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亚太区CTO:预计全球在2021年会有280亿联网设备

2016年11月17日 12:4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爱立信集团亚太区首席技术官马格纳斯·艾尔布林爱立信集团亚太区首席技术官马格纳斯·艾尔布林

  新浪科技讯 11月17日消息,爱立信集团亚太区首席技术官马格纳斯·艾尔布林在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预计到2021年,全球会有280亿联网设备,其中物联网设备会达到160亿。

  他说,现在物联网设备差不多是七十亿,但是很快会增加到90亿,到2021年,物联网设备会增加到160亿,这会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也会带来变化会影响我们怎样使用网络,怎么建设网络。

  具体的影响,马格纳斯·艾尔布林介绍说,未来的系统必须是高质量服务的,并且能够对用户进行区分,要基于它的特点,对它进行一定的应对。最终能够带来很多领域的广泛创新。(余一)

  以下为马格纳斯·艾尔布林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此,大家知道因特网在变化,可能接下来十年当中我们会看出速度更快的变化,会超出我们以往的习惯,设备的数量在增加,网络上的数据在增加,再加上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等,这背后肯定需要一定的支持,我们现在先来想想,看看我们的网络在多大程度上能够适应这些需求。

  到2021年,我们相信一共会有280亿联网设备,可以说是海量的设备啊。而在如今差不多是七十亿,是物联网设备,但是很快会增加到90亿,而与此同时,物联网设备会增加到160亿,到2021年会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也会带来变化会影响我们怎样使用网络,怎么建设网络。行业也会变化,在如今我们使用无线网络,但是其范围是比较有限的,而伴随着行业越来越数字化,会有变化,毫无疑问,网络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服务可能愈发趋向终端,可能和以往的网络和构架不同,但是无论如何,这一切背后都需要网络支持,只有有了网络才能把服务和用户对接起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意识到网络影响着服务的价值。

  接下来讲讲5G,为什么要说5G,现在对它也很多的研究。不仅是爱立信,很多其他的公司也在研究,这是我们觉得5G的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能够进一步的加强宽带带宽,从而服务我们的消费者。可以说能够缩短响应时间。第二,是FWA,能够解决最后一公里电缆光纤的问题。第三,物联网,我们能够将新的设备纳入到网络当中,让它们连上网,这毫无疑问也会带来新的应用。

  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有一些例子,我们知道在如今我们有一些机器人还有现在的工业当中的一些应用,都会因为网络得到更好的发展和用途。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让这个新的体系更有效率呢?我们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正在和一些行业顶尖企业合作,他们遍布世界各地,我们希望能够找到的就是了解他们如今的瓶颈,帮他们解决问题。我们不想和他们说教,教他们怎么连接网络,我们关心的是他们有什么限制,我们怎么帮助他们。

  比如说我们和一个采矿企业合作,我们想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从而了解通过无线网络能不能改善他们的工作状况,在几个星期以前我们进行了一个测试,测试就是在巨型卡车当中在地下五百米当中进行尝试,过程当中有远程数据中心进行支持,差不多离采矿地点有1500km远,所以我们换言之,在乌镇,可以控制遥远的矿区,比如说在北京甚至更远地方的矿车。也就是说大家坐在这里,就可以驾驶矿车,根本不需要延迟,任何时候都可以让矿车想停就停,想开就开。要做到这一点,即便在矿区,也要有很强的网络信号,除此之外,这样的远程控制需要非常坚实的网络支持,数据要快,这个过程当中不能出现一刻的延迟,这就是5G的重要方面。有了5G,能够保证一定的用户能够获得一定的服务。

  再比如我们和制造企业在工厂当中合作,这些企业他们需要迅速改造工厂,他们需要合适的供应,需要改变工厂的布局,需要引入新的机器等等,而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迅速知道布局以后的情况怎么样,能够实时了解工厂的情况,这样就可以优化生产。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是一个机械制造商,需要非常高的精度,而且能够实时生产数据,又需要实时分析数据。

