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手机多久你会感到紧张?几分钟你可能就开始抓耳挠腮

2017年02月21日 10:0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离开手机多久你会感到紧张?答案是:几分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上午消息,你能坚持多长时间没有手机的生活?心理学家发现,答案可能只有几分钟——至少对18至26岁的人群而言的确如此。

  在一项研究中,手机不在身边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表现“紧张行为”。而当他们重新获得手机时,压力程度则会减轻,即便那并不是他们自己的手机。

  研究人员表示,手机带来的安慰取代了真正的人际互动。他们甚至认为,这就像婴儿离开父母时通过毛毯的包裹获得的安慰。

  这项研究来自匈牙利厄特沃什·罗兰大学的科学家,他们的论文已经发表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ur》期刊上。

  作为该论文的作者之一,维罗妮卡·康诺克(Veronika Konok)说:“物体可以成为依恋的对象,就像重要人物的照片或玩具。”

  她还补充道:“手机很特别,因为它不仅非常重要,而且代表了我们的其他社会关系。”

  这项研究的参与者都是18至26岁的年轻人,他们在整个过程中都会接受录像和心率监测。其中半数人的手机被拿走并放进橱柜,所有87名参与者都会独自坐在房间里,并按照要求在笔记本电脑上做算术题和解谜游戏。

  不同活动之间有3.5分钟的休息时间,在此期间,那些没有手机的人更有可能在橱柜周围徘徊,并且表现出心率加快等紧张信号。

  没有手机的人还有可能表现出烦躁,或者出现抓耳挠腮等紧张表现,他们对“分离”和“失去”等代表分开的词语反应也更大。

  维罗妮卡认为,年轻人与手机之前的联系更紧密,“从小就使用手机的儿童可能与之联系更为紧密。”

  这项实验结果可能并不出人意料——如果你的手机没电或者丢失哪怕几分钟的时间,你可能都会感到紧张。

  这种担心与自己的手机分开的情况甚至有一个专门的学术名称——无手机恐惧症(nomophobia)。一些研究显示,约有五分之四的年轻人都或多或少存在这种问题。(书聿)

标签: 手机焦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