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信物联网技术路径渐明 预计2018年实现物联网用户过亿

2016年12月09日 00:1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杨小伟杨小伟

  新浪科技讯 12月8日晚间消息,今日举行的“中国电信智能生态合作暨终端产业峰会”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小伟预计,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2017年实现净增2500万户,2018年实现过亿。

  杨小伟表示,在物联网生态圈方面,中国电信将继续打造平台能力,提供超亿元的激励政策,规模加速破亿。同时,杨小伟宣布,在“十三五”阶段,物联网将与智能连接、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新兴ICT一并纳为中国电信与产业链共创的五大业务生态圈。

  在中国电信2017年的市场发展策略中,提出了要推出连接管理平台和业务使能平台双平台能力开放,加强生态合作基础,打造平台核心能力,针对性拓展市场。主要涉及以下三个领域:

  对于智慧城市市场,推出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重点模块,将物联网纳入智慧城市功能模块,直销渠道整合营销。

  对于垂直行业市场,中国电信将推行标准产品牵引拓展制造、能源、车联网、物流等重点领域。

  对于个人消费市场,针对后视镜、穿戴式设备等热门产品,与各领域优秀供应商实行清单级合作、协同营销,开放自助服务和使用平台能力,借力规模发展。

  近日,美银美林发表研究报告,指我国电信运营商的最大业务发展潜力在于物联网。工信部估计,中国物联网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15%,2020年市值预计达1.5万亿元人民币。

  在政府政策支持及硬件配套改善下,美银美林预测物联网收入增长快速。中国电信运营商正主动发掘与物联商供应商的合作机会,以提供完整物联网解决方案。

  其实,早些时候,中国电信就开启了物联网技术路径的布局。

  “中国电信将于2016年7月启动Cat.1,并于2017年上半年建成覆盖全网基于800M的N B -IoT网络,同期也将支持eSIM,促进中国电信的物联网从过去基础薄弱走向行业前列。”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7月15日的天翼智能终端交易博览会上如是表示。

  在去年底公布的2016年发展战略中,中国电信将物联网单独提为发展关键词,纳入战略基础业务。

  在中国电信的物联网计划里,Cat.1及NB-IoT两个目前最主要的技术标准均不放过。目前两者均有望明年在智慧城市领域率先实现商用。(徐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