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美国版Mate 9 接入谷歌亚马逊VR、AI服务

2017年01月06日 08:2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为在CES发布美国版Mate 9华为在CES发布美国版Mate 9

  新浪科技 周峰 发自拉斯维加斯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6日上午消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今天上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消费电子展)上发布美国版Mate 9。与国内版相比,美国版增加了对谷歌虚拟现实平台Daydream和亚马逊智能语音助手Alexa的支持。

余承东余承东

  与国内版相比,美国版Mate 9的硬件配置延续此前惯例,与两个月前上市的国内版配置大致相同,采用麒麟960八核芯片,5.9英寸超窄边框屏幕,4GB运存,并可通过MicroSD卡扩展存储,最高支持64GB。

  美国版Mate 9支持双卡双待,并采用第二代徕卡双摄像头。此外,美国版机器采用4000mAh电池,可支持两天的使用时间,通过5A超级充电技术,可以在20分钟内充至支持全天使用的电量。

CES上展示的华为Mate 9 ProCES上展示的华为Mate 9 Pro

  与国内版不同的是,华为在美国版Mate 9中加入了对谷歌虚拟现实平台Daydream的支持。谷歌方面表示,公司与华为共享了Daydream设备的设计,用户可通过华为Mate 9使用Daydream平台上的游戏和应用。此外,谷歌还表示正在与华为在Tango Project上进行动作追踪、环境感知和深度感知相关的深度合作。

  美国版Mate 9的另外一个亮点是支持亚马逊的Alexa智能语音助手。通过该功能,用户可以使用Mate 9实现语音控制智能家居。作为亚马逊开发的智能语音交互平台,Alexa曾经作为核心技术出现在亚马逊的智能语音音箱Echo上,而该产品在美国大受欢迎,成为Kindle之后亚马逊的另一款重要硬件产品。

  美国版Mate 9将提供苍穹灰和月光银两种颜色,1月7日将在亚马逊、百思买、B&H、新蛋等美国主要渠道开售,裸机售价599.99美元。但Alexa并不包含在首发版新机当中,而是会在2017年第一季度以App形式提供。

  用未来中枢撬开美国市场?

  对谷歌和亚马逊的支持,或许能体现出华为消费者终端的部分战略方向。余承东表示,未来五到十年,人类社会将会进入万物互联、万物感知、万物智能的智能革命时代,而传统意义上的智能手机(smartphone)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机(intellectual phone)。

  余承东认为,未来的设备将因此通过人工智能交互来连接数字与实体世界,智能手机也将成为链接物联网设备的控制中枢。基于以上观点,华为将与行业领导者合作,推进和加速智能设备进化作为了战略重点。而在发布会上,余承东也将谷歌和亚马逊的合作当作了战略阐述的具体案例之一。

  但除此之外,美国版“专供”应用的背后,或许也能体现出华为在美国市场的尴尬境遇。2012年,美国众议院发布报告,认定华为等中国通信企业对美国造成国家安全风险,并可能已经违反美国法律。2013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对中国IT设备正式评估,导致华为采用自主研发芯片的高端产品在拓展美国市场业务方面受阻。其中的典型结果,便是去年CES上,华为宣布发布国际版Mate 8后,首发国家中并不包括美国。

  而与此同时,华为在其它地区一路高歌猛进。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华为已经了连接了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手机年出货量达到1.39亿部,已经成为世界前三的智能手机品牌。而华为消费者事业群去年也实现了42%的增长。

  在此情况下,实现“2017年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的目标、打开美国市场就成了关键之举。而事实上,华为内部人员早前曾向新浪科技透露,发展美国市场将成为华为在2017年的重点。

  但在此之后,如何在美国市场建立消费者的品牌认知,是更大的难题。在此次CES发布会上,余承东面对台下占绝对多数的美国媒体,努力地尝试表现出华为在高端技术领域方面具有的优势。

  他表示,华为在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印度分别建立了不同功能的研发中心,在过去10年投入380亿美元用于研发。去年公司投入研发资金92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九大研发投入企业,并有望在未来两到三年之内,成为世界第一大研发投入公司。而华为自身在4G、4.5G技术方面也具有行业领袖的地位,其合作伙伴也包括奥迪、保时捷、徕卡等高端品牌。只是从媒体区的情况来看,面对华为的反应不能说坏,但也绝对说不上热烈。

  在CES会场之外,中兴广告展位的文案是“有没有听(说)过?”(Have you heard?)余承东已经向美国市场表达出了希望通过科技增强消费者的愿景,但对于刚刚入门的华为来说,或许还要在一段时间里,继续面对同样的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