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BAT若参与联通混改将促进国企改革

2016年12月01日 01:23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余丰慧:BAT参与联通混改将促进国企改革

  余丰慧

  11月30日,在A股市场沪指下跌1%情况下,有一只股票却逆大盘一度封停。这只股票就是中国联通。中国联通全天平开高走,在14:08封停在6.77元,直到14:50受大盘下跌影响打开涨停板,但收盘仍然上涨8.29%,股价收于6.66元。

  作为大盘股,中国联通为何在股指出现较大幅度下挫的情况下,盘中逆势封涨停?原来消息面放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利好。

  11月2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联通集团已经确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方案,下一步将走审批流程。消息还称,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都会参与联通集团的混改,但是各家持股比例不同。

  对此,又有媒体第一时间采访联通方面,得到的回应是,一切以公告为准。此回应并没有直接否认混改,也没有否认BAT参与混改。从11月30日中国联通股价表现看,BAT参与联通股改应该没有悬念。

  对BAT参与联通混改,笔者十分看好。这种看好是整体性、全面性看好,即看好BAT的未来,更看好中国联通的未来。互联网运营商参与到通信商的改制之中,相互击中了痛点,相互弥补了各自不足,相互满足了各自急需,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作为电信运营商,其实不仅是中国联通,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传统的通话与短信主体业务收入已经大大下降,被边缘化趋势不可逆转。三大运营商的痛点在于抱着金饭碗讨饭吃,即占领着有线无线宽带入口却找不到盈利点。关键点在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运营是其软肋。

  而建立互联网运营生态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通过混改,吸引BAT入股,让这三大成功互联网运营商帮助其扩展业务,这一招确实高。

  如果按照这个路径混改成功,那么中国联通立刻就会将其他两家公司远远甩在后面。BAT虽然都是互联网公司,但各自业务特色非常鲜明。

  目前,中国联通与BAT三家互联网巨头均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阿里和联通合作的关键词是互联网+、大数据、基础电信服务以及移动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联通可以共享阿里的交易大数据与流量,以帮助自身在电子商务领域迈出步伐。

  百度和联通合作的关键词是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通信基础业务。搜索数据流量特别是智能化是百度的特色,中国联通可以捷足先登共享。

  腾讯和联通合作的关键词是基础通信服务、互联网+。在社交网络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中国联通或可以信手拈来。共享腾讯的社交数据流量是中国联通深度挖掘客户价值的基础。

  当然,BAT三家都可以稳定享受到中国联通提供的基础通信服务。

  中国联通引入BAT重点不在于冲着互联网巨头充沛的资金,而是为了业务能够快速转型,促成通信商与互联网运营商业务合力发展。互联网企业在业务上又能与中国联通形成互补,有助于提升双方的竞争力。BAT入股,未来他们在联通的运营方向上也会有一定话语权,他们更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以后联通的产品形态也应该会更接地气。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国企混改试点已经启动。如何搞好试点,关系到整个国企混改的成败。而中国联通引入BAT参与混改,绝对是再合适再恰当不过的了。

  这种混改不是拉郎配,不是牵强附会、生搬硬套,不是风马牛不相及、美其名曰跨界,而是双方有内在需求,有参与混改的内生动力,有各自的利益诉求,有多赢的共同基础。衷心希望BAT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会成为试点成功的典范和样板,给其他国企混改提供成功经验。

  中国联通混改的难点在于国企行政化,机关化管理机制与队伍如何去化。行政化、机关化管理的惯性思维与市场化管理要求发生碰撞,与市场化程度强的民间资本发生博弈时,该如何取舍?这考验着未来的中国联通乃至参与混改的所有国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