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增速全球第一 华为竟没上榜?

2016年11月04日 13:5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一些人眼中,中国企业创新力永远不够、不愿意研发投入也是中国企业的通病。不过,近日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却和这种说法大相径庭,报告称中国企业的研发投入增速已位居全球首位。

  据中国日报网站11月3日报道,普华永道战略咨询业务部门思略特发布了2016年《全球创新1000强企业研究报告》。该报告选取了上一财政年度(截止至6月30日)全球研发投入最多的1000家上市公司。

  其中,上榜中国公司有130家(去年为123家),总研发支出达到468亿美元,占全部1000家上榜公司的6.9%,支出金额比去年增加18.6%,增速位居全球第一,北美地区增速则为8%,欧洲和日本则在下降。

  榜单上排在前10家的企业分别是阿里巴巴、中兴通讯、中石油、中国中铁、百度、中国中车、联想、腾讯、中国铁建、上汽集团。其中阿里巴巴的研发支出为22亿美元,超过中石油的19亿美元,首度排在第一,而中石油在过去的11年中一直是中国研发投入最多的上市企业。

  中国企业无一入榜全球创新前10强,阿里巴巴在全球榜单中也仅为61位。不过由于不是上市企业,中国电信龙头华为未被列入榜单。根据华为年报,其去年的研发支出为94.8亿美元,可力压强生和丰田,位列全球榜单第9位。

  不过该榜单以企业研发支出作为制作指标,而在中国企业往往却并不是市场的研发主体,研发力量多集中于高校研究院、政府研究机构等组织;其次,中国市场产业集中度不高,榜单往往都是以TOPxx的形式列出,这导致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少,但很多中小企业很具有创新力。

  普华永道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萧安卓说:“如果把整个中国市场所有的研发投入都统计出来的话,其体量大约有3000亿美元,在全球只有欧洲和美国能与之相比。”

  思略特大中华区数字战略业务主管合伙人徐晋说:“创新在中国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中国企业逐年加大对研发的投入。”

  综合自中国日报、证券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