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华为逆袭苹果的基因 中国手机厂商准备进入“无人区”

2016年11月27日 08:29 经济观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StrategyAnalytics上周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6年三季度,华为、OPPO和VIVO已经成为苹果之外最赚钱的三家智能手机供应商。同一时期,华为首次成为安卓系统智能手机最赚钱的公司。这三家中国公司与苹果仍有不小的差距——根据报告,苹果独享了智能手机94亿美元利润的91%。

  我们相信这具有趋势性的意义。要问的是,中国公司能够在智能手机领域改变一部分中国制造曾经的宿命么——他们有可能在市场规模上取得领先,但常常是以牺牲盈利能力甚至亏损的方式。他们赢得一场惨胜,最终却失去所有——比如此前中国公司在VCD、DVD、乃至MP4市场的整体命运。

  就故事的开始而言,这一次中国公司做得相当不错。他们花费7年时间完成了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逆袭。2008年,全球排名前十的智能手机供应商,中国只有1席,2015年则占据6席。两年前,OPPO和VIVO还未能跻身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五位。但是如今,在中国市场,这两家厂商合计市场占有率超过三分之一,被挤到第五的苹果市场占有率下滑至7.1%。在全球市场上,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数据表明,尽管三星和苹果仍然占据前两把交椅,但是他们的市场占有率在下降,华为、OPPO、VIVO与他们的距离正在一点点拉近。目前华为与苹果只有3个百分点的距离。仅就市场占有率而言,假以时日,中国公司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完成逆袭也不会让人惊讶。

  这个故事是怎样发生的?华为起步稍早,涉足手机也已经是2006年,OPPO、VIVO和小米都是在2011年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然而作为后来者,他们都树立了风格鲜明的品牌形象。如果说一开始消费者习惯于将所有的中国品牌定位于中低端市场,时至今日恐怕没有谁能否认,即使在高端产品市场,他们的一些产品对苹果和三星也具有的杀伤力。

  然后我们会问:他们做对了什么?这种成功是否可以持续,是否可以为其他领域的中国公司所效仿?智能手机是高度竞争的领域,从一开始就面对惨烈的全球市场,这些中国公司没有可依仗的垄断资源,他们是最具市场精神的公司。从战略布局、品牌定位、定价策略到供应链管理和营销渠道建设,他们打法各异,却都以自己的方式赢得了消费者,在特定人群中建立忠诚度。他们为中国制造业企业树立了一个全新的形象,创新和富有活力,但依然坚守本分。

  我们当然不能忽视,虽然他们都已成为全球市场公司,在盈利能力上与苹果的差距依然深如鸿沟。根据StrategyAnalytics的报告,今年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硬件利润中,华为、OPPO和VIVO三家合计约占6%多一点的份额。如果根据另外一家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苹果利润所占份额超过了100%,这意味着相当一部分公司还是亏损的。也难怪,2016年,苹果仍然是《财富》世界500强中最赚钱的公司(接下来是中国的四大行)。如果考虑到苹果生态系统创造的利润,要拉近这种差距更不容易。

  苹果以超强的创新能力建立了护城河,然而这不表明利润鸿沟不可跨越。现在华为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已经超越苹果,虽然资金投入高低不能证明创新能力本身,但华为在移动通讯市场上的确是厚积薄发的典型。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已成为首个在一年中受理专利申请超过100万件的国家。专利申报数也不完全反映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但是一个国家的人民对专利诱惑投入如此大的热情,本身也将激发巨大的创新动能。加上更为严厉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是厚实而且牢固的创新地基。

  当中国公司从追赶者变为领先者,他们很难继续享有那些“低垂的果实”,他们将逐渐身处“无人区”,成为被模仿和被追赶者。他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避免像三星那样犯错。他们面临和苹果公司一样的烦恼——竞争对手或者潜在的竞争对手经常会以不赚钱或者亏损的方式加入战局,提供类似产品和服务。当然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围追堵截中继续保持独一无二的创新能力。这将最终决定,中国手机业能否继续完成那场更具颠覆性的逆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