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华为手机下一步重点是完善生态和服务

2017年03月24日 20:1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新浪科技讯 3月24日晚间消息,华为今日发布了国行版P10和P10 Plus。在媒体采访环节,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手机已在产品和技术上超越苹果,下一步要完善安卓生态体系,在生态和服务上赶超苹果。

  产品和技术已超苹果

  余承东曾在去年放话,三年内要赶超苹果和三星。不仅在消费者层面引发争论,任正非甚至也曾表态,“谁要再提超越苹果三星,罚款100元。”

  而目前,华为手机已经在中国市场实现市场份额第一,不过在全球市场仍旧排在三星和苹果之后。

  在发布会的产品介绍环节,余承东仍旧不改往日风格,在屏幕、电池、通信等功能上拿P10与iPhone 7做对比,并表示多项指标都“甩苹果三星几条街”。

  在媒体环节,余承东同样谈到了这个话题,他认为,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华为已经在产品和技术上,比如双摄技术、充电续航等方面领先苹果,他还调侃苹果近日发布的红色版iPhone 7,称“会很难卖,没有创新点所以才只换颜色”。

  下一步重点是完善生态和服务

  虽然认为产品和技术超越了苹果,余承东也坦诚,在生态和服务上华为还有提升的空间。下一步就是通过完善应用市场、云服务、支付等综合服务体系,从而在生态和服务上赶超苹果。

  实际上,华为手机一直给消费者的印象也是集中在通信、芯片等技术领域,在软件、UI等方面与苹果、小米等有着一定的差距。而在实现品牌、产品、渠道等方面的完善之后,华为逐渐在软件和服务等生态上进行追赶。

  根据华为公布的数据,2016年华为应用市场累计用户数已达6亿,应用下载量达450亿,同比增长157%。开发者数量达24万,同比增长82%。

  在消费者云服务方面,根据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苏杰介绍,其全球用户数已达2.1亿,聚集了22万名开发者,合作伙伴获得了28亿的分成收入,而今年要专门拿出2亿元对开发者进行激励。

  不过以华为云服务的用户分布来看,中国用户为1.98亿,海外用户占还比较低。苏杰坦言,与国内相比,海外市场在云服务业务上的标准和要求都高出许多,这是海外用户拓展的一大阻碍。不过他同时透露,华为目前已经通过了欧洲严格的云服务认证,这为下一步拓展全球市场奠定了基础。

  2017年继续深耕高端市场 提升利润

  对于2017年的市场和渠道战略,余承东表示仍旧会以中高端市场和产品为重点。

  在市场方面,主要布局中国、欧洲、日本等高端市场,而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由于用户消费能力不高,还是以低端产品的竞争为主,不是华为的主要目标。同时,销量增长的目标用户也会集中在苹果的换机用户以及安卓高端的换机用户。

  在利润方面,余承东在2017年的消费者业务的年会上就表示,2017年是精细化运营的变革年,一切要以利润为中心。

  在具体的措施上,他表示首先是提升组织和流程的效率,降低内部成本;其次是随着出货量规模的提升,议价能力的增强,进一步降低供应链成本。

  实际上,余承东此前还公开透露过任正非对华为手机利润率不够高的不满。不过他表示,华为并不是追求最高额的利润,会在提升自身利润的同时,实现供应商、渠道商等合作伙伴的共赢。(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