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承认涉足“闺蜜门” 韩国检方周日决定是否逮捕李在镕

2017年01月14日 13:2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三星电子董事会副主席李在镕三星电子董事会副主席李在镕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韩国特别检察官正在对朴槿惠腐败丑闻进行调查,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三星电子董事会副主席李在镕也卷入丑闻,本周日,韩国特别检查官将会做出决定是否逮捕李在镕。

  李在镕曾向多家机构捐赠几十亿韩元,这些机构与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有关。2015年7月,三星计划合并两家子公司,这次合并存在争议,李在镕之所以捐赠资金可能是为了获得政府的支持。三星承认向多家机构提供资金,但是拒绝贿赂指控。

  特别检察官对李在镕进行盘问,调查时间长达22小时。调查团队新闻发言人Lee Kyu-chul在常规新闻简报会上表示:“明天或者后天将会决定是否逮捕李在镕。”也就是周六或者周日。

  李在镕涉嫌犯下行贿、伪证、资金挪用、违反信托等罪名。上个月,李在镕涉嫌在国会听证会上给出假证词,当时他说捐赠资金从未指望获得任何回报。

  2015年8月,三星与德国一家公司签署咨询服务合同,涉及金额220亿韩元(1830万美元),这家德国公司为崔顺实所有;另外,三星还向该公司提供几十亿韩元,崔顺实的女儿用这笔钱接受马术培训。

  不只如此,三星还向Mir和K-Sports组织捐赠204亿韩元,这两个组织也与崔顺实有关,三星成为组织的最大捐赠者,两个组织成立的目的是将韩国文化传播到海外,支持本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检查官认为,三星之所以向崔顺实提供资金,主要是希望她施加影响,让国家退休基金(National Pension Service)提前1个月批准合并方案,该方案至关重要,它可以让法定继承人李在镕在权力交接时更加顺利。上个月,国家退休基金主管、前韩国卫生部长Moon Hyung-pyo已经被捕,因为他与合并交易扯上关系。

  韩国特别检察官团队新闻发言人表示:“盘问花了很长时间,主要是因为要调查的内容很多,在某些关键问题上,调查团队需要的答案和李在镕给出的答案存在差异。”

  除了要决定是否逮捕李在镕,检查官还要决定是否逮捕三星其它重要高管。

  早些时候,一位接近调查团队的官员称,李在镕告诉调查官,说总统向三星施压,让三星为崔顺实的企业提供财务支持。这位官员还说:“从过往案例来看,即使行贿来自于压力,捐赠者同样会受到惩罚。在审判过程中,李在镕的说辞只是起到缓解作用。”

  2014年,李健熙因心脏病入院,至今没有康复出院。去年10月,李健熙的儿子李在镕进入三星董事会。

  检查官正在调查朴槿惠是否与此案有关。2015年7月25日,朴槿惠曾与李在镕会谈,当时离合并批准只有一周多时间。关于三星向Mir和K-Sports损款一事,朴槿惠坚称自己并未施加压力。她还认为检查官的调查方向存在偏见,崔顺实做过的事她并不知情,如果将自己与这些事牵连在一起并不公正。

  朴槿惠认为,成立两个组织对整个国家是有利的,组织虽然筹集了资金,但无意为任何个人牟利。目前检察官还要确认从Mir或者K-Sports流出的资金是否到了崔顺实手中。朴槿惠说她会在宪法法院证明自己的清白,审讯还在进行,最终结论将会决定到底是维持对朴槿惠的弹劾,还是推翻弹劾。(中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