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电池 苹果首次向国人低头

2016年11月22日 01:16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维)11月21日,苹果对中国市场持续两周的“iPhone自动关机”事件做出正面回应称,有极少数的iPhone 6S设备可能会意外关机,并愿意为这些问题产品免费更换电池。一改往日“傲慢”,这是苹果登陆中国市场以来,首次在较短时间内针对中国用户问题做出回应并解决,这种态度转变,被业内看做是苹果产品竞争优势下降、业绩下滑、迎合中国市场不得不做出的改变。

  针对大量国内用户反映iPhone 6或6S系列手机会遇到自动关机问题,苹果公司发布“iPhone 6S意外关机问题计划”,承认并明确问题产品仅限于2015年9-10月生产的iPhone 6S机型,宣布将为这些问题产品提供免费更换电池。不过,有部分消费者对此方案不满,因为问题产品并非只涉及iPhone 6S,包括iPhone 6S Plus、iPhone 5S等用户均出现过上述问题。

  尽管苹果没有解决所有用户的问题,但苹果首次针对中国用户问题给出解决方案让业界感觉到,苹果对中国市场的态度颇显微妙。

  2010年iPhone 4上市后,手机爆发“天线门”事件。随后苹果给出解决方案,向每位iPhone 4手机的美国用户赔偿15美元,或提供一个Bumper保护套,但中国用户并未提及。近年来,苹果对待中国市场的态度有所缓和。今年早些时候,更是在北京成立苹果研发(北京)有限公司,这是苹果在亚太地区设立的第一家研发中心。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包括此次愿意为一小部分用户免费更换电池在内的这一系列举措,是苹果公司在向中国市场示好。中国市场对于苹果来说,是仅次于北美的第二大市场,直接影响着苹果公司的经营状况,今年以来,苹果在中国市场遭遇大幅下滑,苹果正试图改善这一现状。苹果公司财报显示,截至9月24日第四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87.8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25.18亿美元下滑30%。

  洪仕斌认为,苹果销量下滑背后原因是国产手机早已褪去低质低价标签,在新技术和整体性能上都得到极大的提升,与苹果产品差距不断缩小。比达咨询分析师陈彪也指出,手机厂商想要赢得中国消费者,不仅要产品好,还要提供好的服务,苹果也不例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