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第一季财报:中国市场成其关键 印度市场营收创纪录

2017年02月02日09:48  新浪科技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日上午消息,苹果本周发布了第一财季财报。财报显示,苹果中国业务正趋于稳定,而印度市场的营收则创下纪录。然而,苹果仍在这些新兴而日渐“关键”的市场面临挑战。

  财报显示,第一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降12%,至162亿美元,再次出现两位数比例的降幅。不过由于iPhone 7的推出,大中华区营收环比增长了85%。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不考虑汇率波动,那么中国大陆的营收同比增长了6%。

  分析师认为,这样的数据表明,苹果中国业务正趋于稳定。

  瑞银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在汇率一致的情况下,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降8%,而中国大陆营收同比增长6%。这表明,问题是周期性的,而不是非周期性的。第二财季,大中华区营收情况可能类似。因此,下半财年业绩可能会出现改善。”

  库克表示,他并不认为,下一财季业绩与第一财季有“明显不同”。不过,他没有透露任何具体数据。

  库克近期曾多次提到印度市场。第一财季,苹果印度市场营收创纪录。苹果并未公布印度业务的具体数据,而苹果似乎也不会缩小在印度市场的努力。

  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正在讨论多方面问题,包括零售店。我们希望大举投资印度,并认为这是个很棒的市场。”

  中国成为iPhone 8关键

  一些分析师对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机会持谨慎态度。中国市场的竞争非常残酷。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小米曾经是这里的宠儿,增长速度很快。然而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去年小米的出货量同比下降22%。

  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去年iPhone首次没有成为中国市场销量最好的智能手机。苹果正疲于与Oppo和Vivo等新兴厂商展开竞争。这两家公司去年的出货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09%和78%。在高端市场,华为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一系列因素正在对苹果的中国业务造成冲击,不利于苹果恢复增长。

  瑞银表示:“我们认为,在iPhone 8周期中,中国市场恢复增长将是成功的关键。”iPhone 8将是10周年纪念版iPhone,预计将获得大幅升级。

  Synchronoss全球投资者关系负责人丹尼尔·伊夫斯(Daniel Ives)表示:“我认为目前的关键是,中国市场的增长是否能复苏,尤其是在iPhone 8即将推出时。中国是苹果增长引擎的关键动力。”

  印度市场的长期战略

  库克此次谈到了印度市场的强劲表现。而伊夫斯表示,印度是个“新生的”市场。与中国类似,在印度iPhone的价格超出了许多消费者的购买力范围,而印度市场也存在许多竞争对手。

  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师尼尔·沙阿(Neil Shah)指出,去年苹果在印度售出了250万部iPhone,同比增长2%。作为对比,2016年苹果在中国市场售出了5000万部iPhone。

  沙阿认为,在短期内,苹果不太可能在印度获得大幅增长。印度市场售出的75%智能手机价格都低于150美元,而苹果并未参与这一市场。但如果苹果如库克所说将采取正确的战略,那么印度市场将给苹果带来长期的帮助。

  沙阿表示:“他们已对这些市场进行了大笔投资,建设品牌和渠道。因此当市场成熟时,消费者将关注苹果。”(维金)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iPho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