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闻库:若中国铁塔干的不好,一定会出现第二家

2016年12月19日 18:27 C114中国通信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C114讯 12月19日上午消息(张海龙)昨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话》节目邀请了中国铁塔董事长刘爱力、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局长白英姿、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柯瑞文、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董昕、中国联通副总经理邵广禄进行现场对话。

  对于中国铁塔的成立,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局长白英姿表示,国家确实费一番脑筋来设计中国铁塔。国有企业在重组中通常是“三多三少”,即想控股的多,参股的少;想无偿划转的多,有偿购买的少;增量业务拿出来做合作的多,存量业务拿出来的少。

  针对“三多三少”的问题,从股权结构上特别希望能够按照市场化的办法来解决。但是按照谁的资产大,谁就来当大股东的方法也并不可取。

  白英姿指出,三家运营商的存量铁塔资源是不均衡的,中国移动在存量铁塔上已经占到了60%左右。如果按照入资越多占股越大的方式,中国移动便成为绝对的大股东。中国移动本来的铁塔就多,如果又当绝对的大股东,那中国铁塔就变成中国移动控股的子公司,其他两家就更不会同意了。因此,最终中国铁塔股权上,移动占40%,联通和电信各占30%,不管铁塔多和少,其他都用现金来补齐。在管理体制上,由股东派出董事,按照市场化的机制来管理。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中国铁塔的特殊性是在于它的出资人和它的客户相同,这让中国铁塔尽心尽力服务好自己客户。此外,铁塔行业并不是只有中国铁塔一家,如果它干得不好,一定还会出现第二家。所以相信铁塔公司在现有的机制下,一定能够为三家提供优质服务。


标签: 工信部铁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