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手机将成“惠州制造”

2016年12月19日 07:05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黑莓手机将变身“惠州制造”。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同样是“水果”,在苹果手机风靡全球之前,黑莓手机曾是高端智能手机的代名词。眼下,这个国际知名老品牌将注入国产新活力,变身“惠州制造”。而惠州这座规划建设“世界手机之都”的珠三角产业新城,发力手机等电子信息产业也再添一个重要支点。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从总部位于惠州的TCL集团获悉,BlackBerry有限公司(黑莓)与TCL通讯宣布达成长期的授权许可协议,TCL通讯将负责设计、制造和销售BlackBerry品牌移动设备并提供客服支持。这意味着,TCL这家惠州“千亿俱乐部”企业再次扩张其“手机帝国”版图。

  “相信我们的合作将给市场带来惊喜!”面对外界的关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12月16日在其微博上如是称。

  除5国外将在全球制造经销黑莓智能手机

  根据协议条款,黑莓将授权TCL通讯使用其安全软件、服务套件以及相关品牌资产,而TCL通讯将作为黑莓品牌移动设备的全球经销商,在全球销售黑莓品牌的全新移动设备。

  黑莓将继续监控并开发其安全和软件解决方案、为其用户提供受信赖的黑莓安全软件,这一合作将有助于黑莓加速转型为一家专注于安全软件与服务的公司。

  TCL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这5个国家,TCL通讯将在全球范围内独家制造和经销所有黑莓品牌智能手机。

  “接手”该国际品牌后,TCL具体将有何动作?“产品规划和上市时间等信息将在未来几个月陆续对外公布。”上述负责人如是称。

  TCL通讯首席执行官Nicolas Zibell表示,TCL通讯致力于打造优秀的产品解决方案,同时为信赖黑莓手机品质和安全保障的消费者和企业用户在安卓平台上提供高质量的移动设备。“基于黑莓智能手机出色的软件平台和安全解决方案,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巩固TCL通讯在全球移动市场的地位。”

  为黑莓首个全球授权合作协议

  成立于1984年、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黑莓公司,据点遍布北美、欧洲、亚太区、中东、拉丁美洲及非洲。最近,该公司宣布将把其移动设备策略的重心逐步向软件创新转移—授权第三方制造、销售及推广黑莓品牌的智能手机,而黑莓将专注于为其全球设备提供最安全和完善的软件。

  此次与TCL通讯达成的授权协议,是黑莓的首个全球授权合作协议。那么,黑莓为啥“相中”这家惠州企业,双方为何能互相“看对眼”?

  这一跨国“姻缘”并非偶然。在此之前,TCL通讯与黑莓已经合作开发了DTEK50和DTEK60两款安卓智能手机,共同为全球消费者及合作伙伴带来行业领先的安全标准。

  “黑莓与TCL通讯本次达成的全球授权合作协议,是双方在DTEK50及DTEK60合作基础上的进一步延伸,同时双方各自在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先地位也是本次合作的重要基础。”TCL方面称。

  “与TCL通讯签署的协议标志着我们在战略调整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黑莓移动解决方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Ralph Pini表示,TCL通讯在硬件设计、研发和制造方面的出众实力,为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凭借我们在移动安全和软件领域的专业能力,加上TCL通讯发达的全球营销网络和庞大的消费者基础,我们坚信,由TCL通讯研发和经销的黑莓品牌产品一定能够满足黑莓用户的需求,同时拓宽黑莓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Ralph Pini称。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双方合作可谓各取所需。黑莓希望通过与TCL通讯的合作将黑莓品牌移动设备的销售覆盖全球各地,而TCL也试图借力曾经风光无限并拥有粉丝基础的黑莓,加速进军国内外中高端市场。

  惠州手机品牌剑指高端化国际化

  走进位于惠州仲恺高新区的TCL通讯全球制造中心的生产车间,只见手机产品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快速流动。在这个全中国单体产能最大的手机制造基地,手机年产能高达1.2亿部,每天从这里生产制造、包装出货的手机,最终漂洋过海、抵达全球各地。

  作为最早开启国际化之路的国内手机厂商,TCL在全球化浪潮中重新排兵布阵、动作频频,加快抢滩北美高端手机市场。

  2015年1月,TCL宣布从惠普公司手中收购美国老牌智能手机和掌上电脑厂商Palm,欲重建这一沉寂多时的品牌。今年9月,TCL又收购美国Novatel Wireless旗下MIFI(智能移动热点设备及移动宽带)业务,为强化其北美布局铺路搭桥。

  在全球手机市场版图上“攻城掠地”的同时,以TCL为代表的惠州本土手机企业也谋求摆脱“低端”的标签形象,剑指高端化。

  “2015年我们的手机销量很大,但销售收入不够多,中高端市场的比例较小。”李东生曾坦言,TCL手机过去几年在国内市场不是太成功,将通过产品技术能力的提升来增加中高端产品的比例,推出一些创新产品。“未来我们有信心在全球移动通讯终端产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TCL寻求转型突破,是惠州手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惠州拥有三星电子、德赛、伯恩光学、龙旗电子、硕贝德、侨兴等近千家手机相关联企业,平均每分钟有近400台手机销往全球。

  “2015年,全市物联网、云计算相关产值超过2500亿元,手机产量达2.07亿部,约占全球的1/8,‘世界手机之都’已初具雏形。”在刚结束的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上,惠州市市长麦教猛这样推介说。

  按照去年发布的《惠州市建设“世界手机之都”发展规划》,惠州将争取拥有3—4个国际主流手机整机品牌,拥有7—8家产业链关键配套环节“小巨人”企业,拥有3—4个全球级企业研发中心或技术中心,计划到2025年建成我国和全球手机产业重要的生产制造、创新研发、品牌聚集、文化传播基地,打造成为“世界手机之都”。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