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我国手机流量资费处于全球最便宜国家之列

2016年12月29日 18:0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宽带发展联盟

  2016年11月22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了《Measure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Report 2016》(以下简称“衡量信息社会”),其中对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上一年度ICT服务价格(电信业务资费)进行调查,形成IPB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各项电信资费水平处于全球中低水平阵营。宽带发展联盟摘录了相关排名情况,并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马源副所长做了解读:

  一、移动蜂窝电话一篮子价格

注:按照价格占人均GNI比重由低到高排名注:按照价格占人均GNI比重由低到高排名

  二、固定宽带包月最低价格

注:按照价格占人均GNI比重由低到高排名注:按照价格占人均GNI比重由低到高排名

  三、移动手机上网预付费500MB最低价格

注:按照价格占人均GNI比重由低到高排名注:按照价格占人均GNI比重由低到高排名

  专家解读:

  一、 IPB指数是什么?

  IPB 指数是ICT价格篮子(ICT Price Basket)的缩写,由国际电信联盟(ITU)自2009年起每年在《衡量信息社会》年度报告中发布。该指数重在考察各国信息通信服务的普及价格,用来反映当前阶段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人民使用ICT服务的负担程度,已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衡量ICT服务价格可承受性的重要参考指标。

  二、 IPB指数都包含哪些内容?

  IPB指数主要包括移动蜂窝电话一篮子价格、固定宽带包月最低价格、移动宽带预付费500MB最低价格3项指标。

  三、 IPB指数的排名是如何计算的?

  ITU首先调查并计算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各指标情况,换算成美元得到绝对价格;然后根据该绝对价格占居民月人均国民总收入(GNI)的比重,计算得到相对价格;最后按相对价格由低到高的顺序进行全球排名。

  四、IPB指数如何采集的数据?

  ITU报告中发布的IPB指数采用各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或首都的主导运营商的资费水平。举例来说,固定宽带包月最低价格采用的是北京联通的价格;移动蜂窝电话一篮子价格采用的北京移动的价格。 

  其中,移动蜂窝电话一篮子价格相对复杂。包括30个语音通话和 100条文本短信的最低价格。语音通话时间上按高峰期、非高峰期和周末,空间上按打给固定用户、网内用户和网外用户,分配不同的权重,计算得出拨打30次通话累计50.9分钟的通话费用。

  五、我国IPB指数排名情况如何?

  最新国际电信联盟2016年《衡量信息社会报告》显示我国2015年各项电信资费水平处于全球中低阵营。

  移动蜂窝电话一篮子价格的绝对值和相对值水平均处于全球低端阵营,国际排名靠前(按资费从低到高排名)。我国移动蜂窝电话一篮子价格绝对值为4.00美元,在19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22位,相对值为0.65%,在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37位,处于全球资费最便宜国家之列。

  固定宽带包月最低价格的绝对值和相对值均处于中端水平阵营,国际排名居中(按资费从低到高排名)。我国固定宽带包月最低价格绝对值为19.27美元,在19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81位;相对值为3.12%,在182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89位。

  移动宽带预付费500MB最低价格绝对值处于全球低端水平阵营,相对值处于中低端水平阵营,国际排名靠前(按资费从低到高排名)。我国移动宽带预付费手机上网500MB最低价格的绝对值是4.82美元,在18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36位,相对值为0.78%,在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53位。

  六、如何客观看待IPB指数?

  IPB指数旨在考察各国信息通信服务的普及价格,及其与国民收入的适应程度,关注的是各国用户在满足基本通信需求的情况下,使用ICT服务所需付出的最低价格,也被称为门槛价格。

  从排名情况看,我国整体资费水平处于全球中低水平阵营,IPB指数基本反映了我国情况,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适应,适度超前。从数据准确性来看,客观来讲,由于国际电联制定IPB指数需要统筹兼顾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不同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因此具有一定局限性,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我国用户ICT服务真实负担程度。具体来说,ITU在采集各国ICT服务价格数据时,选取的代表性城市是各国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或首都,在我国选的是首都北京。与发达国家或者国土面积比较小的国家国内各个城市经济发展差距不大的情况不同,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水平差距很大,北京的人均GNI和ICT服务价格都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研究机构,也采集了全国各主要城市的资费情况,以北京的固定宽带业务为例,其包月最低价格为123.33元包月,大约是目前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目前,全国固定宽带包月超过100元的省会城市只有3个,大部分省会城市(20个)处于60元到100元之间,还有8个省会城市固定宽带包月价格在60元以下。因此,用北京的价格数据来代表中国的ICT服务价格,高估了一倍左右;而在人均GNI数据上,全国平均水平还不到北京地区的一半。所以,用北京的ICT服务价格除以全国人均GNI,实际上是以相对高的门槛价格水平除以全国相对低的收入水平,这样得出的相对价格,至少要比全国用户使用ICT服务的真实负担程度高估出四倍以上。

  总的来看,我国既要重视和关注IPB指数,也要客观地认识和看待它。虽然IPB指标选取具有一定局限性,但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的电信资费水平现状,为我国与国际水平进行比较提供了参考和依据。相信通过对标国际,将有利于我国不断查补短板,以促进通信业更加蓬勃地发展,为助力数字经济、支撑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 流量资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