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有望刷手机乘地铁

2016年12月06日 01:4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刷智能手机就能乘坐地铁、网上购买地铁票,市民乘坐地铁出行将更加便捷。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北京地铁的自动售检票系统 “换脑手术”已基本完成。最快明年,市民有望在网上购地铁票,甚至刷手机乘坐地铁。

  超市购物、吃饭、看电影,甚至在水果摊买水果都能实现手机支付了,地铁是否也将实现刷手机购票呢?

  此前,交通部门曾发布消息称,各地铁站将新添取票机,乘客可以在乘坐地铁的途中或是任意地方通过手机远程在网上购票,然后到地铁站通过扫二维码等方式取票,整个过程类似于目前电影院的取票机。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工程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除此以外,北京地铁的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换脑手术”已基本完成,换脑后的AFC可以匹配数十家厂商的设备。简单地说,不仅是网上购票,未来,市民还有望刷手机乘坐地铁了,将具备一定功能的手机往闸机上一贴,即可便捷进站。不过,据交通部门介绍,由于北京地铁客流大、安全运营要求高、设备多,系统升级和测试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最快也到等到明年年底左右。

  眼看地铁购票、进站都越来越人性化了,可目前异形卡充值还要到人工窗口办理,异形卡何时能像普通交通卡一样自动充值呢?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北京地铁采用插卡式机具,主要是为避免误操作导致充值失败。因为在一卡通充值时,设备需要与卡有一个读写过程,如果是触感式的,一旦读写还没结束就把卡拿走,充值就失败了,有可能使乘客利益受损。所以,异形卡暂时还未能实现自动充值。

  此外,去年年底,市民持京津冀一卡通可以在本市139条公交线路刷卡乘车,交通部门今年5月发布的消息显示,到今年年底,本市所有公交线路都可刷京津冀一卡通,那么现在进展如何了呢?北京晨报记者昨晚了解到,目前公交部门正在抓紧进行此项工作,年底前,本市公交即可刷京津冀一卡通。另外,明年底,北京地铁也将有望启用京津冀交通一卡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