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旧臣老将惨遭乐视血洗 原高管均已离职加盟新品牌

2017年01月11日 08:21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酷派旧臣老将惨遭乐视“血洗”

  来源:法治周末

  曾高飞

  企业从来都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只要大股东一换,旧臣老将被清洗将是迟早的事儿。

  最近,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酷派旧臣老将基本上被清洗一空:原酷派总裁李斌、副总载曹井升、副总裁许奕波等,都已经从酷派离职,加盟了另一家手机品牌ivvi,中文名依偎——一家脱胎于酷派的新手机品牌。

  鉴于大股东变身,酷派旧臣老将被清洗,那是意料中的事儿,但没想来得这么快、这么彻底。从2015年6月,乐视入主酷派,成为第一大股东,创始人郭德英退居二线起,酷派旧臣老将就面临着这种局面。在乐视入主酷派后的一年左右时间里,为实现所谓平稳过渡,乐视表面上尊重了酷派原来的队伍和架构。

  但从2016年8月开始,乐视对酷派伤筋动骨的人事安排就逐渐浮出水面:郭德英成为有名无实无权的荣誉董事长,贾跃亭成为实权在握的董事局主席,原来的酷派总裁李斌虽然还在总载岗位上,但实权已被大大削弱,从负责全面到只是主抓产品研发和供应链,并且贾跃亭从华为挖过来的刘江峰担任酷派总裁,与李斌并肩而立,掌握着酷派的实际大权。

  这种安排,表面看起来是一团和气,实则显示东家易主之后的酷派已经是暗流汹涌。也使得酷派旧臣老将被削权和掣肘,处处被动,人心涣散。半年时间过后,酷派旧臣老将都在另谋出路,其中加盟ivvi,另起炉灶是一条重要的出路。

  ivvi脱胎于酷派,成立于2014年11月,其形象代言人为新生代影星赵丽颖。或许,成立ivvi之初,郭德英就已经预料到旧臣老将有朝一日被清洗,得为他们安排一条后路。由于是酷派原帮人马打造,不排除ivvi将来成为酷派的一个劲敌,因为ivvi继承了太多来自酷派的资源和DNA,对酷派那是真正的“知己知彼”。

  目前ivvi高管基本上是酷派原帮人马。除了原酷派总裁李斌、副总裁曹井升、副总裁许奕波、万国强从酷派直接过去外,在乐视收购酷派前后,从酷派离职的其他高管高铜良、王德新等,都已经合流到一起,加盟了ivvi,他们各司其职,干起了在酷派时最拿手的老本行。

  乐视被酷派收购以后的一年多来,酷派业绩并没有明显好转,反而是陷入前所未有的亏损泥淖。从这种业绩表现可以看出,在酷派高管与乐视派过去的刘江峰之间,表面上看起来风平浪静,实际上碰撞剧烈可想而知。原酷派旧臣老将选择离开酷派,加盟ivvi,也是这种剧烈碰撞下的无可奈何的选择。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对急于提升手机业绩的乐视而言,收购酷派,核心价值不止在于获得酷派的品牌、渠道、研发、生产能力,同时也包括这些年酷派沉淀下来的宝贵的人力资源,否则,就无法实现乐视和酷派在文化上的融合,发挥不出强强联手的力量。

  所以,无论是乐视老板贾跃亭也好,还是酷派现在的总裁刘江峰也罢,都要把整合酷派原来的人力资源作为一门重要课题来研究。但从目前酷派高管离职潮来看,无论是贾跃亭也好,刘江峰也罢,或许都缺乏容人胸襟。或许贾跃亭和刘江峰有自己关于重塑酷派的新规划,酷派旧臣老将在,让他们感觉芒刺在背——这才是酷派旧臣老将去职的深层次根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