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最高8999元手机 馅饼还是陷阱?

2016年11月15日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面杀入5000元市场,矛头直指苹果,一面推nova手机,矛头对准OPPO、vivo,两面出击,这是华为手机业务当前的现状。

  11月14日,华为在上海举行年度旗舰发布会,受到外界关注的是,其发布了一款售价8999元的手机 —— 作为国产手机品牌,华为首次向5000元档以上市场发起冲击。

  但与此同时,华为也将首次直面和苹果的竞争,市场风险难以预料。此外,两面出击的结果,也将处于中间位置的华为的后背暴露给了竞争对手。

华为联合BAT高管为冲击5000元市场助威

  三星召回 华为趁机扩张

  Mate 9 Pro的出现多少出人意料。

  如果沿袭过去的风格,华为有可能只发布一款Mate旗舰机,售价在3000元到4000元,在产品发力和消费者接受度基础上,稳步向更高端迈进。

  但华为此次发布了两款外观差异明显的Mate 9产品,价格也横跨3000元到5000元。

  其Mate 9有三个版本,售价分别从3399元到4499元。Mate 9 Pro有两个版本,售价分别从4699元到5299元。此外,华为还推出了汽车厂商保时捷品牌加持的Mate 9 Pro版本,国内市场售价8999元。

  从2014年Mate 7、2015年Mate 8,再到如今的Mate 9、Mate 9 Pro,华为一直尝试提升产品溢价,在更高端市场获得突破。不过,也有一条华为一直不敢逾越的红线 ——5000元以上市场,长期以来就是苹果和三星的地盘。

  并非国产品牌不愿挑战苹果和三星,而是相比软硬件和品牌影响力,的确还存在一定差距。国产手机售价越接近5000元红线,越会把消费者推到一个必须做出选择的位置:是购买国产手机,还是加一部分钱购买苹果或三星。

  最近几年,从产品设计、供应链管理、制造工艺、软件开发到品牌建设,部分国产品牌持续发力,不仅缩小了实力差距,同时不断分食巨头的市场份额。目前,包括华为、OPPO、vivo均进入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前五名。

  而华为之所以此次敢于突破常规一举杀入5000元市场,一方面华为的确有挑战苹果的意愿,另一方面则是三星给了机会。

  众所周知,三星刚上市不久的旗舰机型Note7就因质量原因在全球召回,而短期内也无法向市场推出新的旗舰产品。原本在高端市场三星和苹果势均力敌的竞争,因为三星的缺席,突然出现真空。苹果是最大获益者,但三星似乎并不愿意苹果完全抢夺自己的用户。

  华为进入5000元市场,除了自己的准备,也得到三星在某些方面的支持。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证实,三星的确是Mate 9 Pro的屏幕供应商之一。

  三星Note7失败了,但部分元素的口碑仍然存在,Mate 9 Pro就是华为版的Note7,填补这个真空。

  竞争侧重点发生转移?

  华为此举也不是没有风险。

  过去一年,余承东曾多次在多个场合称希望超越苹果。有意思的是,实际竞争中,特别是在中国手机市场,华为主要的精力是对付OPPO和vivo的崛起。

  第一财经记者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在1000元到1500元市场,三家竞争呈胶着状态;在2500元到3000元市场,份额主要集中于OPPO、vivo;在3000元到4000元市场,是华为相对更有份额优势的细分市场。

  第三方调研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OPPO、vivo的国内市场份额有可能超过了华为(但这个排名不被华为认同)。尽管不同机构数据和排名存在差距,但不得不承认:三个厂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虽然基本接近(目前均超过15%),但OPPO、vivo的增速更快。

  截至Mate 9 Pro发布,从去年到今年,华为针对OPPO、vivo进行了一系列布局,包括建设线下渠道,针对性推出Nova手机新产品线。无论目标用户群体、渠道和营销模式、产品定价,乃至品牌名称,Nova都有和OPPO、vivo赤膊大战的态势。

  但Mate 9 Pro出现后,情况似乎有些不一样了。从原来的一线作战,华为变成两线作战,既攻OV,也打苹果。而华为手机的综合实力能否支撑这种新变化,外界存在一定疑虑。

  事实上,华为和OV的战役中,并没有迹象显示华为改变了基本竞争格局。华为线下渠道建设(特别是低线城市线下渠道建设)有一定进展,但在门店的布局、门店精细化管理、人员培训、消费者服务方面,事实上还存在差距。而Nova产品线也才刚刚起步。

  当前,苹果更新了iphone7,不仅稳固了其在5000元以上市场的竞争力,还将更多iPhone6抛向了华为此前占优势的4000元市场。今年3月,vivo重新发布了Xplay旗舰产品,进攻3000元到4000元市场。此外,OPPO、vivo也在一线城市低调扩张,尝试获得更多突破。

  文化根源使然,积极扩张是华为的特点,但这次华为扩张的结果如何仍待观察。对于华为而言,竞争侧重点是否发生了改变?

  “市场的竞争是全方位的……高端和中低端市场都很重要。”余承东这样对记者说。

标签: 华为三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