,腾讯云1分钱中标厦门政务云服务项目引发广泛关注。徐直军则直接表示“不清楚其它厂商的1分钱做法”,并强调华为不会采用类似的竞争方式。

  谈人工智能:会应用到华为产品和服务中

  在人工智能方面,徐直军对其定位是华为使能的继续,人工智能会应用到华为的产品和服务中,一方面提升现有业务的价值,提升内部的运营效率;同时提升定位和结局问题的效率,对客户的价值。

  在运营商的业务上,华为正在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基站,优化算法、提升效率;消费者业务上,去年发布了人工智能概念手机Magic;企业业务上,华为的公有云和私有云都会运用人工智能,使能企业。

  谈智能终端:不看好智能手表

  智能终端方面,徐直军认为未来终端的形态是怎样还不确定,“不一定是手机,有可能是眼镜。”他还对消费者业务开发的智能手表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说自己一直不戴手表,不看好智能手表业务。“智能手表团队汇报时,我会问,这东西未来到底有没有需求。搞不明白有了智能手机为什么还要有智能手表。”(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