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杠上苹果:新产品Pixel手机连售价都和iPhone 7一样

2016年10月06日 09:24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时间10月5日凌晨,谷歌在旧金山召开了一场硬件发布会。和之前网络上曝光的信息一样,谷歌在发布会上带来了两款全新的Pixel手机,以取代之前的Nexus。据悉,新手机的概念化、设计、构造以及测试首次由谷歌自主完成。该Pixel系列的第一代产品与苹果走了相同的高低搭配之路。

  5英寸的Pixel和5.5英寸的Pixel XL拥有完全相同的基础硬件配置,包括骁龙821处理器,4GB的RAM+32/128GB的ROM,并支持内存卡扩展。后置1200万像素、f/2.0镜头,支持光学防抖,前置800万像素镜头。配备USB-C接口、指纹识别模块以及3.5毫米的耳机接口。

  而谷歌也在发布会上着重强调了Pixel的摄像头性能,根据相机测试机构DxOMark给出的评分,Pixel的摄像头评分高达89分,要知道iPhone 7也仅为86分。

  不同的是,5英寸的Pixel屏幕分辨率为1080P,电池容量2770毫安时,5.5英寸的Pixel XL则配备了2K分辨率的屏幕,电池容量也达到了3450毫安时。

  手机拥有三种配色,包括了黑色、银色和蓝色,起售价649美元,和iPhone 7的起售价相同。如果按照传统来看,屏幕小一些的Pixel继承的是去年Nexus 5X的衣钵,但从价格上来看,它并没有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而是直接变成了高端机。

  该机以容量来区别价格,32GB存储的售价为649美元(约合人民币4327元),而128GB的版本则为749美元(约合人民币4995元)。单从售价来看,谷歌的目的很明显,它要染指原本属于Galaxy S7、iPhone 7等旗舰机型的市场。

  此前的Nexus手机一直以物美价廉著称,是开发者和发烧用户体验谷歌一站式服务的主要入口。但今年,谷歌正在用新品牌开拓了新市场。

  Pixel还引入了类似于Siri的虚拟助手,并且是首批运行最新Andrdoi 7.1系统的手机。不过,谷歌并未跟随其他厂商为机身提供防水功能,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另一个要吐槽点的是,一向细心的谷歌这次要逼死强迫症了。它们自家的应用在屏幕上是圆形图标,但从Play Store上下载第三方应用后会发现,它们并没有跟随原生应用变圆。

  “谷歌现在是这款手机的实际销售方,”谷歌新硬件部门主管里克·奥斯特罗(Rick Osterloh)称。他表示,谷歌现在亲自管理手机的库存,与运营商建立关系,采购零部件,签署供货协议,管理分销。谷歌甚至开发配件,包括保护壳和缆线。

  对于谷歌来说,进军硬件业务是一个重大而且存在风险的财务和运营承诺。不过,谷歌需要自主手机来确保其网络服务、虚拟/增强现实等更复杂服务的推广。因此,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去年夏天批准了Pixel项目,并在去年秋天启动开发。“这款设备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由我们一手设计,”谷歌Android工程主管戴夫·伯克(Dave Burke)称。相比之下,谷歌在Nexus手机完成90%后才参与其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