  再比如说交通运输领域,我们和一些卡车运输企业合作,希望能够进一步的加速实时高速上的速度,我们知道卡车有的时候是以车队运送货物,有的时候卡车和卡车的间距要达到两米,有的时候车队当中有四五辆卡车,如果第一辆卡车刹车了,第二辆卡车看到信号灯再刹车就晚了,因为人的大脑处理信息是有迟滞的,如果说两辆卡车之间可以相互对话,能够让第二辆卡车及时刹车,就可以避免事故,这方面我们已经有技术,而且已经在路上实施了,这背后的网络必须反应非常迅速,不能有任何的迟滞。

  当然这当中,车与车的沟通非常重要,如果说一个车队当中增加了另外一辆车,这样就要有环境网络必须给予支持,必须要通信速度非常快,不然的话就会出现问题。所以说5G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架构,大家看看在右边是服务,有的可能是云上的服务。有的时候可能和本地距离非常的远。大家可以再想想前面我说的采矿的例子,而在左边则是设备。

  可以说在整个网络当中,我们要保证时刻能够服务到用户,我们的用户能够获得其需要的服务,而为了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有一定的架构和分类,通过这样的安排,我们就能够保证5G的标准体系能够提供服务。不论是在什么方面,究竟是在用户关系还是其他的层面。对于不同的用户类别,比如说我们看这里有一定的分类,比如说汽车行业有自己的特点,其他行业有各自的特色,在这个基础当中,我们还给他们提供相应的支持,提供应用、数据等等,在这个刚才当中会生产很多的数据,使用这些数据分析他们,使得很多方面更加智慧。所以这些在服务上、在设备、在网络上都是渗透的,而我们提供相应的服务,支持所有的工作,从而进一步的推广知识。总而言之这些数据特别高瞻远瞩,比现在的水平更高。我们将会保证延迟的时间可能是在一两毫秒左右,这是行业如今的一个挑战。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毫无疑问,我们在世界范围内要实现一定的标准化,大家看下面这张图表。像3G标准等等这些都很重要,下面还有很多的相关的方面,也是在当中要发挥作用的。这一切能够支持未来的网络,支持未来的5G无线网,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话我们就一定要有一个全球的标准,这样的话中国的智能手机到美国到欧洲都能够正常运作,这样就可以增加数量、提高规模、减少成本,从而造福用户。

  因此,我们现在的想法就是网络必须是开放的,是全球化的,能够满足各行各业客户的需求,而且现在的客户他们是非常广泛的,不仅是个体,还包括像是有物联网,还有我们前面讲到了2021年有210亿物联网设备,我们相信未来的系统必须是高质量服务的。并且能够对用户进行区分,我们知道不是所有的数据都是等量的,我们应该要基于它的特点,对它进行一定的应对。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创新,我刚刚讲的这些例子还只是开头。最终,我们能够带来很多领域的广泛创新。

  另外要加强工业互联网,在中国有《中国制造2025》,毫无疑问网络会在这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现在爱立信也在积极的参与5G技术,比如说我们最近刚刚完成了一次测试。大家看照片当中,在北京拍的,当时是我们的一个测试,在我们的这些5G测试当中,我们一共达到了每秒27GB,这要比现在的速度快得多。这也是我们快速便捷服务的一部分,像前面说的会带来很多创新,帮助人类做很多服务。最后我想说5G正在路上,有一些领域,我们还需要解决其中的问题但是目前积极性很高,我们需要在很多平台上实现标准化,现在也在推行,毫无疑问这样的标准化对于全球各地所有的人参与其中是非常关键的。

  除此之外要进一步夯实技术,我们现在要保证在202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内技术都非常有效、高效的。同时监管非常重要,比如说5G较之原先需要更加广泛的广播频率和波段,为了进一步加强相关的连接性,我们要继续保证在工业物联网当中融入知识,所有这一切都是5G的一部分。在2020年的时候肯定就有5G了,我相信在中国工业物联网,也一定会出现,而且能够带来社会上的巨大的变化,从而造福中国人民,同时也能够为世界做出贡献,谢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