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登顶国内手机销量冠军 这也把它推到了对手枪口下

2016年11月02日 09:16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界面 林腾

  中国手机市场经历了一个跌宕起伏的10月。

  这个月,三星因为电池设计缺陷,大量召回旗舰手机Note 7,遭遇品牌和信任危机;罗永浩抛弃情怀,回归了产品,博得满堂彩;小米不再沉浸于性价比,研发了惊艳的高端产品。

  但当这些公司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之后,市场和销量却让它们幡然醒悟。因为最新的数据发现,此前相对悄无声息的深圳两家公司OPPO和vivo,已经开始超越华为,成为国内手机的销量冠亚军。

  IDC称,今年第三季度,OPPO和vivo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分别达到了2010万部和1920万部,首度成为中国市场的冠亚军。华为、小米、苹果分列三至五位,其中OPPO的出货量是小米的两倍。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和苹果的出货量同比下滑速度达到了42.3%和34.1%,而OPPO和vivo增长速度则是惊人的106%和101%。

  这可能是连OPPO、vivo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事情,一定程度上,这个名次对于手机公司来说并不是礼遇,而是突如其来的压力。在此之前,运营商时代王者中华酷联掉队,小米从国产手机第一的位置被华为拉下,都曾遭遇到比第二名更大的非议。

  “我们内部并不在乎这个名次,关于销量和排名,一直以来都不是OPPO追逐的目标。一个季度的排名说明不了什么,只能代表我们过去一段时间,基础工作做得还不错,公司基本面比较健康。”OPPO相关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OPPO和vivo看起来确实有点措手不及,对于他们来说,这些年的策略并未有多大的改变,但随着手机市场的变迁,消费者的红利似乎有意向这两家公司倾斜。

  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告诉界面新闻记者,OPPO在第三季度夺冠的原因有两点:一方面中国市场的手机增量在三四线城市,这是OPPO和vivo销量大幅度攀升的主要原因,而这些区域也是华为、小米等公司的渠道短板;另一方面,OPPO和vivo对比华为和小米,在这些市场中的品牌战略更加成熟。

  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1.09亿部,其中线下渠道比例达到了80%以上,增长主要来自于三四线城市。

  而截至2015年,OPPO和vivo线下门店都已经达到了20多万家,这个数字远超华为,也是像魅族这类品牌的十倍。与此同时,这两家公司都在这些区域深耕了超过五年之久,深谙当地消费者需求和品牌之道。

  在“中国移动终端大数据”报告中,区域最“强势”品牌机型,除了北上广和江苏、安徽、江西、湖北、陕西和西藏,其他所有省份的冠军都被OPPO和vivo占领。

  王艳辉称,国产手机已经从追求性价比到追求体验的过程,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理性,现在手机公司进入了品牌化的阶段。

  市场调研公司GfK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零售规模达到2.3亿部,同比上涨15.5%。中高端(2500-4000元)成为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500-3000元价位上涨111%,3000-4000元价位上涨70%。

  换句话说,现在的手机用户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手机,而诱发购买的因素主要在于这些用户的喜好。举个例子,当一个县城里的大妈花2000元买了人生第一部智能手机,她可能希望的是流畅、耐摔、坏了容易修;当一个初入社会的大学生也花同样的钱用上了手机,他们可能希望的是拍照、音乐和外观,所谓芯片的型号、屏幕的材质、花哨的玩法并不是他们所主要关心的。

  “智能手机现在平台的性能早就足够使用了。OPPO认为要追求一种平衡,功能、性能、价格、体验等,各方面一定要均衡。如果只是在某一方面很突出,但是其他方面做得不到位的话,这个产品仍然是一个失败的产品。”OPPO副总裁吴强表示。

  除此之外,手机的销售渠道也到了相对稳定的时期。

  酷派副总裁曹井升曾经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电商、公开渠道、运营商三家渠道的客户不会重合,但如今渠道在融合。

  2005年开始,运营商渠道的优势让许多国产手机开始崛起,中华酷联则是那个时代的代表,而为了获取运营商的补贴,当时的国产手机也被贴上了低价、劣质的标签。

  2011年,小米创造性地发明了互联网手机,在这个阶段,小米同样是用高性价比的特点吸引用户,一度让互联网手机达到了巅峰。在往后的几年间,小米一度晋升到了国产手机第一的位置,而电商模式也颇受市场追捧,包括华为、联想、魅族、中兴等都推出了面向互联网市场的手机。

  然而从2014年开始,电商市场急转直下。随着消费的升级,手机越来越趋向精品化,而这个时候公开线下渠道则迎来了春天,OPPO和vivo正是这个阶段的受益者,与此同时,包括电商和运营商渠道都进入了停滞增长的阶段。

  一定程度上来说,手机终归是和家电、汽车一样的消费电子产品,而当精品化的手机逐渐在全国普及时,普通大众关注更多的是体验、质量、服务。

  “相比起华为和小米推出的许多机型,OPPO今年仅仅推了五款机型,因此能够保证每款机型快速升级,宣传力度集中,公司也有精力去做更好的服务和售后。”王艳辉认为。

  虽然OPPO和vivo并不愿意强调自身目前的领先位置,但这确实给了竞争对手一定的压力,而对于这两家公司的质疑也汹涌而至。

  仅仅在10月,华为连续发布了针对线下渠道的nova手机、荣耀x6以及畅享6三款新机型,紧接着在11月,华为又将推出年度旗舰产品Mate 9,冲刺今年1.4亿的销量目标。小米则签下了著名影星梁朝伟作为代言人,并发布了超过3000元的高端手机,意图在品牌上持续投入和发力。

  华为消费者业务高层曾经在多个场合称,OPPO和vivo现阶段的成功靠的是信息不对称,用低配高卖的方式赚取高额的利润。这种模式并不能持久。小米的雷军也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小米和OPPO是两个流派,他们今天的成功不表示这是未来,小米的做法才是王道。他们就像卖保健品和保险一样卖手机。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前三名出货量的市场份额即将突破50%,比去年同期暴涨6.8%。换句话说,华为、OPPO、vivo、小米已经左右了中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

  华强电子产业研究所分析师潘九堂说,小米、魅族是把手机当电脑卖,OPPO、vivo把手机当女生服装卖,华为、三星把手机当商务男的皮鞋卖,每个模式都有存在的合理性。

  “现在的领先者各有优势,OPPO和vivo的模式应该还会持续,因为OPPO、vivo从来没有改变,未来一段时间手机市场跟他们的文化是相符合的。”王艳辉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OPPO和vivo都会是华为和小米很大的对手,如今市场的互相渗透也更加激烈。

  就在不久前,OPPO签下了张震试图补足一线城市的市场,而华为则推出了千县计划,小米也从千元机为主到渗透中高端系列。

  很显然,对于OPPO来说,随着登上了手机市场佼佼者的行列,它们也很难像此前偏安一隅,守着自己的一方市场默默挣钱,压力和更大的竞争也会随之而来,而在下个季度中是否能够保持这个排名似乎也难以预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