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业务溃败HTC连亏六季度 坚守VR能否绝处逢生?

2016年11月09日 10:55 通信信息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游寰臻

  近年来,HTC的亏损似乎从未休止。日前,HTC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公司在第三季度的营收为47.5亿元人民币,但是税后亏损了约3.9亿元人民币,这也是HTC连续亏损的第六个季度。手机业务的溃败,使得HTC将未来翻身的希望倾注在当下最为火热的虚拟现实(VR)市场上。除了硬件生产,它正尝试构建完整的VR产业生态系统,而想要依靠这项新业务帮助HTC力挽狂澜,恐怕将任重而道远。

  HTC深陷亏损泥潭

  自从国产手机的崛起以来,无论是索尼亦或是HTC,几家国际传统巨头均因为各种原因,其智能手机的销量一下子坠入谷底,并且似乎到目前为止依旧没有看到反弹的迹象。

  HTC发布了2016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的三季度,公司营收为222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7.5亿元),毛利率为16.1%,税后净亏损18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9亿元)。据悉,HTC前三季每股净亏损9.05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9元),比去年同期的每股净亏损14.68元新台币收窄。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HTC连续六季度的亏损。

  自从2013年首次出现亏损赤字以来,HTC就陷入了“亏损和盈利”的循环魔咒。事实上,在今年的二季度,HTC曾找到了增加营收的一线希望,HTC将许多的希望放在了HTC 10手机上。可惜好景不长,HTC 10手机在绝大部分地区的销售表现不佳,依然没有帮助公司走出亏损的阴影,自此之后,HTC便再也没有公布过其销售数据。

  手机业务回天乏术

  依靠代加工起家的HTC,在手机行业中也曾傲视群雄,尤其是在2011年,HTC最为辉煌,那一年,HTC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了9.1%,排名全球第五,而在北美市场,HTC的市场份额更是一度超过了苹果

  不过,好景不长,智能手机行业很快就成为一片红海,面对前有苹果、三星的竞争,后有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追赶的竞争格局,从2012年开始,HTC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逐年下降。尽管从2013年10月开始,王雪红越来越多的到前线参与日常运营与管理,然而并未能扭转HTC业务下滑的局面。

  不仅如此,苹果的控告、三星的打击与竞争、诺基亚在欧洲对HTC的连续起诉,如同车轮战一般接踵而至,成了削减HTC手机市场的一把又一把利剑。此外,大打产品类型数量牌而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智能手机,以及对中国市场的错失,更使HTC在智能手机时代乏力回天。

  如今提起HTC,人们就将它与亏损不断、股价大跌、裁员等字眼联系在一起。在初期,HTC握得一手好牌,凭借先进的生产能力、敏锐的手机设计审美以及敢于拼搏的领导团体,打下一方霸业。在迎来巨大辉煌之后,HTC不但没有勇攀高峰,反而急速陨落,不免让人唏嘘不已。

  押宝VR能否扭亏?

  在智能手机业务的疲软是HTC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这也使得HTC被逼到亟待一项新业务来扭转颓势,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HTC正大力发展目前火热的VR行业。

  据了解,在今年的3月份,HTC在深圳举办虚拟现实开发者峰会性质论坛,HTC虚拟现实部门副总裁鲍永哲透露公司在全力改进Vive的同时,也启动了移动版本的VR眼镜研究计划,未来将形成PC端、移动端HTC虚拟现实产品齐头并进的局面。4月份,HTC北京虚拟现实生态大会,HTC联合Valve、华纳兄弟、阿里巴巴等公司合作发起了“亚太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会上,王雪红宣布投资一亿美元开启Vive X计划,并鼓励开发者生产更多的优质VR内容。6月份,htc vive宣布将斥资100亿美元,建立虚拟现实风投联盟。这一联盟将和美国孵化器500 starts up、云锋基金等28家风投公司合作,投资虚拟现实相关的内容和技术公司。

  HTC的一系列大动作说明,它正以破釜沉舟的决心迈入虚拟现实领域,将之作为其主营业务在进行。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面上的VR产品,从数十元的谷歌纸盒,到几百元的国产VR眼镜,再到6000多元的HTCVive,让人目不暇接。随着虚拟现实入局者越来越多,HTC面临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要想在争夺VR这块蛋糕的残酷战争中生存下来,HTC需要持续深耕,硬件的成熟、内容的丰富和市场的认可,或是让HTC触底反弹的关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