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小米要把印度经验复制到其他市场 将进军美国

2017年03月27日 19:3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雷军:来源网络雷军:来源网络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晚间消息,小米公司创始人兼CEO雷军日前在接受印度《经济时报》(The Economic Times)采访时称,小米希望把在印度市场取得的成功复制到印尼、俄罗斯、乌克兰和越南市场。之后,小米还将进军美国市场。

  去年,小米印度市场营收超过10亿美元。今年,小米预计全球营收将达到150亿美元。雷军称:“小米在印度市场的表现远超我们的预期。IDC数据显示,我们的线上智能手机销量在印度排名首位。在过去的两个季度,线上每售出三部手机,就有一部是小米。”

  此外,雷军还表示:“我们的最大挑战是供应和制造问题。以最近的红米4A为例,在4分钟的时间内就售出了25万部。这意味着还有大量想购买我们手机的消费者不能如愿以偿,从而给他们带去了较差的用户体验。”正因为供不应求,小米才不断加大产量,开设第二座工厂。

  4分钟售出25万部手机

  在过去的一年中,小米在印度售出了400多万部智能手机。今年3月,红米4A在亚马逊网站上开售,售价为5999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634元),4分钟时间内就售出了25万部,而预订用户数量超过了100万。

  通过与富士康合作,小米2015年开始在印度生产手机。近期,该工厂产能提高到每秒一部手机。如今,小米在印度市场售出的智能手机中,95%为当地生产。

  雷军称:“即使有了第二座工厂,还是供不应求。”这意味着小米可能在印度设立第三座制造工厂。

  在满足印度市场需求的同时,将来印度生产的小米手机也可能出口到国际市场。雷军称:“有这种可能。我们首先要满足印度消费者的需求,然后再考虑出口问题。”

  线下市场遭遇挑战

  谈及中国线下市场,雷军称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因为小米之前一直关注线上市场。当前,小米在中国市场遭遇该问题。但将来,线下市场问题也可能出现在印度。

  雷军说:“在整体手机市场,线上份额相对较小。在中国,我们的线上规模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未来的挑战是如何在线下有效地发展。在印度,线上市场份额超过50%以后,那么在线下也将面临与中国市场同样的问题。”

  印度是小米在中国以外的最大市场。IDC数据显示,在印度市场,小米线上市场份额为29.3%,高居榜首。截至2016年12月,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为10.7%,排名第二。

  小米印度市场董事总经理杰恩·马努(Manu Jain)称,将来小米在印度市场的重心是投资兴建仓库,拓展服务中心。马努说:“我们正在德里兴建第三座仓库。年中,我们的服务中心数量将从250个增加到500个。”

  雷军称,未来2~3年,中国的线上和线下销量将分别占到小米手机销量的约50%。随着时间的推移,印度市场也将达到这种平衡。短期内,小米在印度市场的目标是在快速发展的线上市场赢得约50%的份额,而当前份额约为30%。

  不缺钱、不融资

  此外,雷军还表示,将把更多的小米产品引入印度市场。去年,小米在中国的互联网服务营收突破10亿美元,整个小米生态系统业务营收超过人民币150亿元。

  2014年,小米一度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全球排名第三。当年,小米估值突破450亿美元,成为当时全球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对于媒体所报道的小米估值下滑,雷军不以为然。

  他说:“在经历一些困难之后,我们在过去的几年故意放低了发展速度,希望进一步夯实基础。在最困难时期,例如去年,我们还是实现了增长。”雷军还称,小米目前拥有充足的现金,因此不需要任何新融资。(李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