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一部iPhone如何从中国工厂到中国顾客手中

2017年01月01日 07:3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 美媒称,iPhone是苹果利润最高、最为畅销的产品。自第一部iPhone发布以来,该公司已售出超过10亿部iPhone。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016年12月29日报道称,如今,大约有一半数量的iPhone都是在中国中部城市郑州生产制造的。这里是关于一部在那里生产的iPhone是如何到了买家手中的故事。

  报道称,首先是拿到零件。每部iPhone有超过来自200多个供应商的零部件。iPhone的不少零部件,包括内存芯片、调制解调器、相机模块、麦克风和触屏控制器,都是苹果从世界各地超过200家供应商那里购买的。运营郑州工厂的台湾公司富士康甚至会生产一些更小的零部件,比如金属铸件。苹果向全球供应商订购不少零部件,然后再整体卖给其外包生产商。在郑州,这就意味着是富士康。

  随后就是组装手机,工厂里大约每分钟能生产350部iPhone。富士康在郑州的设施占地5.7平方公里,能雇佣多达35万名工人,其中不少人时薪为1.9美元(约合13.2元人民币)。整个流程被称作“最终组装、测试和包装”(FATP)。

 

  报道称,郑州这处生产基地有94条生产线。组装一部iPhone需要大约400个工序,包括抛光、焊接、钻孔和上螺丝。这里一天能生产50万部iPhone,大致相当于一分钟350部。从装配线上下线后,iPhone会被放进一个时尚的白色纤维板盒子里,再被包起来放在一个木质拖板上,然后被推到等着的卡车上。

  下一步,iPhone手机就需要通过海关。政府办理海关业务的地方就在富士康工厂的外面。刚组装好的iPhone被运送到距离工厂大门几百米的地方。在那里,中国修建了一处大型海关设施。该设施坐落在一个人们所说的保税区内,这让苹果可以更便捷地把iPhone销售给中国消费者。

  中国既是iPhone组装流程中的最后一站,也是苹果全球税务战略的起点。在郑州,通常是在上述海关设施里,富士康会将iPhone成品卖给苹果,后者转而再将它们卖给其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这个过程大部分都是用电子方式进行的。它让苹果能够把部分利润分给一个设在爱尔兰的分支机构。爱尔兰在税收方面具有优势。

  完成海关程序后,iPhone手机将被运往国外。智能手机的运输使用的是波音747。卡车会将发往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iPhone从前述海关设施运送至三英里外的郑州机场。最近几年,该机场的规模明显扩大,因为iPhone产量增加。

  报道称,几年前,用集装箱船将在中国制造的个人电脑运往美国需要大约一个月。智能手机体积足够小,可以用飞机大量运输,而且颇为经济。一架宽体波音747轻而易举就能运载15万部装在多个铝罐里的iPhone。

  从郑州出发,联合包裹服务公司、联邦快递和其他货运公司往往会将发往美国的iPhone运输至安克雷奇。在那里,飞机会补充燃油,然后再前往主要的物流枢纽、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或是美国其他地方。

  报道称,把手机运到上海要花费的时间和运到旧金山差不多。

  对于投向中国市场的手机,海关工作人员会利用一个电子系统先将货物标记为“出口”,再重新标记为“进口”。在郑州,这样的程序就在工厂外的同一个海关设施里进行。一旦它们被宣布为进口产品,海关就可以在进口价格的基础上征收17%的增值税,这是一种国家税。随后,这些产品便获准运往中国各地。

  报道称,内销的iPhone通常会被装上一辆大卡车,从郑州出发,经过18个小时的旅程,抵达位于华东地区的上海,苹果在那里开办了自己的全国分销中心。一辆大卡车可以容纳3.6万部iPhone。由于载有价值2700万美元的货物,这样的车辆常常配有摄像头,有时还会由全副武装的安保人员押送。

  iPhone离开富士康郑州工厂后,通常再过两天就会抵达上海的一家门店,全程590英里(约合949千米——本网注)。抵达旧金山的门店通常需要3天,全程约6300英里(约合10138千米——本网注)。

  报道称,iPhone在中国的售价会比美国高出将近20%。

标签: 富士康iPhone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