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危机谁上位 全球停售Note7难保市场份额

2016年10月15日 01:15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2016年年初,三星电子CEO权五铉曾为三星电子的2016年做出了“艰巨”的判语。而命运多舛的Galaxy Note7 手机显然让这份艰巨更加严峻。

  10月13日,Note7手机在美国市场被二次召回。而在两天前,它被三星电子宣布将在全球停止销售,而19万部不在首轮召回之列的国行版Note7手机也在当日被宣布全部召回。

  Note7手机的“短命”,已让三星电子将2016年三季度的营业利润一举下调超过30%。但更关键的是,品牌形象严重受损的三星停下来审视自己的时间到了。

  首次召回国行机

  Note7手机在全球召回一个多月后,国行版Note7手机也终于进入召回行列。

  10月11日,中国三星电子宣布,决定在中国大陆地区停止销售国行版Note7产品,并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国行版Note7产品。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同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在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进行约谈和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其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 2016年10月11日起,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SM-N9300 Galaxy Note7数字移动电话机,共计190984部(包含2016年9月14日公告首次召回的1858部产品)。

  召回的原因是由于本次召回范围内的产品,存在异常发热、燃烧等问题,有可能发生起火等严重后果。

  中国三星电子曾宣布9月1日起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布的Note7手机采取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因此不在更换范畴。但质检总局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Note7手机在中国大陆地区已经发生20起过热、燃烧事故。上述信息还显示,除了停止销售外,三星中国自2016年10月10日起也已经停止生产Galaxy Note7手机。

  中国三星电子在10月11日的声明中表示,对国行版 Note7产品的退货或更换其他产品等具体召回措施,已积极主动地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

  三星中国10月14日午间发布最新公告显示,选择Galaxy Note7退货的消费者将拥有200元补贴;选择退货后购买Galaxy S7 edge/S7的消费者将获得600元补贴(含退货补贴200元);另外具体的配件产品需要到购买原途径进行退货。

  各大渠道目前已有所行动。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京东已向购买Note7 的顾客发送了召回通知短信,国美、苏宁也发出了召回Note7手机的通知。国美在通知中表示,其将为消费者全额退还Note7手机的购置金额,同时将手机回收。

  最短命旗舰

  在中国市场的停售和召回只是Note7诸多挫折的局部描绘。这款手机面临的更大悲剧命运是一个多月的挣扎并没能挽回其在全球停止销售的命运。在某种程度上,这宣告着Note7手机的终结。

  10月11日,三星在其全球官网发布的声明中宣布,三星目前正配合监管部门对近期发生的事件报告召开调查,在调查期间三星会要求全球运营商和合作经销商停止Galaxy Note7手机的销售与更换。三星同时建议Note7手机的用户保持关机状态,并停止使用。

  导致新版本手机停止销售的原因依然是异常发热、燃烧等老问题。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在大规模召回旧版本的Note7手机后,被认为是“安全”的新版Note7手机又在美国市场出现了数起电池过热导致自燃或爆炸事件。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和T-Mobile此前已经宣布将停止向消费者更换Note7手机。而未来是否销售,则取决于电池故障的调查结果。

  而最新的消息显示,Note7手机在美国市场被二次召回。

  10月13日,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和三星电子宣布,召回在美国销售的全部三星GalaxyNote7产品,共计190万部。CPSC发布的公告显示,三星目前在美国市场已经接收到96起Note7电池过热的报告。其中,有23起事故发生在9月15日发布首轮召回公告后。

  更换新电池显然并没能解决Note7手机遭遇的安全问题。

  9月2日,三星首次宣布刚上市月余的Note7手机存在电池缺陷,已发生35起电池自燃或爆炸事件,从而在全球10个市场宣布召回已售的250万部手机。三星旗下公司SDI生产的电池当时被外界认为该为此承担责任,而另一家电池供应商ATL生产的电池则被认为安全。

  IDC中国终端系统研究经理金迪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Note7原来认为是手机电池的问题,但从现在的情况分析还是因为整体系统的研发不够谨慎。

  三星显然不打算再为“修好”Note7花费更多时间。

  10月13日,外媒消息称三星计划完全处理掉所有召回的Note 7手机,不打算修理或者翻新。金迪也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三星不会再重新改进Note7的研发,现在已为时太晚。而且也不会有渠道商愿意与三星一起对Note7做出改进,因为终端现在已没有需求。

  三季度利润预期下调三成

  Note7的全球停售已经迅速波及到三星电子的业绩。

  10月12日,三星电子宣布对今年三季度业绩预期做出调整。除了将此前预期的7.8万亿韩元(约合70亿美元)的运营利润下调超过30%外,收入也下调了2万亿韩元。就在5天前,三星电子还乐观预计当期营业利润将同比增长5.6%。

  而在宣布全球停售的10月11日,三星电子股票开盘便遭遇暴跌,股价跌幅达到8.04%,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

  三星手机在2015年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财报显示,2015全年三星移动部门收入达到 103.55 万亿韩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7.3%。而运营利润为 10.14 万亿韩元,收入利润下降 30%。

  抢在苹果发布iPhone7之前面世的Note7,原本被三星电子看做是改善今年业绩的关键。但现在不仅啃苹果的期望落空,今年的业绩也将遭遇重创。

  野村证券分析,假设三星制造了400万部Galaxy Note7,四季度三星仅清理成本就将会达到1.6万亿韩元(约14.3亿美元)。而此前三星在宣布首轮召回时,就有韩国分析师预计三星将为此花费1万亿韩元(约合8.84亿美元)。

  三星电子此前已经在大举变卖自己的非核心资产。

  9月18日上午,三星电子宣布其已出售持有的半数ASML股份、4.2%的希捷股份、0.7%的夏普股份以及4.5%的Rambus股份。而在更早前,三星还将自己的打印机业务卖给了HP。据《华夏时报》记者粗略估算, 这些资产为三星带来约150亿元人民币(约合22.3亿美元)的收入。

  Note7的失利,也使三星手中的市场份额面临流失。金迪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三星Note7危机的发酵会让苹果在高端市场抢走其一部分市场份额,同时国内的华为、OPPO等手机厂商也都会有好机会。

  IDC的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3.42亿部,其中三星以22%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第二名苹果的市场份额约为三星的一半,而紧随其后的国产手机厂商华为、OPPO和vivo三家共计份额与三星接近。

  而在IDC公布的2016年中国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数据中,三星未能进入前五名中。第五名苹果的市场份额也仅有7.8%。

  三星下一个面世的手机是将在明年2月发布的S8。但Note7手机的早早收场,显然为S8能否在明年力挽狂澜增添了诸多不确定因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