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欲破局 欧洲高端市场

2017年02月28日 07:1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娜

  当地时间2月27日,华为在西班牙国家宫正式对外发布新一代旗舰机型P10,其中,128G+6GB版HUAWEIP10Plus的售价甚至达到799欧元,高于苹果iPhone7在西班牙769欧元的报价。

  华为消费者BG负责人余承东在发布会现场表示,通过新一代徕卡双镜头和先进的软件算法,用户拍摄的照片可以接近时尚杂志封面大片级中的艺术作品。

  “P9在各个方面都超出我的预期,应该说,在我接触的公司中,华为是最强烈的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公司。”徕卡全球CEOOliverKaltner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与华为的合作是双赢的决定。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此前的一次讲话中表示:“过去十年,苹果公司就推出了两三款手机,他们投资负50亿美元,盈利是2336亿美元。华为要超越苹果公司,我同意,但我指的是在利润和服务水平上超越苹果,而不是销售台数。”

  据余承东介绍,在P10的配置中,搭载的是定制版800万像素徕卡前置镜头,这种镜头可以根据画面人物数量,自动切换单人自拍模式或广角群拍模式,单人自拍更清晰自然,多人拍摄有更广的取景角度,能够呈现徕卡风格的艺术人像拍摄效果。

  事实上,除了徕卡,华为终端部门也有意识地在全球选择一些合作伙伴进行“跨界合作”,除了技术上的考量外,也希望借助合作伙伴的品牌沉淀进行“自我改造”。

  根据华为内部人提供的说法,和苹果简洁的形象不同,华为会研究一些重点行业的趋势,根据研究找到品牌结合点,比如目前奢侈品行业有具有娱乐性的轻奢侈品的倾向。而在艺术领域,越来越多的独立设计师正在崛起。通过与这些行业领袖的合作,为华为打造高端产品打下基础。

  “徕卡本身品牌就非常值钱,一台相机的售价甚至高达一辆宝马车的价格,加上华为的品牌,P9的价格实际上对我们来说很难盈利。但是没有办法,中国市场消费者可能还不了解徕卡,但我相信未来产品的品牌价值会上涨。”余承东在去年的这番话无疑透露出华为手机品牌遇到的尴尬。

  2016年,华为消费者业务部门实现总营收1789亿元,同比增长42%。但据TheInformation报道称,期内华为消费业务的利润增长,不仅远未达到公司年初的乐观预期,甚至比2015年的151亿元还有所下降,仅录得138亿元。

  实体经济整体下行压力以及元器件涨价等外界因素的叠加让整个手机行业陷入了低利甚至不赚钱的魔咒中。

  而在内部反思中,任正非提到公司在产品供应链管理上也存在着很多不足。比如应该“以产定销”,不应该“以销定产”。“因为销售后,我们买不到零部件,如何给客户承担责任呢?现在客户对我们有渴求,但我们又不敢扩大,实际上也不能扩大,因为关键部件还在供应商那里采购。”任正非说。

  业内人士认为,越是处在高速前进的上升期,华为越不能过度乐观。对于这家距离“全球化品牌”目标最近的中国企业来说,眼下面临的,仍然是一场艰苦的“基础战争”。

标签: 华为任正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