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爆炸”频发原因成谜 数百人调查皆无功而返

2016年10月18日 09:31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 甄翔 李萌】数百名专家忙活了50多天,但至今没搞清楚三星GalaxyNote7手机起火的真正原因。韩国《中央日报》17日报道称,由于事故元凶未能水落石出,因此针对三星的谣言四起,三星公司“皇帝经营”“军事化文化”“急躁症”等一些捕风捉影之说不胫而走。中国手机厂商华为被迫“辟谣”,否认操纵中国国内Note7手机爆炸新闻;三星入股的电池企业比亚迪也出面声明,其提供的手机电池尚未出现过安全事故。韩国舆论高度关注三星手机“爆炸门”的调查进展,甚至有韩国媒体悲观地预测,高度依赖三星的韩国可能会因此步芬兰的后尘,担心韩国经济从此一蹶不振。

  数百人全力以赴却查不出起火原因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下属的韩国产业安全技术院(KTL)本月13日接受国家技术标准院委托着手对三星GalaxyNote7电池起火原因进行分析。与此同时,三星电子内部也在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三星日前动员数百名员工全力以赴查明Note7手机起火原因,并进行了多种变数的模拟实验,但由于实验均未能重现起火时的情况,因此查明起火原因还尚需时日。有分析指出,相比于上一代机型,Note7手机在大小和重量方面均有“缩水”,却配备了容量密度更高的3500mAh电池,导致机身结构变得脆弱。

  起火原因调查尚无进展,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又披露三星使用内部检测机构评测Note7等手机电池的安全性。虽然其内部检测机构通过了国际手机通信产业协会认证,但三星却是业界唯一用内部机构检测自身手机安全性的手机厂商。电池自检消息的曝光让调查蒙上阴影,甚至可能影响到三星未来产品的可信度。

  自三星Note7手机自燃并爆炸的消息爆出以来,全球各大航空公司陆续宣布禁止携带Note7登机。英国《卫报》17日称,美国联邦航空署14日宣布禁止携带Note7登机之后,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以色列、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相继发出类似禁令。目前中国大陆绝大多数航空公司也已明令禁止乘客携带Note7登机。韩国《中央日报》评论称,对三星而言,最糟糕的情况是在未能查出根本原因的情况下,将生产工序上的问题掩盖过去。手机性能无论再怎么卓越,在说不定什么时候又会起火的情况下,谁还会去买?

  韩国“恐成第二个芬兰”

  “高度依赖三星电子的韩国,恐成为第二个芬兰”,《朝鲜日报》17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三星相关机型因“爆炸门”停产停售,让不少韩国专家不禁联想起当年诺基亚的兴衰过程:自从诺基亚“没落”后,芬兰经济遭到重创,至今也未能重振旗鼓。韩国专家们担忧三星成为第二个诺基亚,而同样高度依赖三星电子的韩国,恐成为第二个芬兰。

  报道称,诺基亚1998年成为世界最大手机制造商,并将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2010年。2000年芬兰出口贸易中,诺基亚的占比高达20.7%,其营业利润则占芬兰当年GDP的4%左右。与此相似的是,韩国去年出口贸易总额593万亿韩元(约合3.19万亿元人民币)中,三星电子一家就贡献了20.4%,其营业利润则占到韩国GDP的1.7%。报道称,当年芬兰经济严重依赖诺基亚,而当诺基亚将市场霸主地位拱手让给苹果、三星等后起之秀后,芬兰国家经济便遭受了沉重打击。去年芬兰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2%。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更是直指芬兰为“欧洲出现的新病人”。

  东山再起可学丰田

  韩国明知大学曹东根(音)教授认为,韩国经济都严重依赖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这两大马车,这无疑是韩国经济的弊症。当务之急是尽快创造条件与环境,让更多的新型企业涌现并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韩国《中央日报》称,搞清事故原因是重获市场信任的唯一出路。三星若想东山再起,则有必要回顾一下2009年丰田汽车的经历。当年,丰田因汽车突然加速事故召回960万辆汽车而陷入困境。丰田领导层重拾“质量优先”的指导方针,决定把复杂的精密部件全部用于日本生产供给,并将新款汽车的试制品数量翻了一番,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测试,以在质量和安全上不惜时间和金钱的形象再次赢得了顾客的信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