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漫游费 最大的推力是市场

2017年03月07日 03:26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陶凤

  手机漫游费全面取消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表,而这一刻的到来市场并无太多惊喜。电信的这次改革,长途漫游费“破冰”与其说是政府三令五申抽一鞭子走一步,不如说是被市场淘汰电信业务洗牌的结果。

  20年前2G时代的产物,漫游费被人形象地称为“化石费用”。如今,电信市场4G已普及、5G即将到来,电信领域基础服务在拓展,当时的技术障碍早就不复存在,这部分收入渐渐沦为“鸡肋”。

  取消漫游费的市场背景,仍是运营商们的流量收入贡献开始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第一大收入来源。话音业务很显然远不及手机上网流量增长来得诱人。因此,舍弃这点“小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读为运营商逐步放松了对传统业务的收入期待,集中力量布局正在高速成长的新业务。

  公共舆论之所以对长途漫游费耿耿于怀,其实并非只针对这个通信收费品种,而是对整体性通信费用过高的怨言。归根到底,长途漫游费只是一个靶子,背后的诉求,是公众对三大运营商垄断市场不作为的不满。

  与改革方向、民众意愿相背离的经营策略,巩固不了垄断地位,只会导致市场份额不断流失。因此,与其和政府议价,不如和市场议价。

  开放电信市场,引入更多竞争者是电信业推进改革、打破垄断的根本途径。取消长途漫游费是“提速降费”的一个侧影,而并非这次改革的终点,三大运营商能够通过更充分的竞争,让利还利于民,降低民众的通信使用成本仍有巨大的空间。

  开放越早,动作越快,越能够保证长远利益,这已是市场常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引入混合经营机制,既可以拓宽电信企业进行4G网络建设的资金渠道,又能拓展“提速降费”的空间,从而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先机,这才是真正的尊重市场。

  消费者需求升级和用脚投票的倒逼作用,给了运营商资费改革的动力。在资费市场化机制下,资费定价应该是企业和企业、企业和用户之间寻求博弈和平衡的过程。而这样的博弈和平衡取决于一个有序竞争的市场。让三大运营商与社会资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分享信息基础建设的机会,有助于打破电信市场的现有格局,为“提速降费”注入持续动力。

  为电信市场持续引入增量竞争因子,势在必行。在互联网渐次改变用户通信习惯的当下,真正可持续的盈利来源应是顺应移动互联网规律,多些用户思维和多元化服务,培养更多的忠实用户,而不是吃垄断红利的老本。打破用户“噱头”的质疑,后续全流量资费改革的全面展开,需要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进一步开放,创新通信服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